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境
2015/02/26 06:57:30瀏覽41|回應0|推薦1
這天李明賢起個大早,為了搭六點的頭班車,趕赴6點50分的交通導護老師的值週時間。沒想到盥洗時一個踉蹌,在浴室跌了個狗吃屎。眼角和下巴用萬金油隨意塗抹一下,就匆匆上路。

一路上心情起伏。他心裡想,年過半百,血壓升高,手腳不靈活,記憶力減退,還每天死撐活撐,不就是圖個五十五歲退休多拿五個基數的退休金。趕到校門口時已遲了五分鐘。好在學生不多,沒有交通意外。李明賢一邊將他的導護臂章別好,一邊揮舞著旗子指揮交通。他內心還不住嘀咕:好險!萬一這五分鐘學生出了意外,那我豈不和老何一樣,不但得到校長室聽訓,考績還差點得了個「乙」。

好不容易捱到七點半,導護團隊收工,李明賢才拖著蹣跚的步子蹭到教員休息室。屁股還沒坐熱,風紀股長慌慌張張衝進來:「老師,不好了,建銘和子傑打架,廁所外面還圍了很多人。」

李明賢心裡慌了。「這下遭了,這些學生,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加之血氣方剛,只因我執行導護工作,沒能在場盯著他們早自習,就出狀況了。」他一邊跟著風紀股長往廁所跑,一邊嘴裡嘟嘟囔囔個沒完。

廁所前擠滿了黑壓壓的學生,風紀股長衝上前去喊:「老師來了,你們讓一讓。」風紀股長殺出一條路來,李明賢往裡一瞧,只見子傑跳起身來反手一巴掌打到建銘臉上,建銘頭一翻,仰跌到地上。子傑趕上去又狠狠的在建銘肚皮上踹了幾腳。李明賢見狀大吼:「住手!」

子傑心不甘情不願地住了手。建銘佝起身子,一拐一拐地蹭到洗手台前,先把頭臉沖洗了一陣,接著漱口,叭叭幾下,朝水槽裡吐出了好幾泡帶血的口水。

「你們到底怎麼回事?」李明賢氣咻咻地問。
「沒事。我們鬧著玩的。」建銘沒好氣地說。
「子傑你說,自己身為股長,卻以身做賊?」
「彥享帶了一隻小鳥來,建銘要借來玩,彥享不給,他們就吵了起來,我叫他們安靜,建銘用三字經罵我,正好打秩序分數的老師經過,訓了我們一頓,秩序分數整整扣了五分,我越想越不甘,所以就--」子傑激動地說著,眼眶泛紅。

這時只見顏力行上氣不接下氣地跑來:「老師,楊主任叫你立刻去開會。」
李明賢這才想起,昨天有張通知單,教務處召集二年級導師開會,商討英數能力分組的問題。

「子傑你的脾氣要改,已經跟你說過多少次了。幹部是要維持秩序沒錯,同學不聽,名字登記下來,事後我會處理——建銘你也真是的,上課一條蟲,下課一條龍,我現在要去開會,待會兒再跟你們算帳,現在給我乖乖回座位去。」

李明賢打發他們之後,立刻三步併作兩步直奔四樓會議室。會議已進行了一段時間。只見教務主任氣定神閒地說:「如果大家沒有意見,就照原訂計畫,下學期起,英數兩科分AB兩組教學。」

「慢著,我有意見。」李明賢急匆匆的站起來發言。「是英文、數學兩科各自分組教學還是合併分組教學?」
「當然是合併,英數兩科總成績在一百四十分以上的,編入A組,其餘的編入B組,我們教務處完全遵照因材施教的理念去做的呀?」楊主任不解的問。

「英數不可合併分組,應各自分組。因為英文程度好的學生,數學不一定也好。反之亦然。就拿我班上的學藝股長顏力行來說,上次月考英文97分,數學才17分。依照學校的標準,他只有編到B組班,以後英文還要不要學?顏力行很乖、很用功,不可以因為他沒數理細胞,也要他放棄英文。」李明賢侃侃而談,會場裡不少老師也頻頻點頭。

「這我瞭解,但那畢竟是少數。能力分組課表非常難排,必須在同一時間同時排A、B組的英數,如果當中有老師臨時請假要調課,根本無法調,如果英數再各自分組,連其他老師的課可能都僵死在那兒。」楊主任胸有成竹地說。

