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多那一點 
2009/02/13 08:08:04瀏覽747|回應1|推薦20

      

 

  一日,朋友說起在路上遇到另一位與其素有心結的同事,只想著彼此在同一單位服務,更想到沒必要這樣老是板著臉相向,便很自然地向對方笑了笑;可對方立刻撇下嘴角睬都不睬,昂頭揚長而去,他說當街遇上路人甲、路人乙的也不致如此啊!

 

  見他說得很無奈的模樣,便勸他別惱,畢竟已然向對方釋出了善意,接受與否在人,自己又怎能替人家負責?更何況我覺得這樣的作法是自找苦頭吃,想想癟著嘴,把嘴角往下拉,別說那臉色的旁人瞧著難看,自己也得花好些力氣,不累嗎?嘴角不酸嗎?更何況一個人連他人的一絲善意、一抹笑意都容不下,那顆心又怎麼有空間容得下其他?

 

  這小小的「空間」讓我聯想到從雅虎知識堂上看到的一則數學遊戲,很有意思,也富於哲理。說起學算術,我想每個人都得背九九乘法表,在我們讀小學的年代,九九乘法表若不能倒背如流,那肯定要挨板子、罰站、打手心的,誰說不出來8X8=64?縱算背不出答案,小朋友在紙上猛畫圈兒,連畫八組八個小圈圈,一個一個的數,答案也絕對是六十四。可是,我看到的數學遊戲卻告訴我們八乘八不等於六十四而是六十五。

 

  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立即點擊鼠標尋求解答。在這個網頁上可以看到由六十四個小方塊組成的一個大正方形,然後,把在上面由二十四個小方塊組出的長方形裁成兩塊直角三角形;剩下四十個小方塊又是另外一塊較寬、較大的長方形,在這裡畫一道斜線,切割成對等的兩塊梯形,這兩塊梯形分別接上原來裁出的三角形的底部,又形成兩個直角三角形;把斜邊相向便成了一個大長方形。原來那六十四個小方塊組成的大正方形,經過乾坤大挪移,邊長是十三個小方塊,邊寬則由五個方塊湊成,5X13=65。所以結論是六十四等於六十五,妙哉!

 

  這個概念真不錯,從世人凡事求多的角度看,六十五的面積至少大於六十四,多出了「一」;人總是不嫌多,只會怨少、怨無,而這六十四個小方塊經過精巧的的調整、移動,竟然就從8X8變成了5X13,同樣的條件因安排處理過程的不同而變化出不同的結果。

 

  四四方方有稜有角的小方塊是轉不動的,可是運用巧思挪移,竟可有如此之變化,那麼,一顆圓圓熱熱的心為什麼不能轉,不能增添那一丁點空間?玩過了這個數學遊戲後,只祈願每個人在方寸之間都能讓出那麼一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643669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退一步海闊天空
2009/03/23 08:55

從數學到人際

世間事原來都有一定的道理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