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複製人
2015/02/24 17:12:28瀏覽29|回應0|推薦1

複製人

東北季風呼呼的刮著,馬路的行道樹被吹得東倒西歪,雨淅瀝瀝的下著,空氣潮濕又陰冷,昨天的驕陽已消逝不見,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的烏雲,分不清是清晨或黃昏。

我伸伸懶腰,從床上爬起,穿上學校制服,又披了件棉夾克,簡單漱洗完畢,就下樓吃早餐。數年來都一樣的菜色:稀飯、小魚干、肉鬆、高麗菜。

「辣蘿蔔乾、小黃瓜都不能碰。你跟爸爸一樣,屬於虛寒体質,吃辣椒會胃酸過多,引發胃潰瘍;吃瓜類,易腹瀉,大多數的瓜類都屬於寒涼食品。」

這些話,老爸不知跟我說過多少遍。起初我不信,同學請我吃一包辣的大溪豆腐干,吃得口舌麻辣,我直呼過癮。不料一個小時後,左上腹就隱隱生疼,舌淡口苦,煎熬了一天,回到家靠一顆父親的胃乳片解除了痛苦。從此我相信老爸的每一句話。我覺得老爸有對透視眼,能看到我的五臟六腑。

吃完早餐,坐上老爸新買的TOYOTA  ALTIS  180,匆匆趕去學校參加成年禮。典禮上,冗長的來賓致詞及繁瑣的儀式使我厭煩。我僅記得一位來賓的話:成年是思想的成熟,而非行為的放任。我之所以對這句話印象深刻,是因為我在未成年時就做到了。每當我要嘗試著做一件從未體驗過的新鮮事時,盯我盯得緊的老爸,總是在旁潑冷水。像是他告訴我:你這麼瘦,籃球一定打不過人家的。多練習下棋,我們八德絕不做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更讓我驚訝的是,老爸已先預知飯後一、二小時跑步,一定會右下腹疼痛,這是腹部漲氣而無法順利排氣造成,也就是我的腸胃機能先天就不好。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行為端莊穩重,絕不放任自己胡來。國中畢業時,老師給我的評語是:老成持重,請多微笑。

我真的很少笑,因為很多還未發生的事,未卜先知的老爸早就告訴我了。因此我覺得每天發生的事,實在沒什麼新鮮,更沒什麼好笑,當同學笑得合不攏嘴時,我祇絕得無聊而已。

如今已十八歲,同學們對未來都充滿了好奇和希望。可是我的人生規劃,仍由我那未卜先知的老爸一手包辦。前兩年,他就說我適合唸文學,將來可以成為作家。起先我當他胡謅。因為每次作文課,我卯足了勁寫,所得的評語是:欠貼切。原本以為,老爸這次必定陰溝裡翻船,豈料這兩年來,我興致勃勃的讀了很多小說,尤其是蘇童和金庸的小說,幾乎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然後好像是文思突然開竅一樣,參加一次全國高中生文學獎徵文,竟得到短篇小說佳作。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得獎,讓我真正嚐到快樂的滋味。從此我的面孔有了笑容,不再覺得人生乏味。

升大學時,拜多元入學之賜,我一口氣申請T大、C大和N大的中國文學系。由於面試時能從容應對,加上國學常識與寫作也答得很好,所以雖然我的在校成績中等,學力測試數學成績連均標都達不到,可是我有傲人的得獎紀錄,終於連中三元,最後我選擇了T大。一些沒有特殊才華的同學,他們還得孜孜不倦的苦讀到七月參加丙案的考試,而我已提早結束聯考的折磨,高高興興做自己想做的事。想到這裡,實在不得不佩服老爸的英明睿智。

從四月到九月,我讀了許多閒書,增進了不少文學智慧。像是吳宏一的《白話詩經》,南懷瑾的《論語別裁》,曾昭旭的《老子的生命智慧》,葉慶炳的《晚鳴軒的詩詞芬芳》,還有紅樓夢的詩詞欣賞等。每當我將這些書籍當作讀小說般的閒情閱讀時,老爸對我總流露出關愛的眼神。