「可是人家春秋國中就分得好好的,也沒聽說排課有什麼困難,況且……」
「請李老師自重,我們已盡力在排課了。」楊主任打斷李明賢的話,一臉的不悅。

楊主任開會向來就是一言堂,加上他手段圓滑,八面玲瓏,背後還有幾個有頭有臉的人替他撐腰,所以在教育界很吃得開。李明賢無奈的坐下來,不過仍是一臉的憤憤不平。
「噹噹噹——」,楊主任看腕表,8:30,第一節上課鐘聲已響,立刻宣布散會。

李明賢走回自己的班級準備上第一節課。

「起立、敬禮、坐下。」班長嘹亮的嗓音,將同學的三魂七魄都收回來了。只見學生一個個都豎起耳朵,如待宰的羔羊直盯著李明賢。李明賢拿起桌上的籤桶,隨意搖了兩下抽出一根籤:「14號,把《愛蓮說》背一遍。」

講台底下一陣騷動,明和站了起來,不疾不徐的背出:「水陸草木之花……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很好,字正腔圓,表達流暢,平時成績加五分。——下面一位,31號。」
「哈哈——」底下一陣爆笑,只見建銘怯生生地站起,搔了搔頭,訕訕的咧開嘴,忸怩了半天,才吞吞吐吐的背出:「……香遠益清,亭亭……,亭亭凈植,可遠觀而,可遠觀而……」
建銘自知逃不了這一關,一邊搓手一邊走向講台。李明賢舉起「愛的小手」,只聽ㄆ一ㄚ、ㄆ一ㄚ兩聲脆響。
「你看看你,書都沒背好,還有閒工夫跟同學打架。不是我愛說你,上次月考我們班就只你一個不及格,害得班上國文平均變成全年級第二,我在同事間都抬不起頭。你如果還有點羞恥心,午休到我辦公室背書。……現在打開書本翻到第七課。」

解除警報響了,這一群劫後餘生的麋鹿,暫時獲得苟延殘喘的機會。李明賢調至這所國中已十年了,全靠他這招緊迫盯人的教學方式,才闖出一點名號。也因為他,學校這幾年的升學率,口碑都還不錯,所以他對楊主任有時態度不敬,楊主任卻暫時不敢招惹他。

就拿上次配課事件來說,李明賢班上的體育課,楊主任原本排定理化老師接手,但是李明賢堅持要由科班出身的老林來上課,兩個人還因此吵到校長室去。

「校長你評評理,童軍課給了英文老師,美術課給了數學老師,家政和音樂也給了歷史和地理,如果體育再給理化老師拿去上理化,學生還要不要活?總得給學生一些生活上的調劑吧?」

「噹噹噹——」第一節下課了。李明賢回到教師休息室,倒了一杯茶水,還沒喝呢,卻不經意一回頭瞥見子傑和又俊來到他的面前。
「老師,又俊發現辰光又作弊。」子傑開門見山的說。
「早自習考理化時,辰光偷看明和的考卷。」又俊說。
「明和知道嗎?」
「他不知道。」
「那你怎麼知道?」
「我坐在辰光旁邊,我看到的。」
李明賢曾說過,發現同學作弊,一定要勇於檢舉,絕不可讓這種投機取巧的歪風一直在班上蔓延下去。他想起上學期叫辰光寫的悔過書。一次平時考,考後考卷交換改,辰光和同學說好,卷子交換後再偷偷換回來,自己改自己的,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然而因為考試分數「超好」,終於引起李明賢起疑,識破辰光的詭計。李明賢除對他曉以大義,念在初犯,並未依校規記過處分,僅叫他寫悔過書,並載明下次再犯一定依校規處置。處理好後,李明賢用電話通知家長。不過家長倒有意見,他責怪李明賢考卷為什麼自己不批改,卻要拿給學生改,才讓他兒子有了作弊的機會。李明賢花了好大的勁,才把目前國中一天八節課卻要考九科的來龍去脈說清楚,他讓家長知道,不是老師偷懶不改考卷,實在是為了拼升學,考後立刻核對答案並做檢討,考試的效果才能顯現出來。

