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暮盤點
2008/06/14 19:59:24瀏覽1342|回應0|推薦37

  歲暮年終,做生意的要點倉結算;當家的主婦要大掃除,把屋子內外整理乾淨;至於人嘛更應清理心田方寸,把不愉快的、無助益的、擾人心神的負面事物撇開,用清寧的心境迎接嶄新的一年。

  過去的一年是波動的,油價的調升引發物價的飆漲,世局變幻,氣候反常,總之,一切看來不如人預期的好,倒是菲幣的回升還證明了本國經濟的改善;不過,十一月廿九日,在一個陰雨的午後,菲律濱國軍的坦克車衝進馬尼拉半島酒店,新近整修裝潢的廳堂毀了,也同時粉碎了一群失意政客與軍頭的政變企圖;草螟不知死活逗雞公,或許可讓大公雞一時間氣得手忙腳亂,但是,鬧過了頭,就會屍骨無存。從這個事件可以推論:一個國家、社會、機關、集團乃至家庭都應上下一心,團結共事,在一個整體中若老是想陰謀推倒個人心目中的「敵人」,那麼陷於鬥爭中的團體肯定無法求進展;搶權者爭的是當「領導」(Leader),然而,是否應先掂量自己具備了應有的「領導力」(Leadership)了嗎?

  生活和工作上的瑣瑣碎碎讓人更深入體會,朋友相交出於心、在乎誠,所謂的「好」友結盟,若只是為打擊異己,這種情誼基礎不固,有朝一日,親密戰友亦有可能變為異己。不要因為怨、妒而把一顆原本善良的心變惡了,讓真誠也蒙上虛偽;一個算盡機關的人,有可能後來也遭人算計。

  現代科技進展一日千里,各大廠商又唯恐賺錢落人之後,年年月月出新貨,同一類產品也得加一兩項不同或高一級的特殊功能以誘發消費者的購買慾,可是在心甘情願掏錢買的同時,人們亦應有心理準備,手頭的嶄新物件在那一刻間就是折舊的開始,洋洋得意的「最新」在數月間就會落伍。不管你有什麼先進型號的手機、手提電腦、MP3MP4iPod……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為方便自己而備置,那是要「用」的,沒有人那麼傻,花錢買東西來和人比拼鬥氣。此外,不必眼紅別人所擁有的,更毋須出言譏諷,那樣只是更凸顯了個人的自卑與愚蠢。

  重看Scent of A Woman時,l Pacino飾演的瞎眼退伍中校因失明、喪志想自殺時,忿怒地咆哮著:「我這一生一直不停地反抗、對抗,因為我覺得這麼做可讓人重視我……。」真是一語道破了人心的脆弱、偽裝,沒有能力的人往往就是用這種方式去博取他人的注意,但這是自暴其短,代價豈非太大?不過,敢於自省者,當會發現自己的缺失,能說出自己的毛病、缺點應是腦袋還沒給漿糊灌了,最怕的是心理有問題卻不敢面對,諱疾忌醫病情會加重哦!

  昨天收到文具店老闆贈送的一枚書籤,上面用英文寫著:

「Kindness is a language which the deaf can hear and the blind can see.

在一年結束之前收到這枚意義深遠的書籤,做為這一年的總結,說來誠然可喜。在此,也願人人都打開心門,把人性中的真、善、美送給周遭的每一個人,面帶微笑地走進二00八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