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心留香 
2008/07/13 09:20:28瀏覽987|回應2|推薦32

有一年在台北四姨家做客,由於深知我們一家人是在茶中泡大的,四姨丈泡茶給我喝時笑嘻嘻地說:

  「嘿嘿!不知道妳喜歡什麼茶,這是我在中國隨手買的,妳將就喝啦!」

這話說得太客氣了,接過茶杯,入眼青碧的茶色和熟悉的清香撲鼻而來,太好了!立刻謝謝姨丈為我泡了一杯上好龍井。姨丈一聽立即操著他那口重慶腔笑罵道:

「嗐呀妳個茶精!還一聞就曉得是什麼茶,那真的是杭州的龍井。」

  茶是我自有記憶以來家中所不能缺的飲料,一大家子人,天明起早,早餐之後燒水泡茶是負責主廚者的重要工作,泡茶還得分門別類,外公喝龍井,外婆和外曾祖母喝凍頂烏龍,大舅喝紅茶,三種茶泡出來的色澤、味道各不相同,僅管受外公的影響我愛喝龍井,但是其他好茶也絕不放過;對年過半百的人而言,喝茶除解渴有益健康外,更是一番享受!

  

  前時文友九華託張靈捎來一罐名為「東方美人」的茶,到家後立即開封嘗新,拿起一撮茶葉,葉身纖細,泡出的茶湯金紅,冒著一股清香,說不清是花香還是果香,入口溫潤,類似紅茶,東方美人之名當之無愧啊!一日站在路邊等吾家戶長的車,正巧九華路過,她打開車窗還急急地問茶味還好吧!哦!這就是我們愛茶人的作風,凡有好茶就想與同好分享。

  兩個月前,一位去年的學生梅竹託班長帶了兩罐茶和她親手用水晶粒串成的一隻小拖鞋相贈。因為在一個徵文比賽中,她得了首獎,獲得獎金一萬元,其實她得獎是她文章寫得好,跟我沒「太大」的關係,但沾著指導老師的名,加上那篇文章是我死催活催,加上些許意見才催生完稿的,所以她要與我分享她的喜悅,最令人感動的是她讓班長轉告說找不到那種茶罐上有個「貢」字的茶。天呀!這小孩還真把我一些茶餘飯後的閒話給記在心裡,她講的就是龍井茶!

  晚飯後,我把那只閃著水波藍光的水晶拖鞋繫在手機上,那藍、黑二色正好就是我新手機的顏色,泡了一包梅竹送的茗山茶,那是高山茶的一種,光看那捲曲成球狀的外型,淡橄欖綠的茶色便知是好茶,沖下熱水看葉片在水中緩緩伸展,一股清香沁入心脾,入口甘醇!那茶香啊卻讓我想到什麼!心念迅速地在記憶板塊裡搜尋,是了!是桂林!那一年和戶長把臂同遊桂林,晚飯後漫步桂山飯店的花園,那月色裡的桂林就泛著那種氣息,是草香、桂香……?我不知道,總之就是一股很爽人的淡香。

  拿起手機傳個短訊給梅竹告訴她茗山茶的清香讓桂林山水在我記憶中又鮮明起來,象鼻岩、疊綵山、魚峰山、花橋、蘆笛岩、九馬畫山、漓江水、陽朔小鎮……還有劉三姐的歌聲迴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得了首獎
2008/08/21 01:23

能否也分享貴子弟的文?

小弟  合十

靖竹(luztanph) 於 2008-08-22 08:40 回覆:

當然可以!


bjw擴散的陽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路過
2008/07/24 10:25

真是品茶世家 我喜喝茶 可是沒品茗的素養 有茶的味道即可

俗也!   路過~

http://blog.udn.com/bjw4011/2073932

靖竹(luztanph) 於 2008-07-24 19:43 回覆:

人的嘴真的可惡,沒茶喝時什麼茶都可以,

可是一有好茶喝時,哈!等級低一點的喝來就全沒味道了。

謝謝您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