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又錯了
2015/02/26 07:08:53瀏覽31|回應0|推薦1
一路闖紅燈,摩托車飆到60,三拐兩拐,衝進校門。
包包往辦公座位一扔,直奔102教室。看看腕表,7:20,滑壘成功。學生看我進來,有些訝異。皮一點的,喊:「老師早!」聲震屋瓦。原本喧嘩的叫聲,暫時收斂。
「張哲羽,不要看我,拿書出來看。」「李宗和,早餐收起來,下課再吃。」「服務股,值日生的號碼漏寫了,補上。」「42號把走廊紙屑撿一撿,43號垃圾桶清一清,整潔用具排整齊。」「副班長,遲到的,記在點名簿上。」「再看5分鐘,英文小老師就把考卷發下去。」
總算靜了下來,可以喘口氣。開會時,只說整潔、秩序自治競賽。既是自治,當然要遵守遊戲規則,我就窩在辦公室改作業。不料其他同事都用「奧步」,早修午休親自坐鎮,害得我們102最後一名,週六被罰全班勞動服務,導師親自指揮清理全校垃圾箱,我覺愧對學生,一馬當先跳進垃圾箱,汗水與污水流遍全身。
怪自己不開竅,「自治」競賽,其實是「他治」競賽。小朱看我初來乍到,一臉憨樣,才跟我實話實說。他還教我訣竅,秩序靠導師坐鎮無用,發考卷考試,才能靜悄悄。整潔在重點區〈廁所、走廊、垃圾桶、講台、黑板溝〉找幾個負責任的乖乖牌做。我說:「那不是便宜了班上那幾個壞蛋。」小朱說:「隨你。反正累積六次最後一名,全班記警告。」我說:「有一次104扣了好多分,導師去訓導處大吵,都擦掉了。」小朱說:「人家是大牌,你行嗎?」

第一次段考考完,我拿了試卷放在桌邊,先吃便當。104的導師跑來:「喂,我們班的英文平均多少?」我說:「我還沒改?」她急了:「英文第一節就考完了,你怎麼還沒改?人家105的平均都算出來了。不然我先幫你改選擇題,你趕快吃,吃完你就改填充、翻譯。」說完也沒徵詢我的同意,就改了起來。我問她:「你吃飽了嗎?」「還沒。」她回我話,也不看我,目光始終盯著試卷,手上紅筆運筆如飛。「好了。」她把考卷遞給我。我說:「哇,這麼快,我還沒吃完。」104說:「拜託啦,先改完再吃,我們班就剩英文成績還沒出來。」我有些不悅,吃飯皇帝大,真沒禮貌。但看她急得那副德行,就依了她。我改完一張,她就用計算機按一下分數,當我改完最後一張,她說:「哇,慘了,平均才86.38。」我說:「考得不錯呀!」她提高嗓門:「差多啦 ,人家105平均94.13。」說完,頭也不回,氣沖沖走了。
後來小朱再點醒我,包括最難的數學在內,104每科平均都90以上。「這下你代誌大條了。這兩班學生是學校精挑細選出來的,三年後的升學率就靠他們,你等著被校長叫去問話吧。我說:「奇怪了,考不好是學生不用功,怎麼怪到老師頭上。」小朱說:「真不上道。你說不用功,那其他科怎麼考得那麼好?所以問題出在你。」我說:「我有什麼問題?」小朱說:「沒逼呀。人家可是花心血下去的,100分,麥當勞全餐。不滿90,少一分打一下。這叫寬猛相濟、恩威並用。你懂不懂?」我說:「喔,我又錯了。」