九月開學了。老爸幫我整理行李,並把行李抬至車後的行李箱。就像每天讀中學時一樣,我鑽進了老爸的愛車,向台北市的大學出發,直抵學生宿舍,展開了嶄新的大學生活。昨晚老爸還千叮萬囑,以後我會在大學裡愛上一位鵝蛋臉、柳葉眉、雙眼充滿靈氣、膚色雪白、長髮飄逸的女孩。他要我把握機會進攻,不可害羞退卻,事關我的終身幸福。如果遇上而不知怎麼追她時,隨時打手機給他,他一定傾囊相授,幫我完成人生第一階段的大事。

當老爸幫我扛著行李走向宿舍1243室時,沿途有不少學生對我們父子倆行注目禮。這我早已見怪不怪,因為我們長得太像了,只是老爸比我多了一個啤酒肚。到寢室時已有兩位同學先住進來。一間寢室住六個人,舍監給我的鑰匙是1243-6,我的床位剛好在門背後。先到的兩位同學,一位是土木系的顏力,一位是藥學系的湯十全。

「兩位好,我是中文系的羅八德。還請多多指教。」我像他們略一頷首。

「你好,不知旁邊這位是——」

「他是我父親。」

「原來是伯父,我還以為是你哥哥呢!你們父子倆長得真像,伯父看起來還這麼年輕,真是駐顏有術啊!」

湯十全快人快語,一副熱心腸,不過有些馬屁精。

「的確是。你和伯父好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只不過伯父添了幾根白髮,眼角多了幾條魚尾紋而已。」顏力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兩位同學,八德能和你們同寢室也算有緣,今後彼此多加照應啊!」老爸幫我討好兩位室友。

「伯父,放心啦,沒問題的。」

 

開學一個月來,一會兒迎新舞會,一會兒社團招兵買馬,假期又有名作家演講或專家學者到校分析政經情勢。大學生活的確多采多姿。不過書都沒怎麼看,看來荒廢的功課得花好多天努力才能補回來。我決定辭掉兩個社團的邀約活動,專心把這個月的課業好好溫習一遍。

湯十全吹口哨、踏著輕快的步伐從外頭近來。

「哇!八德,從來沒看過你K書,明天就要考試?不會吧!」

「瘋了一個月,也該收收心了。我答應我老爸,要拿獎學金的呢!」

「志向不小,孺子可教。……星期天,我們社裡辦一個藥用植物採集活動,有沒有興趣參加?」

「不了,我打算好好K書。」

「好吧,不打擾你讀書。唉唷,累了一天,先小睡片刻。」

湯十全經常神龍見首不見尾,也不知平時在瞎忙些什麼?可是一年級時還得過書卷獎,看來此人表裡不一,天生一副鬼才。

星期天一大早我就起來,先到操場上慢跑,促進血液循環,待會兒讀書時,手指才不會被冷空氣凍得發麻。運動回來時,湯十全已備妥一個大袋子、鏟子和修枝剪,準備出門。

「今天上哪而尋寶?」我看到十全一副樵夫打扮。

「七星山。晚上一定把寶貝帶回來讓你見識見識。」

「祝你這位現代神農氏,今天一帆風順。」顏力話說得倒很得體。

當我沉浸在《中國文學史》的書海裡悠遊時,宿舍擴音器大聲播放:「1243室湯十全外找。」

我放下書本,下樓到會客室,見一位膚色白皙、面如桃花的小姐,也是一 身樵夫打扮,她的臉蛋、身材和裝扮極不相稱,我看了不禁噗哧笑了出來。

「請問湯十全在不在?」

「他去採集了。」

「他幾點走的?」

「走了一個鐘頭了。」我看看腕表:832

「糟了。你知道他去哪兒採集嗎?」

「好像是七星山。……你先跟他約好的嗎?」

「我原先沒有一定要去。我只跟他說,出發前如果我會去的話,我會在宿舍門口等他。沒想到他那麼早就走了。」

「那一定是他下樓時發現妳不在,以為妳不去,他就走了。」

「有可能。唉呀!以前採集都是八點半集合,怎麼今天提早了?」

「可能今天的路程比較遠吧!」

「喔。謝謝你啦,bye-bye!」

我回到二樓寢室繼續讀書。不知怎地,書本上老是浮現剛才那位女同學姣好的面貌: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白裡透紅的肌膚,鵝蛋臉,銀鈴般的清脆嗓音,柔順烏黑的披肩秀髮。她到底是怎樣一個女子?

