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臺初體驗 103.10.22更生副刊
2014/10/22 13:21:12瀏覽300|回應0|推薦31

                            (上圖擷自網路)

 

 

舞臺初體驗 ROES加油

 

每每聽到兒歌泥娃娃樂音,感覺特別親切特別懷念,瞬間牽引我跌入剛進小一那學期….. 偏鄉地方民風樸實淳良,學校一宣佈期中要舉辦遊藝晚會,當家長的莫不衷心企盼,希望自家小孩能被選上代表上台表演風光風光。

 

班上共二十幾名女生,要選出八位代表出去表演舞曲,老師說首要有律動感與肢體靈活、動作優美的才行。於是女生像選美般八個一組被叫到講臺前,單橫排面向全班同學,雙手雙腳做頓跳、拍跳動作,腳尖朝下跳越高越漂亮,隨著老師數節拍跳至八個八拍。大手指著『妳』留下,我激動又驚喜,感覺手腳微抖心臟砰砰跳,當下有些驕傲有些優越有些飄飄然,總之滿腦充塞『高興』兩字。
  

被選出的八位女生可享豁免權,不用參加朝會與降旗,跟著老師進入泥娃娃歌詞『她有那鼻子,也有那眉毛,眼睛不會眨……』的意境中;一週後熟悉歌曲旋律就開始一句一句套上舞蹈動作。爸媽非常開心想不到黑瘦嬌小不起眼的我會被選上,感覺於有榮焉;鄰居伯母嬸嬸得知也特地前來給我『ㄜ樂』。小小心理實在想不通只是做幾個簡單動作,就像平常跟堂姐妹她們跳橡皮筋跟踢毽子一樣容易,值得爸媽那麼開心嗎?那時期我好像身懷重任般處處被叮嚀著。長大為人母後才深深理解,這份心思原來就是爸媽『望女成鳳』的心態啊。
  

爸媽說:「歸十ㄟ查某囡仔,妳乎老師撿起來算金敖,跳舞衫卡貴,嘛馬買,妳兜認真跳喔?」每天早晚一小時聽著泥娃娃音樂練習舞動肢體,一遍遍的重來修正再重來,老師不厭其煩用心教導,我們也認真配合唯命是從,密集訓練近兩個月餘雖然疲累但皆已滾瓜爛熟。離表演日期越近患得患失心裡越重,第一次上舞台表演既欣喜又興奮,老媽也跟著緊張兮兮,開始傷腦筋從不化裝沒化裝品怎麼把我「裝水水」的送上臺?
  

遊藝會辦在中秋節前夕,借離學校不遠的長老教會禮堂。老媽請來平常有化裝習慣的滿嬸當槍手,我被塗抹得一臉的慘白與花綠,任滿嬸像玩洋娃娃似的恣意裝扮;眉筆短缺,只見滿嬸不急不徐點起火材枝待燒盡吹涼往我眉眼一瞄,瞬間變成濃眉大眼哇,紅嘴唇配上兩陀圓形腮紅,超像會動的人偶娃娃;我不敢張口吃喝連說話都悄悄聲,更不敢隨意亂動木然呆立著,小心翼翼呵護深怕壞了滿嬸的傑作;滿嬸叫我自然些棒乎輕鬆,老媽驚嘆化裝品足厲害,能化腐朽為神奇『黑甜粿也能變成白麵龜。』

 

穿著規定的舞衣,八人清一色變身粉紅可愛娃娃,濃裝豔抹極盡亮麗之能事,顯見各家媽媽用心良苦。戴著高高閃亮的圓錐形帽子,領口一圈密密大大荷葉邊,下擺鬆緊帶的蓬蓬短褲、白褲襪白鞋子;往舞臺前沿擺出花朵盛開的姿勢,等候音樂響起,儼然八尊巨人國的大型洋娃娃,臺下觀眾雲集嘩嘩然都說我們可愛極了。但我一度緊張得腦中一片空白,想臨陣脫逃卻已來不及,內心噗通噗通亂敲,猛想起老師平日的鼓勵與叮嚀,『把台下人頭當成大西瓜不要緊張』情緒才漸漸安穩下來。爸媽弟妹全擠坐在台下觀賞,又讓我倍感壓力,擔心臨場出錯給家人和老師『漏氣』。再度自我加油打氣,想著老師誇我嬌小玲瓏律動感十足跳舞很好看,霎時信心大增,絕不能辜負爸媽忍痛花大錢幫我置裝,枉費滿嬸的苦心化裝,更不能讓辛苦教導的老師失望,此時榮譽感、責任感爬滿心頭,督促自己全力以赴。
  

『永遠愛著它.好不容易曲終微笑鞠躬下台,依稀聽到臺下掌聲不斷,有人說「八ㄟ隆足古錐」,有人說「老師金敖尬」感覺輕飄飄好似通過星光大道一般的神氣得意。暗揣個性靦腆內向,居然能站上大禮堂面對觀眾完美表演,獲得肯定的掌聲,讓我在成長路上意識到克服恐懼摔開『心之禁錮』事情其實並沒那麼可怕!勇敢面對往好處思考往往就能迎刃而解。

 

難忘的表演初體驗,已超過半世紀,可惜當時科技不發達未曾留下影音片羽,但從初選、排舞、練舞、裝扮到上臺表演整個過程憂喜參半,那份寶貴經驗和美麗回憶至今仍然鮮明活耀呢!

 羞發表於~~103.10.22更生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18367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