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豆憶趣102.8.21青年日報副刊
2013/10/07 09:21:40瀏覽206|回應0|推薦11

          土豆憶趣

        土豆又叫作花生,小小一顆炒得鹹香酥脆,咬在嘴裡"喀喀"作響,香氣瞬間在口腔彌漫開來,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往嘴裡丟送,是父叔輩談天說地佐米酒最佳的家常小菜。不必哈氣四週即香味四溢,瞞不過偸吃。
       

       孩提時期家中有一塊鬆軟田地,專種土豆。記得一個假日的雨後清晨,剛吃過稀飯;父親認為我長大可以幫忙了,便牽著我說:「來,甲我來去種土豆。」父親提一布袋裝著曬乾的土豆仁,肩荷鋤頭。簡單的工具就可以種土豆,我雀躍期待,一蹦一跳隨父親來到土豆田。
      

       父親用鋤頭挖出一個個淺淺的窪洞,像阿兵哥排隊整齊有序,囑我跟在後頭抓幾顆往洞穴裡丟,撥些旁邊的泥土將土豆淹蓋、輕壓,一前一後一大一小,挖洞、丟豆、蓋土合作無間;不到半天光景帶來的土豆仁全各得其所。雖是七月溽暑天候,但山上清風徐徐樹蔭遮蔽並不覺得熱,與父親首次攜手完成生計大事,感覺榮幸且樂趣無窮;原來種土豆並不難,而我學會了。
       

       由於土豆經濟效益高,可自吃可販售,父親越種越多,越種越有心得,小孩每年暑假便不得閒,通通被分派上山幫忙採土豆。土豆夾長在土裡,必先彎腰將土豆叢一株株從土裡拉出,土質鬆軟輕而易舉就能拔出,搬到樹蔭下堆成小山,大人小孩圍圈隨意散坐地上,把殼已硬了的成熟土豆一顆顆挫下來,丟進小鐵罐;鐵罐滿了再統一集中放在竹籃裡。小孩貪玩,一開始興沖沖當遊戲玩比賽誰動作最快,邊拔邊談天邊聽大人講古,嘴饞或口渴時隨意撥開土豆品嚐果仁清甜滋味。談談鬧鬧手嘴並用,不知不覺綠油油土豆田變成一片褐黃光禿,顆顆飽滿土豆溢滿竹籃,父母親嘴角也跟著越彎越高。此時太陽已悄悄溜下山,肚子咕嚕咕嚕亂叫,全家在父親一聲"收工"令下,扛著豐收的土豆輕快回家去,一家人共同努力的感覺,真棒!
       

       接下來好長一陣子,稻埕曝滿土豆地毯,曬土豆啦!沒上山幫忙採土豆的大孩子負責在家顧土豆,拿矮板凳坐在屋簷下手持長長竹杆,看見雞鴨走過來踩踏或啄食馬上揮舞竹杆趨趕,中午時分必須幫土豆翻身一次;遇西北雨來襲更要快速將土豆掃進布袋收進屋裡,否則淋濕土豆肯定發霉變壞,不能去殼取其土豆仁,可虧大了,枉費家人辛苦栽種的苦心。這項工作雖不必上山,看似輕鬆其實吃力不討好,壓力不小,非得眼明手快做事俐落的大孩子才辦得到。
       

      父母有外務不能上山時,就差遣大哥帶頭領著幾個大的弟妹獨立作業,身邊無大人盯管孩子哪能安份幹活;大哥不忘耍老大威風發號施令:「我去那邊睡一下,你們先拔,待會我起來再換你們休息。」沒人趕吵醒大哥,往往等大哥睡飽起來已天幕低垂,收拾妥當準備回家洗澡吃晚餐了。弟妹們心中不服氣也沒轍,而沿途大哥總再三叮嚀與恐嚇不準告訴大人。
       

       寒流來襲的冬天家中有一道奇特的料理,即是用土豆煮麻油雞湯,可是裡面根本沒半塊雞肉,應該說麻油土豆湯較恰當,大人說土豆和麻油酒皆溫補吃了可驅寒暖身;長大後細想原來是當年土豆量產銷路不佳,老媽勤儉變化出來的另類吃法吧!
      

       那段種拔土豆的童年歲月,已隨日月更迭遙遠難追;可是每當嚼著不管是炒、蒸、滷或任何土豆料理,全家圍坐在樹下拉拔土豆的溫馨和樂畫面,便又清晰重現縈繞腦海…..

 

       啾刊登於102.8.21~~青年日報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12250313&aid=888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