晚上十點湯十全才回來,就大剌剌的擺開各種植物標本獻寶,我一點興趣都沒。我只問他早上那位女生是誰?當十全把她的姓名和系名告訴我時,我已和這位植物系的系花——莊雪如同學,在細雨紛飛的黃昏,共撐一把雨傘,漫步在南海路植物園的荷花池畔,相偎低語。突然,一陣強風吹來,雨傘被吹得開花,雪如一個踉蹌,竟跌入荷花池中,我驚聲尖叫——

睜開雙眼,原來是夢。現在是半夜兩點,我的尖叫聲,使顏力動了動,又翻身繼續睡;而湯十全仍鼾聲連連,不為所動。沒想到莊雪如對我有如此的魔力,我竟對他一見鍾情。曾幾何時,我竟成了多情種子。

接下來的一週,雪如曼妙的倩影不時浮現腦海,常使我課業分心。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遭受的挫折,我想到老爸對我說過的話,立即打手機給他,我將話留至他的語音信箱。約莫一 個小時之後老爸打來了。

「八德,最近過得好嗎?」

「爸,你說的真命天子出現了。」

於是我把這週發生的事,鉅細靡遺的說了一遍。

「兒子,別怕,大膽的約她見面,委婉的向她表白。」

我依老爸的指示,向湯十全要了雪如的手機號碼。週五我用完晚膳、洗完澡,走到校園一角,眼見四下無人,我深呼吸三下,鼓起勇氣撥號。

「喂,我是雪如。」聲音不高不低,不疾不徐,柔嫩甜美,我的一顆心,有如小鹿亂撞。

「我,我……」我竟結巴的說不出話。

「你哪位呀?」她清脆的嗓音,使我好像看到她疑惑的表情。

「我是羅八德。」

「我不認識你呀?」

「對不起。上個禮拜天,妳不是到宿舍來找湯十全嗎?」

「喔,我想起來了。你是十全的室友。」

「對,我叫羅八德,中文系一年級。」

「找我有什麼事嗎?」

「哦,也…也沒什麼事…不知妳晚上有沒有空?我有國家音樂廳的兩張票——」

「嗯……我們好像不熟吧,我看不太方便。……我還有事,再見。」

雪如說完話,迅雷不及掩耳的掛上電話。我突然覺得一記悶棍打在腦門上,眼睛都花了。我頹然地倒在涼椅上發楞,接著有一種羞恥的感覺。自己和人家才見一次面,對方根本不知你是誰,而你竟然大剌剌的邀請人家陪你聽音樂會?唉,真是唐突佳人。羅八德,羅八德,你也太冒昧了!

我把我的遭遇和挫折告知老爸。老爸給我的建議,竟是要我去選修植物系的課,以便有機會接近雪如。湯十全更直接,他說乾脆轉到植物系去,如此便可和心上人朝夕相處。

經過了三個月的長考,我決定轉系。系主任起初不同意,他覺得我的成績優異,文學底子不錯,沒有理由轉系啊!我只好瞎掰,說什麼「出路問題」。中文系找工作難,而未來的生物科技前景看好。植物系先用來打基礎,以後唸生物科技研究所必能勝任愉快云云。系主任見我心意已決,只好放行。

大二,我和雪如同班。我常假藉討論功課接近她,因為我從文學院轉來,理學院大一的必修課我必須補修,所以我常纏著雪如問東問西。雪如是班上的學藝股長,班會時,我提議編班刊,請同學把一年多來的生活點滴,以文字抒發出來,主編自然由學藝股長負責。由於我在文學院有一學期的編輯經驗,加上文筆通暢,而大多數的理學院學生,對此並不熱衷,於是很自然的,班上推舉我做主編。從此我更可名正言順的接近雪如了。

我常約雪如到系圖書館討論編輯班刊的細微末節。前兩週她和我配合得不錯,她也主動向同學催搞。兩週後,她即顯露疲態。昨日更直截了當,她說剩餘的封面設計、校稿、打字和裝訂,她不想再介入,叫我全權處理。由於她的態度轉趨強硬,我只好順從她的意思。後來我發現,只要一天不和雪如說話,內心就變得非常空虛。所以每日晚餐後,我就跑到女生宿舍門口,等待和雪如不期而遇,隨便和她哈拉幾句也好。不料三天後,當我用完晚餐在宿舍門口閒逛時,竟撞見雪如依偎在一個男生旁,兩人牽著手,狀極親密。我對眼前的景象,彷彿晴天霹靂般,愣在當場,一顆心揪在一起,沉到了谷底。

