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元佳節今昔談
2010/03/30 08:39:49瀏覽476|回應1|推薦22

  

          

       每當有人問起最喜歡的中國節日是哪個,我總是毫不猶豫的說「元宵」!今年二月底正逢元宵,總得過完元宵才算過完新年,它是個指標性的節日,當然也成了一般老中認定的傳統大節;而在老家,這一天我們不只慶元宵,同時也會給姊姊和弟弟的慶生,兩人同日慶生辰,又巧逢上元,那滿街的花燈也給他們的生日添熱鬧。

  說起來孩子們應該喜愛過新年,有壓歲錢還有吃不盡的糖果,可是不知道當時年幼的自己為什麼特別偏愛過元宵,或許是喜歡看花燈吧!在那段日子前後,市場商店都掛上各式各樣的花燈,兔兒燈、蓮花燈、花籃、飛機、輪船……手上提的,裝上小木輪地上推的,燈肚中心安個鐵線芯插小蠟燭,左鄰右舍的孩子們在天黑後集結巷口,結伴提燈遊街巷;記憶中那住在街後沒錢買花燈的小孩,用個小小克寧奶粉罐,挖穿了罐底,打橫釘上一根小鐵釘,穿個鐵絲掛在細竹竿上,點起蠟燭也儼然是盞克難提燈,各色彩燈在冷冷的空氣中閃爍著節慶的歡樂。那些在今天孩子眼中可能是很「無聊」的小戲耍,然而幾十年如飛逝去,卻依舊是我心中難忘的童趣。

  在菲律濱除了曾看過幾次泉州過海來中國公園展出的精緻花燈外,所謂的過上元節無非是吃幾個元宵丸子罷了。多年來總是吃著「永美珍」的花生餡元宵,素來喜愛的黑芝麻餡兒的一直到「亞洲食品」推出之後才吃到,但是舌尖味蕾似乎仍然偏愛那什麼老大昌、冠生園……,還有老市場邊那位福州師傅從大竹篩上滾出來的一粒粒元宵丸!

  離鄉人縱是一切從簡,不過這節無論如何還是得過,沒有花燈就吃元宵,如願地買到黑芝麻餡的,當然也少不了本地人偏好的花生餡的,和老伴一人一碗邊吃邊看電視新聞報導全世界各地華人的上元夜。新時代的花燈挾電子科技的威勢,高、大、明、亮,集聲光之美展現,而今年是虎年,各色花燈都紮成虎形,可是不知怎的,那一座座虎燈看起來都缺乏山君的勇猛之態,看著看著簡直就像貓,有人叫虎為大貓,倒是挺傳神的。這些燈花巨資紮成,可是永遠比不上我記憶中那一盞心愛的老鷹燈。

  那是妗婆牽著我的手去買的,深藍色的鷹身,黑色刷著金羽的翅膀,姊姊漂亮的花籃提燈檔風性能不佳,一路走一路給風吹熄了,只有我的大老鷹燈提在手上威風凛凜,一直亮著藍色的燈光,照著早已遠離的童年,照著疼我的妗婆的身影容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3897654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昔談
2010/03/31 12:48
HI!好久不見~
靖竹(luztanph) 於 2010-03-31 15:51 回覆:

太忙了!

明天開始放聖週假,

四月中暑期班開始,院長去北京

校中很多事情得幫忙處理,暑假了也不得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