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拾掇 
2008/10/10 14:31:14瀏覽649|回應0|推薦16

        合唱

  一個百人大合唱的計劃成形後,逃不過「召集令」,只好加入。第一次練唱時,莊麗桑老師看到我立即說:

  「妳可是唱第一聲部的,怎麼跑來第二聲部練習?」

  沒錯!我是第二聲部的。選擇唱第二聲部是自己的決定,也從不覺得唱第一聲部和第二聲部有什麼差別,相較之下,我似乎還比較喜歡唱和聲。從學生時代起就在合唱團裡唱啊唱的,有一年為了準備合唱比賽,大家天天苦練,那時我在第一聲部,可是和音時,第二聲部總是走調,弄得老師苦惱萬分。

  不容否認,第二聲部多是在襯托主旋律,它的曲調確實不若第一聲部的好聽,而且還難唱,一掌握不好便走音了!為了補救,老師問第一聲部中有誰願過來幫忙帶個音

,於是,我自願過去幫忙,直到比賽結束後我仍然留在第二聲部。

  那天在學校裡與第一部和過音後,修如奇怪我怎麼會去唱第二部,哦!沒別的,只因為我喜歡。我絕不會因為唱第二聲部而有不如人的感覺,我喜歡用和聲去配合主調

,讓每一首優美的歌在配上和聲之後揚出更豐富的內涵與和諧的精神!

        比賽

  今年九月特別忙碌,活動多不算還碰上比賽。職責所在不能不管,打起精神指導;每天中午和學生在校園的「化雨亭」裡,講述羅門那首《麥堅利堡》的內容,總得了解整首詩的內容才能美美地讀出來啊!

  涼風徐徐,老洋槐的清蔭蔽了炎熱的正午驕陽,草坪上崁著一塊塊白色的踏腳磚,引著那小小的女孩兒想像,把那白磚幻化成白色十字架,小小的園子忽然間無限地延伸,成了廣闊的,圍繞著七萬個白色十字架的麥堅利堡!放上為她剪輯的配樂,誦著誦著,她的眼眶裡泛起了淚光……。

  為了比賽,我們必須盡可能的去準備,否則輸下來也愧對自己,儘管說準備比賽例必應抱必勝的決心,然而勝負還操之在每一個評審的喜好,那是非常主觀的因素,還得加上幾分運氣,因此,對於這個比賽,我們只求做好,用心揣摩作者的心靈,力求表達詩的靈魂,其餘的都放在其次了。校內比賽的勝利只帶來五分鐘的喜悅,因為接下來將要面對的是更艱鉅的挑戰。

  該面對的總是避不開,準備的時間也似乎總嫌不夠,終於我的小朋友上場了,儘管我認定她有奪第一的實力,但她在校聯主辦的現代詩朗誦比賽中只得了第二。有人為我們惋惜,沒關係,只要她學會如何朗誦一首詩就是贏了

,況且尊重評審也是每一個參賽人應有的風度。不過,每次的比賽總是和學生培養出一份「革命情感」,或許這才是整個比賽過程中最難能可貴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28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