也不知什麼時候回到寢室的。湯十全首先發現我的臉色不對,他關心的問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卻一問三不知,繼而趴在桌上飲泣。等我情緒稍微平靜,才把事情經過告訴他。

「我當是什麼大事。莊雪如有男朋友,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誰不知道他們高中的時候就在一起了。」

「那你為什麼出這個餿主意,叫我轉系追求她?」

「其實只要對方還沒結婚,誰都有追求她的權利。我以為你知道她有男友的事,原來你什麼都不知道,而且還這麼care。」

「我當然希望自己的白雪公主完美無暇,沒想到她早跟別的男人在一起!」

「他們進展到什麼程度,我是不知道。不過如果你能追到她,過去的就別提,應該care的是她的二度貞操。」

「她男友是我們學校的?」

「是。醫學系二年級。」

我愣住了。情敵是醫學系的,將來是醫生,不論社經地位、收入所得,樣樣都在我之上,我哪是他的對手?

「不過你還是有希望的 。」

「怎麼說?」

「我們系的一個女生,和雪如的男友也有一手!」

「你是說她男友腳踏兩條船?」

「條件好的人,總是有一群蒼蠅在旁邊圍著他轉。」

「我不許你這樣汙辱雪如。」

sorry。是我用詞不當。好啦,看開點,男女交往不就是這麼回事。」

「雪如知道這件事嗎?」

「我又不是她,我哪知道。」

「不過,這種事,紙是包不住火的。」

我追雪如的信心逐漸動搖了。一個女孩子如果和男生僅止於牽牽小手,那還無所謂。如果進一步二壘安打、三壘安打,甚至於全壘打,對我來說,這始終是個疙瘩,實在沒有辦法再接受她。我將我的想法告知老爸,並趁著放春假回家一趟,好好跟他商量,相信老爸能幫我解決難題。因為從小到大,所有的困難,老爸都可迎刃而解,他真是神通廣大。

回到家,老媽正在拖地。老媽始終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她是個典型的賢妻良母,雖然在課業上她幫不了我什麼忙,但是飲食和健康全靠她的協助,使我虛弱的腸胃仍能承擔身體成長的重責大任。

「八德,喝了這碗人參雞湯補補身子。」

每次放假回來,都可吃到不同口味的藥膳。當我聞到這些香味,就感受到母愛。邊吃邊品嚐這「媽媽的味道」,真是一大享受。

吃完雞湯,我到二樓的書房找老爸。老爸正坐在電腦桌前,上的是一家複製人公司的網站。

「爸對複製人有興趣?」

「從自己身體的一個細胞,複製成一個一模一樣的自己,不是挺有趣的嗎?」

「這倒是。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拔他身上一根猴毛,一吹,就跑出一大堆的孫悟空。」

「可是我門人卻必須辛苦撫養二十年,才能長大成人。」

「這麼麻煩呀!那誰願意呢?」

「你老爸就願意,而且已經實現了。」

「什麼?莫非——」

「沒錯。你就是複製人,從我的一個口腔黏膜細胞複製成的。」

「這——太不可思議了!」

「其實也是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促成的。」老爸望向窗外的星空,幽幽的說。「我和你媽結婚時,就很想要一個孩子,可是三年來一直都未傳出喜訊。你媽去醫院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問題可能在我。當醫生說我精蟲數目太少且品質不佳時,我非常失望,因為精蟲數少,配偶就不一受孕;又由於品質欠佳,即使受孕成功,生出的下一代也不健康。後來我找上了這家網站上的複製人公司,他們先將我的體細胞與生殖細胞的DNA檢測一遍,發現體細胞正常,生殖細胞有缺陷,正符合做複製人的條件。」