上午連上了四堂課,李明賢感到疲倦,用玩午膳,很想趴在辦公桌上小寐,但是他不能這麼做,他要去看班上的午休。秩序比賽已連著兩週最後一名,這週如果再最後,全班週末將被學校留下來罰勞動服務,這是多麼丟人的事,況且早上他已命令建銘午休繼續背書的。既然看著建銘,自己不能午休,就把上午辰光作弊的事,再好好查一查。
他從理化小老師那兒調來辰光和明和的考卷,他發現明和98分,僅錯了一道選擇題,而辰光考卷上的選擇題,從第15題起幾乎全對,唯一錯的一題,也就是明和錯的那一題,而且很多都用立可白塗過。又俊說他偷看明和的,問題應該就在這兒。
「早上考理化時,你有沒有偷看人家的?」李明賢心平氣和的問。
「沒有。」
「那這怎麼說?」李明賢指著考卷。
「那都是我自己寫的,考試的時候我檢查考卷發現有錯,才塗掉再改過來。」
於是李明賢挑了幾題他答對的題目問他,然而辰光不是答不出來,就是答錯。起初辰光還死撐著,最後發現大勢已去,只好承認。
「你應該還記得上次的悔過書?」
辰光緊抿著嘴低頭不語。
「既是再犯,我也幫不了你,過是一定要記的。」
辰光垂頭喪氣的回座,建銘蹲在走廊背書,大多數的同學已進入夢鄉,教室裡出奇的靜,靜得連李明賢的眼皮也抬不起來!

第二天清晨,李明賢做完交通導護後,在回辦公室的途中,遇見建銘的爸爸。他手持驗傷單,滿臉不悅的說:「我兒子受傷,李老師該負點責任吧?」
李明賢心裡一涼:「糟了!昨天事情一多,本來想把子傑粗暴的行為施以薄懲的,竟給忘了。」
「昨天的事很抱歉。不過當時我在校門口執行導護工作,所以班上的秩序我根本無法控管。」
「你們學校規定七點二十到校,我們做家長的也配合學校,準時把孩子送來,孩子進到學校,有了任何閃失,老師不需負責嗎?」
「沒錯,我們是有保護孩子的義務,不過這週正好輪到我值週。」
「你另有公務在身,那總該有個職務代理人吧?」
「可是,這種情況學校是不派代理人的。」
「哼!你們學校的制度怎麼這麼鬆散,沒關係,我找你們校長。」
建銘的爸爸話說完,就氣沖沖的往校長室去。李明賢本來想先回辦公室喝個水、上個洗手間再去教室的,結果被建銘的爸爸一攪和,他真擔心班上可能又出事,只好忍著飢渴去教室。

經過隔壁班,就已經聽到教室鬧烘烘一片,朝裡一望,果然是有的嘻皮笑臉,有的捶胸頓足。李明賢找不出哪個是在安靜看書的。
「統統起立,立正站好。我因為看交通導護,你們就可吵翻天。已經升上二年級了,還不知道早自習要安靜?一天中腦筋最清楚的時候就是清晨,為什麼不好好把握時間多背幾個英文單字、多算幾題數學也好。整天只知道言不及義、好行小慧,將來還有什麼出息?已經連著兩週秩序最後一名,難道你們週末真的想留下來勞動服務?」
李明賢本來還想叫風紀股長開出吵鬧學生的名單,繼而一想,這種情形名單一定又是一大串,處理起來也頗費事,況且也不見得公平,還是算了。於是就板著面孔陪著學生站了十分鐘。看看腕表,早自習就快結束了,打分數的老師應該不會再來,他必須提早離開,趕去春秋國中參加九年一貫新課程研討會,於是叫風紀股長站到講台上看好全班秩序。