學期中輪到我打分數。拿著秩序、整潔評分表,教室一層層的跑。跑到五樓,已眼冒金星。早修跑一次,午休跑一次,兩次成績加加減減,算出總分,送訓導處交差。第二天訓導處的金小姐把成績貼在公告欄。第二節下課,我課講的口乾唇焦,正準備喝口水,104導師又來了。「喂,昨天我們班整潔扣兩分,是哪裡不乾淨,廁所還是走廊?」我想了想,搖搖頭:「不記得了。」104說:「你再仔細想想,事關人命。」我說:「有那麼嚴重?為什麼?」104說:「我跟他們約法三章,誰負責的區域出紕漏,誰就得挨板子。」這是哪門子的苛政?我心裡想,如果掃走廊的確實掃乾淨了,可是後來又有人亂丟垃圾,你把帳算到他頭上,他豈不太倒楣了?我說:「真的想不起來,明天打分數我會注意。」104說:「那今天的分數還扣嗎?」這擺明了耍賴,我說:「要扣,分數都公布了。」104說:「那我怎跟學生交代?」我說:「這──,好啦,不扣了。」104高高興興走了。
中午才坐下來要吃便當,105導師來了。她先禮貌地說我值週辛苦了,再來臉色一變:「104扣的兩分不算,其他班的卻要算,這不公平。」想不到順了姑意卻逆了嫂意。我說:「好,算我錯,我再改回來。」這一番折騰,胃口全無。後來小朱說:「這兩班較勁得厲害,你得當心。還有207、208、315、316都是重點班,扣分時,最好註明原因。」我說:「可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小朱說:「你少來這套,你不想混了。」我說:「喔,我又錯了!」

班會時,班長遞給我一張模範生競選辦法。大意是每班推出一名模範生,再由這些模範生選出全校前三名。誰來選?當然是全校師生投票。投票日敲定5月10日,5月1日至9日各候選人可利用午休時間至各班發表政見,張貼海報,及各種拜票活動。這活動倒新鮮得很,以前我做學生時,從沒碰過這玩意兒。現在國家幾乎年年有選舉,可讓這群孩子先嚐嚐什麼叫全民公投,立意也不錯。我們班最後推舉班長為全校模範生候選人,會議解散。
5月1日起,逐漸有了選舉氣氛。五顏六色的海報貼在樓梯間、教室外牆和廁所最多。到了選前三天,有的還把競選旗幟綁在行政大樓前整排大王椰子樹上;有的把候選人的放大玉照,用很長的繩子串起,連接在兩棟大樓間,異常醒目。在在顯示選前情勢緊繃。仔細看海報內容,又不禁讓人搖頭──「段譽的紅粉知己」、「周董的情人」、「Jolin的後援部隊」、「韋小寶的拜把兄弟」……。這也能跟模範生選舉扯在一起,也真是太扯了。
到了5月8日常跟在班長後面的兩個學生,進了我的辦公室告狀。「老師,他們都不投班長了,他們──」,另一個搶著說:「張哲羽他們好豬哥喔,說要投104的班花。」我心裡覺得好笑,表面不動聲色:「其實投誰,每個人有他的自由。我們只是在學習什麼叫做選賢與能。」一個同學說:「可是我們班不團結,班長會落選。」另一個說:「104的導師都用『奧步』,還叫他們模範生去三年級的教室唱歌跳舞,很多三年級的也要投給104。」現在正是午休時間,也是各候選人到各班發表政見及拜票時間。這個「104」,我常領教過她的高招,我不禁好奇,隨著兩個學生到三年級的教室外頭看看。
離教室還一段路,就隱約聽到吵雜的歌舞聲。來到教室走廊,往裡一瞧,但見五六個清涼辣妹在講台上跳熱舞,底下的唿哨聲四起,看來倒像一群電子花車女郎廟前大跳豔舞,台下一群豬哥邊流口水、邊看得眼珠快掉出來。我衝上前去喊停:「妳們不能穿成這樣,露胸、露腿成何體統?」模範生候選人嚇得花容失色,躲在一旁。其中一位辣妹很不服氣:「人家是我們導師叫我們來跳的。」說完話還跟我翻白眼。底下群眾鼓譟:「麥擦伊,繼續跳啦!」奇了,這會兒倒成了我來破壞他們的雅興,我變成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我衝向訓導處,打算請訓導主任出面阻止這場鬧劇。結果訓導處只剩下金小姐一人在算成績,主任及所有組長均不見人影。「他們可能在地下室喝兩杯。」金小姐頭也不抬地說。「其實每年到選前一天攏嘛阿ㄋㄟ,過兩天就沒事啦。」原來連金小姐都覺得我這隻菜鳥大驚小怪。
選舉當天,有模有樣的每班分批下來操場排隊領選票、蓋章再投入票櫃。開票時也公開唱名、亮票、紀錄。最後104以壓倒性的多數贏得全校冠軍。我們班只有11票。「老師,我們班男生都跑票了啦,他們都不團結。」班長顯得很沮喪。
小朱說:「你完了,校長會依此票數判斷你導師領導無方。」我說:「喔,我又錯了!」