「那為什麼不用媽的細胞來做呢?」

「因為我一直想要兒子,如果用你媽的細胞,複製出來的只是女兒。」老爸深深跌入回憶裡。「這家公司成立四年,複製過二十六個人,都很成功。加上收費合理,我和你媽都同意用這種無性生殖法,生出兒子來。……雖然稱無性生殖,但是還是要用到你媽的卵細胞。他們首先將卵細胞的細胞核移除,再將我的口腔細胞的細胞核植入卵細胞中,於是原來單套的染色體變為雙套的染色體,此時的卵再經過處理,就等於是受精卵了。醫生再把受精卵移入你媽媽的子宮,著床成功後,經懷胎十月後才生下你來。所以整個過程,你媽媽受了很大的苦。雖然你的DNA全部從我這裡獲得,因此你長得和我一模一樣,但是你媽媽卵細胞的細胞質和胎盤、臍帶供給你發育受經卵所需的養分,也是功不可沒。」

「原來如此。難怪我小時候遭遇到任何問題,你都很有經驗的幫我解決。」

「沒錯。你太像我小時候了。人的個性、長相,乃至命運及一生的成就,其實都受到自身基因的控制,你和我的基因完全相同,所以人生道路上遇到的難題也相似。」

「爸爸唸大學時,也遇到一位意中人?」

「是的。她是我的同班同學。……她一直都不知道我喜歡她,我只是內心暗戀著她,從未向她表白。」老爸望向遙遠的天際,幽幽的說。「我記得有一次在班上,她突然突然跑到我座位旁問長問短,引來許多男生的好奇,以為你爸爸使了什麼手段,追上了這朵班花,想想真是好玩。」

「她長得什麼樣子?」

「眼睛出奇的大,笑起來有一對甜甜的酒窩。說話條理分明,倒有三分男子氣概。」

「你們後來怎樣?」

「什麼都沒有。爸爸始終沒勇氣追求她。當然,她和莊雪如一樣,早就有男友了。」

「那她現在呢?」

「想必也是兒女成群了吧。」老爸頓了一頓又說:「現在不談她了。還是談談莊雪如吧!你覺得莊雪如對你也有好感嗎?」

「有一點,但不太感覺得出來。」

「你也不必灰心,有些時候女孩子不喜歡我們,並不代表我們真的比她的男友差。應該說她的男友先認識她,佔了機先。如果起跑點相同,我們不見得會輸。」

「爸,你說得不錯。有次雪如說:『八德,我知道你對我的用心。假如我先認識的是你,說不定我會接受你的。』」

「由此證明兩件事,第一,雪如對你的確有好感。第二,不枉你花了這麼多的苦心追求她。……不過,所謂『強栽的花兒不紅』,凡事還是順其自然,追得到,算是你的幸運;追不到就算是你們倆無緣吧!不要因為獨獨鍾情於一個女子,而將身旁其他好的女子給忽略了。」

「我知道,爸您放心,我不會做出傻事的。」

「那就好。——當你還在唸中學的時候,我就在想,等你唸大學的時候,是不是也會和我唸大學的時候一樣,勘不破『情』字,而終日鬱鬱寡歡。我全心全意的支持你、鼓勵你,果然你表現的比爸爸當年堅強、勇敢。這也證明,遺傳基因雖會主宰一個人的命運,但是後天良好環境的薰陶,是可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的。人家說『時勢造英雄』,確是有幾分道理。」

一道曙光劃破黑夜,黎明即將到來。與老爸整夜的長談,使我茅塞頓開。雪如能鍾情於她的男友,而不為外界的光鮮所迷惑,就證明她是一個有情有義的女孩子。雖然我得不到她的垂青,但是能和這樣好的女子做個普通朋友,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神采奕奕的回到學校,決心努力課業,不再牽扯兒女私情。只有好好用功,將來有一番成就,才不辜負老爸對我的期望。回寢室時,見湯十全孜孜矻矻的埋首於書堆中,更增強了我對讀書的慾望。一顆心平靜下來,果然讀了不少書。我發現,許多植物都會用它的根、莖或葉複製新細胞,產生一株遺傳基因完全相同的複製植物出來,實在比人類發明的複製人技術更進步,不禁令我慨歎自然界生物傳宗接代之神奇。

大二上學期結束後,假期中我收到學校寄來的成績單,除了微積分是B以外,其餘科目均是A。爸媽非常滿意我的成績,他們希望我好好努力,將來出國唸書,在生物科技界大放異彩。(青年日報92.6.2.~5.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088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