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載與空手
2010/12/26 08:30:33瀏覽600|回應3|推薦34

  有人隨團出國的目的並不單純,主要是想讓其他團員幫忙帶自己超多的行李。這個如意算盤打得真是喀啦喀啦響,不過按以往的經驗,團體過磅總是讓一些小貪者佔便宜,因為每逢超重時,絕沒有人承認是自己行李過重,當然不願意承擔超重的費用。因此,儘管是成團出行,行李仍是以個人過磅為宜。

  怎奈有人偏不信邪,個人攜帶超重三十公斤的行李,要求隨團眾人幫忙攜帶,分攤重量不成問題,問題在行李若有違禁品,幫忙攜帶的人必須一併承擔責任。出門一趟誰願蹚這樣的渾水?一個超重的問題他個人都不願承擔,一毛錢也不願付,又怎能天真地要求互不相識的人幫他負責?這情形讓當事人也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最後為了不耽誤全團人,只得打電話要求友人飛奔機場帶回他超重的行李。如此勞師動眾的,給人添麻煩不算,同時也在出發前把同行者的心情攪亂。這個例子充分說明了一個行人空手而行的痛快。

  出門旅行攜帶隨身行李那是在所難免的,在行程中看到新奇物品或者買個當地特別物產當紀念亦是人之常情,可是如果行程中多走幾個地方,那麼一行下來可能就讓行囊沉甸甸,行李沉重是每一個旅人最沉的負擔。

  每天上下班吾家戶長也總是再三叮囑隨身不要帶太多東西,免得累贅。他太了解吾等主婦、煮婦的心理,回家途中總要慣性地沿路購買家用或三餐之需,這一來往往弄得雙手提著十來公斤的重量,就像做重量訓練的運動員。雖說習以為常了並不為意,可是認真想起來還真的挺累人的。

  聖誕同樂會那天,校方準備的禮品以及現金獎琳瑯滿目,同仁們開心地聚餐聊天,除了偶爾我得應司儀的傳呼,用雙手去抽出一些幸運兒來。也真奇怪,我竟然都沒抽到自己的,當然,那樣也好,免得人家說那獎是「煮」出來的。拜小伍的金口,我抽到了一隻全火腿!那天華人區交通的擁塞嚇退吾家戶長,他要我自己回家,於是,我留下許多可放置的「身外之物」就捧著那隻大火腿搭電車回家;那隻火腿份量好重,還長得伸出盒外,這就免得電車站警衛要拆盒檢驗,那豬腳就是「PASS」!捧著的火腿雖然重,但是那裡面包含著彩氣以及送禮人的祝福,空手而行固然愜意,但是這樣的重載我樂意接受,而且我會把這隻火腿鋸開,分贈友朋。

  讀過一篇空的哲理告訴我們不用的東西不要堆積,在家中保留空間,讓人有較寬敞的活動空間;心靈方寸之間更要保留一方空間,那樣才能包容得更多;手上的東西,該拿的,不該拿的,掌握得好才能讓自己開心,更不致使自己累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4733415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2/02 11:11

靖竹吉祥

老查來拜年了

除夕夜  爐火烈

紅包滿  全家宴

慶團圓  拜春歲

恭喜發財   財來四海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2/27 09:03

老友好久不見!

  值此歲末年終  祝福妳

心想事成  幸福滿滿!!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27 00:12

靖竹吉祥

真是一篇好文章

讀完受益了

祝福妳新的一年

一切順心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靖竹(luztanph) 於 2010-12-27 09:06 回覆:

謝謝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