今天學校派我們幾位老師出公差,到附近的××國中開會。主要是教育改革的宣導。只見來賓席上出現了數位西裝革履的中年人,我們校長赫然亦在其中。
會議主持人抓起麥克風:「各級長官、各位來賓、在座各位老師大家好。今天難得有這個機會,讓我們來瞭解國家即將推行的教育改革。首先我們以熱烈的掌聲請課程改革專家×××教授,為我們說明。」
只見一位頭髮稀疏的老者走上講台,他說:「大家好,謝謝×督學給我這個機會。」他清了清喉嚨,接著說:「教育是百年大計,教育制度不良,教育政策不能落實,影響最大的是國家的命脈。所以教育改革勢在必行,其中課程的改革尤為重要。我把過去單科課程重新整合,除國、英、數三科維持獨立外,其餘各科整合成五大領域。包括社會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健康與體育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和綜合領域。整合的目的,是希望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要犯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
社會領域,就是把過去的歷史、地理、公民合為一科。試想,史地本一家,它所探討的是社會問題,這也是屬於公民的範疇,所以三科合併,才能使學生窺得社會全貌。再次,生物、理化、地球科學都是探討大自然,加上工藝、電腦可提高我們生活品質,所以五科合併成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美術、音樂再加上新成立的表演藝術三科,均屬藝術範疇,可培養學生藝文素養而具有人文的內涵,故將其併為藝術與人文領域。健康教育是探討人的成長,體育是強健體魄,一個是知,一個是行,二科合一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最後是輔導活動、童軍、家政,這幾科因不易歸類,故合併成一個綜合領域。」
「謝謝×教授的說明,不知各位老師有何意見?」×督學說。
我心想這種改法好像會發生不少問題,所以我舉手發言,表示我的看法。
「剛才說到社會──」
「等一下,你是那個單位的,先自我介紹一下。」×督學把我的話打斷。
「喔,抱歉。我是××國中×××。剛才說到社會領域,是不是歷史老師以後也要兼教地理、公民?」我問道。
×教授點了點頭說:「沒錯。以後我們會利用寒暑假,讓各位老師進修第二專長。」
「不過我還是有三個疑問,第一,您剛剛說史地本一家,我覺得應該是文史本一家,歷史應該跟國文合併。第二,既然輔導活動、童軍不易歸類,為什麼硬要合併成綜合領域?第三,健康教育科老師兼上體育,體育科老師兼上健康教育,這就好像衛生所的護士教學生打籃球,籃球教練去推廣家庭計畫……」
我話還沒說完,突然全場一陣爆笑,大家一陣騷動,個個議論紛紛。我感覺很不好意思,發現教授臉色一片鐵青,校長也擺著一副臭臉。小朱低聲說:「你完了,還自報姓名。人家出來開會都嘛鼓掌通過,哪像你意見這麼多。你自己教你的英文,管其他科作啥?真雞婆!」我說:「喔,我又錯了!」

(更生副刊96.7.1~2.)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11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