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電車
2008/12/03 06:40:08瀏覽698|回應0|推薦24

  

  每天搭乘電車往返於家和學校之間,我享受乘電車的快速與方便,儘管說輕軌電車應該是近年來馬尼拉最便民的捷運系統,可是卻覺得捷運系統有很多應改進的地方。

  且不說大岷區綠、黃、紫三條幹線並沒有互相銜接,更怪的是這三線的車票居然互不通用,因此要轉車的人一定要另外買。打個比方,從紫線下車後循高架甬道可以直通綠線車站,縱算你手中握有紫線的回數車票,然而,卻必須另外買綠線車票才上得了車。捷運捷運,求的就是一個快,在台北搭捷運,在香港搭地鐵那真是便捷到家,只要點出目的地,就是一票到底,要轉車的也是下了車就在同一月台換另一線車,讓這類大眾交通工具搭起來既輕鬆又愉快,或許大岷區電車管理當局應該去考察鄰近各國的捷運是如何營運。

  搭電車上班去時,由於不是起站,因此看不出乘客的爭先恐後,況且在這一線上下車的很多是大學生,比較有教養吧!加上自己已呈老態,往往有那年輕的學生、青壯小伙子自動起立讓座。其實區區四站車程瞬間即至,坐不坐都無所謂,但是不好拂逆人家的美意,也是滿心感謝地坐下。可是回程從勒道回家時情況就大不相同,因為是起站,人人都渴望有個位子坐,於是月台上畫的排隊黃線形同虛畫,大多數人都不排隊,只待車一到就衝啊擠的,目的不過是搶個位子坐。

  有一回上了電車後,管站的警衛也同時登車,他環顧下,突然開腔:

  「怎麼年輕的、男的都坐著,所有老的、女的全站著?」

  在他連聲催促之下,那些少年仔有些尷尬地起立讓座,警衛旋即轉身招呼一般所謂的老弱婦孺坐下。

  每次站在月台等車,一定會看到對面月台下方有一個英、菲文告示:「要文明有禮,讓到站乘客先下車。」我懷疑有幾個人會去仔細看,因為我看到的是上車的人在車門乍開之際便往裡鑽,而進了門就不肯往內移,阻礙了下車人的去路,進不進出不出的塞成一團,車門關不上也將延誤全線行程。

  有一個傍晚,照例在月台畫線處排隊,有一位盲人,拄著拐杖扶著他的「眼睛」站在我前面,我排在第二位;車來了,人群一湧而上,結果站在一、二位的我們還是只有站位,大家真眼盲了?沒見到那位盲先生?我看著一個為自己搶到座位而欣喜開懷的男孩,忍不住就叫他讓座這位盲先生。到我準備奮力擠出人群下車時,那個男孩對我笑了笑說:「Ma’am 小心!」還好他沒惱我,於是,我也報他一笑。

  我想本地電車站裡呈現出的凌亂,和我所知道的馬來西亞、香港、台灣、舊金山等各地捷運站的井然有序,顯然我們的規劃作業有缺,對乘客的教育也大大不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43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