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瓜葉情緣
2013/09/21 11:54:33瀏覽248|回應1|推薦16

 

地瓜葉情緣

當人們生活水準提高,日子優渥安逸,開始懂得注重養生後,地瓜葉即常被搬上檯面討論或在報章雜誌醫藥版被歌頌,營養師及養生健康達人也不斷在媒體節目上褒揚。

 

營養師說地瓜葉好栽種好照顧營養成份又高,是忙碌的現代人攝取鐵質、補充纖維質、維生素最佳的疏菜。莖含有濃濃白色乳汁,蟲蟲不愛吃,所以不用擔心農藥殘留問題。還說地瓜葉富含酚類多吃可改善便秘,分為紅色葉及綠色葉,同樣具有抗氧化及抗癌的功效。

 

讓我想起小時候臺灣經濟剛起飛,鄉下家庭主婦大都兼營副業種菜、養雞、養鴨、養豬隻,而老媽一人就養了四頭豬,期望快快長成大豬賣得好價錢補貼家用,舉凡孩子們的註冊費,兒子娶媳婦的聘金,家庭急用金…..等。都仰賴大豬身價來解除燃眉之急;豬是我們全家人的寄望,必須格外小心照料,人可以不吃飽,但一定要讓豬隻吃飽飽。可是豬飼料價錢昂貴我們買不起,隔夜剩菜剩飯收集來的餿水即是寶貝,加上補充地瓜及地瓜葉悶煮當主餐,豬隻總是發出大大聲的喳!喳!喳!的滿足聲響。家中米甕所剩米粒歷歷可數時,地瓜葉及其塊根(地瓜)都能即時派上用場,也能填飽一家人的肚皮,陪我們度過無數艱難歲月,豬隻與地瓜家族(葉加地瓜)於貧困人們的恩情滿載;可是非不得已「人們」是厭惡去吃它的。

 

生在食指浩繁嗷嗷待哺的環境,在家我排行長女,照顧幼小弟妹的重責大任責無旁貸非我莫屬,還得幫忙老媽分擔家務,小學時期還是貪玩的年紀就必須功課家務兩頭兼顧。每天放學踏入家門,書包一丟,第一件事就是幫忙斬地瓜葉,就是「剁豬菜」;烙烙長的豬菜,葉梗胡亂用手一把抓在手心裡扣緊,小孩子手徑小,一次只能抓牢五、六條,前端放置一塊木頭砧板,右手緊握柴刀,剁成細細的每段約一吋長,一刀刀用力剁下,順勢剁走我年少隱隱不悅心緒,叩叩響聲似在向環境發出無言的抗議。抓菜的手配合將豬菜往前推移至砧板上,又抓又剁幾十回合後,直到堆成一座綠綠碎碎的小山丘,便可裝籃搬進廚房;接著往大灶洞裡添加木柴,引旺熊熊烈火,把豬菜山丘移倒入大鍋裡,加水熬煮成糊糊爛爛的大鍋菜;放涼再由老媽擔去附近的豬寮仔餵食;這時天黯了、我也餓了、乏了,沾染黏黏黑污葉汁的雙手痠軟無力,極不舒服,得用肥皂刷洗好幾次,刷到手都微紅微痛了,才勉強乾淨,趴桌囫圇解決美味晚餐。

 

直到升上國中課業繁重,遂向老媽提議尋求幫手,同意「剁豬菜」的工作轉由妹妹接手,才結束我與地瓜葉的親密接觸。

 

物換星移事過境遷,地瓜葉是當時人們口中的「豬菜」,給豬吃的下等菜。如今搖身一變,躍升為養生抗癌勝品,營養價值扶搖直上,榮耀登場成為餐廳中的美味輕食,或用清水川燙淋上素蠔油或加蒜瓣大火快炒,簡單美味零負擔,聲譽大翻身了!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總是轉來轉去,一盤平凡不過的平價地瓜葉都已翻身,接下來光環會停在誰的頭上,無人能料?恰如人的一生絕不會永遠處在低谷,只要努力不懈永不放棄,盡本份活出自我,總有一天會時來運轉,彷若地瓜葉默默貢獻出它的生命精華,本質昇華到淋漓盡致。活著就有希望!就有前景,我們該學習地瓜葉「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的奮鬥精神。

 

   刊登於102.7.4~~金門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631933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1 14:18

茉莉最喜歡地瓜葉, 燙一下, 拌點醬, 簡單營養又好吃!

所以, 人真的不需要太多的虛飾!

曖曖(love12250313) 於 2013-09-21 14:43 回覆:
我也是疏食擁護者,尤對地瓜葉更鐘愛?^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