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柑仔店(作者美美)
2013/09/18 09:22:48瀏覽95|回應0|推薦0

     懷念柑仔店(作者美美)   

         

2013年元旦午睡後約莫三、四點,走到住家樓下的便利商店繳信用卡帳單,店長知道我愛喝咖啡,忙推薦:今天因為要慶祝新的一年到來,所以咖啡買一送一,且可以寄杯喔!

 

當下聽了很心動很想喝,但是繳款後找的餘額只剩3元,不夠買一杯;適必要再跑回去拿錢才行,雖然我住的是電梯大樓,再坐電梯到六樓拿並不太費事也不會累;可是我心想,寒流來襲氣溫低迷的天氣,只想趕快窩回家裡享受熱騰騰暖呼呼的香醇咖啡,實在不願意匆匆上去又匆匆下來一趟。

 

這位店長先生在我們社區,加盟這家便利店也已將近十年。雖然我們彼此並不常話家常刻意閒聊。但每天上班、外出必在他們商店門口等公車;每晚倒垃圾時也都會照面點頭。我雖是比較少到店裡消費買東西(實在是不知道要到便利店買什麼東西?) 但每個月都會去繳好幾次帳單,更是經常幫悠遊卡儲值;照理說應該並不算陌生才對。他為什麼不能讓我方便些?讓我先拿回去,等有下來時再補過來不就好了?

 

既然他都不開口說,只好我主動要求;沒想到店長的個性一板一眼,而且還很強調:不行!即使缺一塊錢也不行,這也是他教育手下幾個在學工讀生的重點,免得自找麻煩。聽得我尷尬萬分,心虛的以為我要賴掉這區區的幾十塊錢一樣。     

 

頓時,思緒飄回到小時候,四、五年級生的我們,童年時物質普遍缺乏,家境清寒;僅靠不識字的父親在碼頭做搬運工,賺起微薄薪資及阿母養豬種菜,以維持一家九口的生計。記得每隔一小段時間, 約莫是半個月光景 米店老闆~~清風叔叔就會扛送過來50公斤裝的一大袋米,倒入我們家的大米缸。稍大一點時才知道,那些又白又香的米,都是先向清風叔叔賒的,等老爸領薪餉時再去結清。也還記得每次阿母要煮飯時,都會差遣我們任一兄弟姊妹到路口的"柑仔店"先向"老鄉"(對外省老闆的暱稱)奢醬油或糖等廚房用品。

 

現在回想,當時若沒有他們的信任及慷慨解囊,食指浩繁如我們的這一大群孩子,要如何長大成人呢?

而今因社會型態的變遷,凡事講求便利的快速年代,一眼望去三、五步便有一家24小時"歡迎光臨",隨時服務的便利商店,亮眼的林立在街頭。便利商店固然方便,但絕不能賒欠,作風嚴謹有原則;雖然"便利商店"燈光明亮,空間寬敞而舒適,也有制式禮貌的招呼語,但我總覺得少了那一份濃濃的人情味與鄉民感情的凝聚力。我仍然偏愛與懷念,昏黃微光堆著琳琅滿目的雜貨,空間雖小而擁擠,老闆永遠態度親切、笑臉迎人的"柑仔店",充滿鄉土味,令人自在,誠實服務的溫馨小商店。

 

刊登於120.2.1金門日報副刊愛你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58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