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居賦  
2008/06/14 19:51:57瀏覽988|回應0|推薦19

  泡上一杯田七花茶,注視乾癟的花在攝氏一百度的水中恣意伸展,綻成花球;花的精髓溶入沸水,釋出似有若無的清雅淡綠,細細品啜,滿口甘美!順手拿起几上的紙筆,想為「煙鎖池塘柳」寫對句。平仄對仗不難,難的是要應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寫出幾句還是被自己全盤否定了,唉!腦汁不堪擠搾,百多年來的文人雅士加上今人張曉風尚且對不上好句,我大可不必為難自己,還是讓維瓦爾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來充填閒居生活。

  春天的小鳥、夏天的雷雨、秋天的獵人、冬季的冰雪,跳動優美的旋律從MP3通過耳機像在我耳邊訴說:諦聽!諦聽!萬紫千紅的時季,春溪正漲,小鳥兒愉悅的鳴囀!耳底的樂聲正和窗外簷前忙碌的鳥兒相呼應。

  需要復健的腳踝隨著音樂節拍轉動著,有些痛又很無聊的復健就在《四季》的音符中靈動起來。雪花從樂師指尖勾動琴弦間一片片灑落,足踝也就這麼前後左右的轉動,閉上眼還可養神;撇開傷腳,安享這難得的清福,每天早晨讓樹上的麻雀,還有那許許多多叫不出名字的鳥兒叫醒,起居活動間能聽聽鳥歌,已算是十分幸福的馬尼拉人了。

  看著窗外覺得院子裡跟往常不同,一下子飛來好多鳥,長尾紅喙,牠們不是麻雀,啼聲很好聽,不若麻雀那般吵雜,可是一聲聲叫得有些急促,鳴啼此起彼落,感覺上就像啟動surround效果一樣,鳥啼從四面八方傳來,急促地穿透了MP3放送的樂聲。怪了!眼前小凳子下有個黑影子,會移動啊!看仔細了!是隻小小鳥,尾巴還沒長全,喙尖已呈淡紅,正啾啾驚啼,我不敢碰牠!就是牠為我的小客廳製造身歷聲效果,使城市居民如在山林。

這隻還不太會飛的小鳥兒一定是剛才開門時迷航進屋的,吾家戶長彎下腰去抓,牠驚惶得跟他一屋子捉迷藏,真怕一個不小心把牠給揑死;折騰了大半天終於把牠捧在掌心,老公問怎麼辦,我說放在窗邊花壇上,牠爸媽會來帶牠。老爺將信將疑地放下小寶寶,不多時,那吵人的鳥鳴平息了,老先生走進院子巡視,發現小小鳥真給爸媽接走了。

總覺得鳥類不該給關進籠子,好想念四、五十年前傍晚時分,除了下雨天外,總能看到滿天歸巢的燕子,家家戶戶的屋簷下都看得到燕巢,而如今在馬尼拉想看隻燕子都不容易!有一年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散步,看見了不關籠子養的文鳥;那麼多文鳥成排成排地站在木架上,也不怕牠們飛走,乍見之時真是十分驚嘆,因為老家曾養過幾百隻美麗的雀鳥,其中也包括文鳥,還有白文。白羽紅喙的白文鳥很美也很有靈性,阿達表弟養過一隻,他的鳥籠從不關門,鳥兒可自由出入,逍遙地飛到窗外大樹玩,只要一聲口哨,白文立刻從窗外飛回,停在他的手掌心,太妙了!也就在那刻我才明白,原來所謂的寵物鳥仍是可以自由放養。

《四季》的樂章仍迴旋在我耳底,春天的雀鳥依然在枝頭婉轉輕啼……,當窗外牆頭枝葉像彈簧般顫動時,我知道枝椏上又有小精靈忙著銜枝啄葉,牠們做窩的本領一流,我們用手去鋪設都比不上牠們,前時之所以打消了買個鳥窩掛在窗口的念頭,即本著人鳥和諧共存的概念,做個好鄰居吧!人往往太自以為是,總是強把一己的意識加諸於他類,這非但有違自然律,也顯得霸道與不尊重所有物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