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03
走進關中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1/07/13 14:04:13

我家曾在一條名為「長安」的大路邊住過幾年,但當時「長安」只是歷史、地理課本、小說話本上看到的一個地名,不過,卻深知它是中國歷史長河中象徵繁華、國力強盛的都城,雖未曾履足斯土,然而卻一心嚮往。


在放下公務一身輕後,決意走訪西安探關中。為了好好看華北大地,特意從北京西站搭復興號高鐵前往西安。從河北保定開始就緊盯著窗外的景色、地名,看到華北平原上的綠野平疇、暢通的公路、橋梁,南水北調灌溉下結實纍纍的棗園,那景象一派昇平富庶。看著站名複習地理,明確地知道車行已出河北進入河南地界,跨越黃河是極其振奮的一刻,然而時速303公里的車速,一霎時就把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拋得遠遠了。車靠渭南站,西安近了。


列車停在西安北站,和老伴相攜實實地踏在地上,剎那間心神撼動,因為腳下的那片土地是漢唐盛世所在的大地。我們下榻西安喜來登大酒店,安置好行李便進市區看,不想虛耗在此的時間。看著古時能走馬,如今可乘電動車的長安古城牆,這座城牆是明朝初年在唐代長安皇城城牆的地基上建起來的,是目前中國現存保持最完好的,也是規模最大的古城牆之一。穿過城門洞,沿著城門走,抬頭望見存在了六百多年的鐘樓,觸手冰涼的城門磚勾起心靈的悸動,那一絲涼好像給心頭聯繫上什麼似的。


到西安就是走進關中,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磚瓦都寫著歷史。走進陝西省歷史博物館時看到了史前到明清中華民族先民濃縮的歷史與文明。李商隱的《錦瑟》裡有一句:「藍田日暖玉生煙」,讓人曉得「藍田」這個產玉的地方,可是讓人印象更深刻的還是亞洲北部最古老的直立人──「藍田人」,那尊藍田人塑像告訴人們,秦磚漢瓦還不是最古老的,關中是中華文明的起源。沒看到有名的漢代長信宮燈,不過,彩繪雁魚燈補上了這一塊。博物館的展品以秦、漢、唐的展示最為精采。


看過一本小說「長安盜」,也看過由這本書改編成的電影「長安道」,內容記述了唐玄宗寵愛的武惠妃死後被追封為貞順皇后,她的石椁雕刻豐細精美可是被盜,後來費盡心力追回的一段經過,如今這石椁就展示在博物館內,突然覺得歷史不再是攤在書頁上的文字,它就在眼前。


在西安的小孩子是幸運的,老師帶隊上博物館實地教學,孩子們拿著小本子邊聽邊記,還有位老師在角落訓練著一個初中生模樣的小男孩講解館內展示物,西安美術學院雕塑系的老師帶學生到館內臨摹唐代百駿圖,雕塑神駿非凡的馬匹。初抵西安就看到這一幕,覺得收穫極豐。


再度驅車走向市區,望著長安城牆城樓,忍不住對老伴說:「這裡是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

最新創作
走進關中
2021/07/13 14:04:13 |瀏覽 559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讀詩筆記
2021/06/26 13:18:44 |瀏覽 514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疫情之中觀人性
2021/06/19 19:24:34 |瀏覽 412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接種疫苗
2021/06/07 14:17:52 |瀏覽 414 回應 0 推薦 7 引用 0
核廢水 恆河水 消毒水
2021/06/03 13:49:46 |瀏覽 386 回應 0 推薦 4 引用 0

精選創作
父親的最後一封信
2008/06/29 08:09:55 |瀏覽 1711 回應 3 推薦 35 引用 0
歲暮盤點
2008/06/14 19:59:24 |瀏覽 1342 回應 0 推薦 37 引用 0
味蕾的記憶 
2008/06/09 19:21:08 |瀏覽 1151 回應 2 推薦 12 引用 0
人皆圓滿
2008/06/05 07:33:28 |瀏覽 984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南北小吃大匯談
2008/05/30 08:46:49 |瀏覽 1210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最新影像 6124
不分類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