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祝福的一代
2020/09/01 08:15:55瀏覽521|回應0|推薦15
拙作《這麼多年以後還存在的》自謂我們這一代人是上世紀、本世紀的見證,體驗過很多很珍貴,卻被現代沒見過、用過的人所丟棄的事物。孰知美國文友余國英在我發文後的次日很有默契地來信說我們這一代人是「珍貴的限量版」。

我們這一代人是指1945-1965年間出生的人,號稱「被祝福的一代」。因為我們親眼見證了許多事物,像是:

‧騎腳踏車或遊戲時,從不戴頭盔護膝護;
‧放學後,與同學痛快玩到太陽下山,不看電視、不打機;
‧與「實實在在、有血有肉」的朋友相處,非「網路朋友」;
‧直接從水龍頭接水喝,沒有瓶裝水,幾位朋友共享一瓶汽水,也不生病;
‧每天吃一堆白飯,也沒變胖;穿上白布鞋就上山下海地到處跑也沒事;
‧不必餵我們營養品,但健康,不患濕疹、沒自閉症;
‧喜歡親手製造玩具,相互取樂,生活不富裕,但是父母親給我們「愛」,而非俗氣的「玩
具」;
‧沒有手機、光碟、電子玩具、錄影設備、個人電腦、網路聊天……,但有「真實的 朋友」;
‧認識所有左鄰右里,互相幫助照顧老人小孩,經常到鄰居家共享餐點靚湯;
‧我們有住在附近的親戚們,密切聯繫共享家庭生活,從黑白相片中獲得多彩多姿的回憶;
‧是目前僅存最有「同理心」的一代,因為「會聆聽父母親說話」的最後一代,同時,也是「必須傾聽子女講話」的第一代;
‧年輕時雖然缺乏現代科技,但我們還夠聰明,能夠協助「你們」去運作現代科技的一代。

基於上述種種,所以說「我們」是「珍貴的限量版」。國英文友認為在「我們」從地球上消失之前,「你們」最好要快樂地與我們相處,向我們學習。

仔細想來我們還真的是「被祝福的一代」,不像我們祖輩、經歷滿清末年腐敗的政治,我們的上一代則接著處於民國初年軍閥割據的情況,儘管蔣介石北伐掃蕩軍閥,但人民依然在不平等條約下飽受列強欺凌;然後再加上那場慘烈的八年中日抗戰,戰勝後也並未享受多久的太平生活,國共內戰又延續了殘酷的戰火,而我們這一輩幸運地都沒遇上,從長輩們的口中儘管不曾身歷其境,但也能體會一家老小空著肚皮躲空襲,年幼孩子餓得吐胃酸的艱苦。

今天,我們生活在遠離戰火的生活,上承下接,體驗、見證了新一代人未曾經歷的一切,能不感恩?怎能不彼此珍惜愛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14997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