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明星老師的誕生
2015/03/02 16:35:51瀏覽28|回應0|推薦1
我從大學畢業後,就在住處附近覓得一個國中教職。當時因出生率高,學童數多,學校年年增班,因此除了師大公費生所佔的教職缺額外,幾乎每一縣市仍有不少教職開缺,我因此搭上此一順風列車,比起現今流浪教師的窘況,我真是太幸運了。

為了讓上級長官知道,我的能力不輸給師範大學科班出身的老師,每天我都兢兢業業教書,努力把班級經營好。沒想到兩個多月後,成果就出來了。我帶的班,不但班級自治競賽,秩序和整潔全年級第一,就連我自己任教的英文,月考成績也是第一。主任和校長路上碰到,常投以關愛的眼神。有一次開教學研究會,還當眾誇獎我。我在學校已建立起一定的口碑。

我發覺班上除了英文外,其他科目成績均不甚理想。學生學習都是被動的,沒有老師在後面推,他們鐵定不念。我訪查的結果,數學和地理兩科最糟,排名是全年級最後。而這兩科的任課教師卻最難搞。其他科的排名,不是頂糟。只要我去說說,沒有不進步的。像教我們班國文的劉老師就是。我記得我是這樣說的:「啊呀!劉老師,我們班的國文怎麼考得這樣差呀!是哪些人上課不專心的,你老實跟我說,我好好的教訓他們一頓。」你看,劉老師就是聰明,他知道我是指著和尚罵禿子,下回的國文成績果然提升不少。

偏偏教數學的陳、教地理的張,兩人真不上道,居然還真的開出名單讓我修理。虧他們師範畢業又教了好多年了,這點道理都不懂,不就是教不嚴師之惰嘛!學生成績要好,老師不卯足了勁兒怎行?後來我花了一天一夜想出個點子整整他們。

我向書商訂了一份超難的地理測驗卷考學生。當然是犧牲我的導師時間進行。想當然爾學生考的七零八落,我叫班長在地理課時,請地理張檢討考卷,並要他們不懂的就問,事後我要再抽問他們,答不出來的就修理。據云檢討考卷時,地理張頻頻拭汗。事後地理張跟我說:「這張卷子太難。」我說:「我當然知道難。」哼!這下他總該知道要好好備課並認真上課了吧。不料他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成績依然殿後。

至於數學陳呢,肚子裡頭毫無墨水。我把本市明星國中一份數學竸試考題假意拿給他做,並說我想在下節自習課時考學生,請他給我一份標準答案,我好等考完立刻對答案,算成績。我同時跟他說,這所國中數學試題以整人出名。你知道嗎,他整整寫了一節課,才把答案給我。我偷偷的對照標準答案,他居然做錯五題。

就這樣熬了一學期,其他科都拿第一了,數學陳和地理張卻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活像兩隻笨烏龜慢慢爬。後來經過我一番審慎評估,決定換人。因為我好不容易打下來的江山,絕不能敗在這兩顆老鼠屎手裡。

趁著學期結束放寒假的空檔,我特別跑來學校找主任。你們是知道的,雖然放寒假,主任、職員和工友還是得上半天班。主任見我說明來意,起初有些為難,後來我向他曉以大義,他才點頭答應。他也知道,學校裡頭少了我們這種賣命的老師,將來的升學率能見人嗎?升學率不好,學區的家長自然轉戶籍往他校跑,屆時本校招生將難以為繼,豈不是要關門大吉?

下學期開學了。我看了一下課表,那兩個討厭鬼果然被攆走了。嗯,本班的師資陣容比上學期強多了。後來加上我不時的在後面推一把,班上各科成績都是全年級第一,學期結束時,校方頒給了我兩項大獎──默默耕耘獎和優良教師獎。

很快的,班上的學生升上國三了。這是最重要的一年,我一定要步步為營,才能在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上創出佳績。我打算讓數學老師兼本班的體育,理化老師兼本班的音樂,我自己兼本班的美術。說穿了,就是在體育課時上數學,在音樂課時上理化,在美術課時上英文。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點子,其他明星國中早就這麼做了,不知本校何以這麼不上道?雖然主任面有難色,最後還請示了校長,不過學校終於同意我的作法。其實校長最後是看在愛心媽媽的面子上才同意的。這位愛心媽媽不是別人,就是每學期都主動捐款的本班班長的媽媽。

我花了好長的時間,排好了班級座位。我把可能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盡可能的排到前排中央。我要讓他們有好的天時地利,這樣才能在基測出頭,也才不枉我的一片苦心。豈料就在這當兒,殺出個程咬金來。你道是誰?原來數學陳的兒子也在本校就讀。他託人來說項,硬要轉到我班上,還指明要貴賓座。他也不撒泡尿照照,自己兒子八科倒有四科不及格,憑哪一點要坐此寶座?我說我座位都排好了,你要坐就坐講桌囉!數學陳只是低著頭不接腔,你瞧,就有這麼耍賴的人。

也罷,誰叫是同事呢,別說我連這點小忙都不肯幫,我只好委屈自己囉。其實地理張的女兒不錯,科科都是八九十分,若能來我班上受我調教,第一志願絕不是問題。可惜她偏偏不來,真是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偏來。後來我才知道他的女兒不來的原因,原來是不認同我的教法。有一次還嚇唬我。地理張說:「你把學生逼得這麼緊,當心反彈。鄰校的一位家長,就告到教育部去了。」我說:「我管他的,有種就去告啊。他也不想想我是為他的孩子好。」別以為我好嚇唬,我才懶得跟這些人鬼扯。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你們等著看好了,將來他女兒考不上第一志願,就別在我面前哭哭啼啼。

一年容易又七月,基測上場了。終於花開並蒂,我班上考上第一志願的一共十一位,別班卻只有小貓兩三隻。慶功宴時,許多慕名的家長都來了,有不少是今年才要入學報到的新生。他們都希望我能收留他們的孩子,有些還來自鄰近的縣市。我說這沒問題,只要學校排課時,都能聽從我的安排,保證三年後你們的孩子成龍成鳳。


(更生副刊96.1.2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22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