春秋國中是全縣最大的國中,總共有九十多班,還有一個大禮堂,因此大型的教育會議都在這裡舉行。李明賢對號入座後不久,會議就開始了。
「教育改革的項目很多,今天我們要談課程改革。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課程的改革也一樣。根據專業人士評估,我們決定把過去的單科課程重新整合,分為七大領域。有語文領域、數學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健康教育與體育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社會領域、綜合領域。語文領域是將國文、英文合併;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是將生物、理化、地球科學、工藝合併;藝術與人文領域是將美術、音樂合併;社會領域是將歷史、地理、公民合併;綜合領域是將輔導活動、童軍、家政合併。」會議主席台上的教育專家正口沫橫飛地說著。
「抱歉,我打個岔。」春秋國中的一位老師起來發言。「課程合併有什麼好處?」
「這位老師別急,這一點我正要解釋。課程合併可以防止學生見樹不見林的毛病。比方說語文領域,包含國文和英文兩科,這兩科談的都是文學,只不過文字不同,精神卻是一樣,所以兩科合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屆時學生們學貫中西,翻譯能力必定超強,更可培養學生的國際觀與世界觀。總之,一個中英文都強的人,文學的鑑賞能力必定不差。」
「那以後是不是國文老師也要教英文,英文老師也要教國文?」這位老師不以為然的問。
「那當然。不過實行之初,老師們有困難,也可用協同教學法。再過不久,我們會分批調訓老師,以培養老師的第二甚至第三專長。我再舉一例,以證明合科教學的好處。現在有許多自然界的問題,他們牽涉的問題之廣,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例如挖到一具恐龍遺骸,推算牠的生存年代,要用到理化的知識,牠的食性和生態環境如何,要用到生物的知識;牠在地球上共存在了多少時間,要用到地球科學的知識;將牠的骨骸做成標本,要用到工藝的知識;像這種一個問題牽涉到多門學科的,可說俯拾即是。所以唯有課程合併,才能使學生見樹又見林。」
「那我想請教教授,數學是科學之母,為什麼不跟自然科學合併?」春秋國中這位教師抓到了對方的弱點猛攻。
教授一愣,答不出來。這位教師嘿嘿一笑:
「我來幫你解釋。,因為數學也是社會科學之母,尤其是社會科學中的經濟學、社會學中的社會統計、教育學中的教育統計,都要用到數學。總之,數學橫跨自然領域與社會領域,它是神聖的,獨一無二的,高高在上的。因此數學不需和其他學科合併,數學本身就光芒萬丈,絕對是一人就可獨挑大樑。」
「說得好!」李明賢在自己座位上豎起了大拇指,並猛鼓掌。教授氣得吹鬍子瞪眼,來賓席上的督學與輔導員也不斷的交頭接耳。這位教師得理不饒人,步步進逼:
「敢問輔導活動、童軍、家政這三科有什麼關連,為什麼要合併成綜合領域?」
教授又是一愣,這位教師不待教授回答,搶著說:
「我想這一定是學者專家的新發現。譬如烹飪,過年時,常有許多剩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把它們全兜在一塊兒,滋味卻美極了,所以這些可有可無的學科併成一個綜合領域,必能發揮團結就是力量的效果。」
「哈哈,妙極了!」李明賢再次拍手叫好。會場一陣騷動,大家七嘴八舌地談論著。教授一臉鐵青,春秋國中校長立刻起來打圓場:
「單老師非常幽默,我們很感謝他將嚴肅的會議帶來一點輕鬆的氣氛。當然,現今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想法,至於是非對錯,那是見仁見智。今天的會議到此結束,總之,教改勢在必行,絕不能走回頭路。」

開完會,李明賢回到學校,他的頭感到一陣剛睡醒的昏疲,喉頭乾得冒火,辦公室突然電話響起,是楊主任打來的內線電話。
「李老師,聽說你要記你班上林辰光的過?」
「他作弊,而且是累犯,以前已原諒過他一次了。怎麼,有什麼問題嗎?」
「你可不可以看在我的面子上,再饒他一次?」
「為什麼?」
「你可能不知道,林辰光的爸爸是本屆的家長會長。」
「楊主任,你不能這樣說。我做事一向對事不對人,就算是總統的兒子犯錯我也照罰。」
「你說他作弊,你有證據嗎?」楊主任突然提高分貝。
「林辰光自己都承認了。」
「他爸爸說那不算證據。」
「你叫他爸爸來找我,我一定把人證物證給他看。」
李明賢氣憤的掛上電話。老何在一旁插嘴說:
「是楊主任?」
李明賢點點頭。他把林辰光作弊的來龍去脈詳細的說了一遍。
「你有充足的證據,不怕他耍花樣,正所謂『有理走遍天下』。——不過你要防他,小心他在別的地方跟你過不去。」
「難道你吃過他的虧?」
原來老何教學一向清靜無為,上課很自由,學生愛聽不聽,都悉隨尊便。平時沒有小考,月考前也不幫同學複習,完全是大學教授的做法。因此學生也抓不到教材重點,每次月考的平均成績都少別班二十多分,有些重視成績的家長,就向楊主任告狀,有好幾年,老何的考績都是「乙」。

隔天的導師會報,由各處室主任、組長報告一些例行規定。會議將結束時,楊主任突然說:
「各位同仁,還有一點要注意,輪到你做交通導護時,請自行覓妥職務代理人。導護工作是7:30結束,但早自習是從7:20起,這短短的十分鐘,學生出了事,導師還是要負責的。按照上級的規定,必須三天以上的公差,學校才會幫你們找好職務代理人。」
會後即傳出,李明賢督導學生不週,被記了一個小過,學校總算給建銘的爸爸一個交代。

十二月的夕陽冉冉偏西,赤紅的夕陽染遍整座校園,涼颼颼的冷風迎面撲來,李明賢不禁打了一個寒噤。「人在公門真的好修行?」李明賢沿著操場跑道邊走邊想。突然他朝著蒼天發出一聲悲嘯,赤紅的夕陽把他照得全身浴血一般。

〈中華日報94.12.24〉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11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