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哲者
2008/09/20 07:40:36瀏覽1770|回應2|推薦14

  

       

  他是芝加哥大學的哲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的哲學系教授李天命。不過,為了相應於他生命的階段,這位不愛熱鬧,嚮往山林生活的教授在二○○六年選擇退休。

  他精於三學:哲學、文學和逃學;在芝加哥大學唸書時,他是逃學威龍,但是天生的哲人氣質和才華還是讓他順利取得博士學位;他左手寫詩,右手寫思考方法,是詩人與哲學家的集合體。

  他是香港哲學界的「小李飛刀」,那不是徒具虛名的外號,而是真的像李尋歡一般,刀無虛發,所以他的書櫃背面刀痕斑斑,全是練飛刀的成績;有時他會跟學生打賭,對著飛刀靶各發三刀,學生中一刀就算贏,他失一刀就算輸,結果,總讓他贏走了那幾個打賭的小錢。二○○五年香港書展,他著的《哲學行者》是被書迷以「搶」的方式買的,是書展中最熱賣的書。

  五月中在香港又和李天命、徐芷儀教授會面了,說是小小的聚會,可是倒也十分熱鬧,有他們二位的門生,也有慕名而來的。李教授有一位目前也是在大學裡任教的老學生帶了五、六本他的著作請他簽名,結果他拿了一本說先「借用」,然後題上外子與我的名字贈予我們,這小李飛刀行事真是妙不可言!其實吾家戶長早在二零零六年已在香港商務出版社買了這本《李天命的思考藝術》,可李博士說這本二○○八年再版的更詳盡;因此,我們也歡喜地收下這本舊舊的,人家已翻過無數次的新版書。

  書的首頁上寫著:

  

  沒有學識只是無知,拙於思考卻是愚蠢。

  

  這是開宗名義地告訴所有讀者,人為什麼要思考。

  假如一個社會沒人喜歡文學,它當然可以依然存在,充其量我們說那群人只懂得追逐錢財名利,庸俗一些罷了,但是,套一句李教授的話:

  一個社會裡若沒有人喜歡思考,那就恐怖了。」

  仔細想想,這話說得不錯,人若不願思考,不就成了無靈魂的人了嗎?或許,有人以為「思考」是坐著「空想」,不切實際,然而,李教授卻告訴我們,善於思考者決非鎮日裡翻來覆去不能放下的人,過度反省又恐怕是自戀狂或者太過自我中心的表現。我忽然間體悟,這類整天只注視著自己痛苦的人,在生活中一定會感到特別痛苦,人在生命中不見得能時時快樂、平順,但是無端自尋煩惱,陷自己於痛苦中的人,無疑就是蠢蛋一個。

  能夠啟發人思考的才算教育家,強要給人洗腦,取代人思考的則是野心家。由此可以推論,愚昧的人只是單向接受思想的灌輸,而智者則能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而胡亂思索問題,將如同以蜘蛛網捕風捉影,毫無所得。

  非常喜歡李教授那一句像詩一樣的語言:

  提著自己的風燈,照亮未知的旅途,這就叫做獨立思考。

  許多讀者說李天命「飛刀式」的金句很巧妙,殺傷力很大。是啊!對於這麼一位不拘形式的詩人、哲者耍「飛刀」,當然就是準!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233382

 回應文章

輝格格&花眉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俠風範! 佩服!佩服 !
2008/10/06 13:21

大俠風範隱山林,

金句哲思撼人心!

nice  to meet you again !

You  are  so nice really !

相逢自然是有緣!

善緣悅心好運到!

 

有美麗的心,

就有美麗的世界和人生!

祝福您 !

 


淨靜的心靈海洋,
梵泛著溫暖光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i
2008/09/28 09:42
靖竹 您好~
阿東東來看您囉!
到您家踩踩,
留下腳印,
「沒有學識只是無知,拙於思考卻是愚蠢。」
這句話的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