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蹤
2015/02/25 05:34:31瀏覽33|回應0|推薦1
文雄昨天加班,睡得晚,也許是太累的關係,怎麼記得才睡著,天就大亮了。看壁上的掛鐘,已經九點多了。秀珠不在身邊,想必又去市場大肆採購,每逢週休,秀珠總是把一週的菜買齊,冰箱塞得滿滿的,像過年一樣。
隔壁母親的房是空的。文雄覺得奇怪,平時母親早晨去公園運動,多半八點前就會回來吃稀飯,現在已經九點多了,怎麼還不見人影?他跑到三樓問兒子:「早上你有沒有看到阿嬤回來?」兒子盯著電腦螢幕,玩他的賽車遊戲,頭一動也不動的回說:「沒有。」文雄說:「不要只顧著玩,上次數學不及格,趁現在有空多演算一下。」兒子說:「好啦!」頭還是盯著電腦,一動不動。文雄火了:「你是沒聽到喔,還玩。電腦立刻關掉!」兒子心不甘情不願的關了電腦,然後故意踩著沈重的步伐,發出尖銳的地板磨擦聲,跑進浴室,把門砰一聲關上,發出極大的聲響。文雄又是一陣咒罵:「你這是什麼態度,叫你讀書不對嗎。你看看你的成績,八科有四科紅字,再不認真點,我看你高中都畢不了業。」
文雄實在搞不懂,發明這些電腦的人,到底是在幫孩子,還是害孩子?以前他小時候,沒有這玩意,反而更能心無旁鶩的唸書。現在有了電腦,書也沒時間念,字也不寫了,還要花錢學打字,學各種軟體的使用。電腦買沒兩年,又要升級,一台簇新的電腦就當垃圾扔了,實在暴殄天物。做電腦的人,一個個都發了。孩子卻錯字連篇,還發明什麼火星文,真是丟人現眼。學了半天,程式也不會寫,只會上網交友、MSN聊天,下載遊戲、流行歌曲。真是「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摩托車熄火聲,秀珠回來了。文雄趕緊去開門。秀珠摩托車車籃、腳踏墊上、座椅底下,全都是一包包用塑膠袋包好的菜,文雄一邊幫忙提,秀珠一邊說:「你看,這是媽愛吃的草蝦,每一隻都好大,一斤才一百三。超市哪有這麼便宜的。」秀珠一邊把菜提到廚房,一邊把需要冷凍的魚蝦先放入冰箱。「你猜猜看,這麼大的燕巢芭樂,一粒多少?」文雄隨口說說:「十元。」秀珠說:「不對,三粒二十。」文雄說:「這麼便宜,一定不甜。」秀珠說:「誰說的,賣的人給我試吃過了,甜得很呢。」文雄看秀珠的臉蛋紅撲撲的,額頭上還沁著汗珠,一副shopping後心滿意足的樣子。
他想起當初要娶秀珠時,母親總是嫌東嫌西的。一會兒嫌她太瘦,將來生不出孩子;一會兒又嫌她娘家太窮,怕秀珠賺的錢,會拿回去給娘家。秀珠嫁給他後,母親總是挑剔秀珠不會買菜。像是買豬肉,文雄的母親愛吃前腿肉,偏偏好幾次秀珠買回來的是後腿。母親教了秀珠幾遍,秀珠有時還是前後腿不會分,母親因此叨念個沒完。晚上就寢時,秀珠常暗自垂淚,文雄看了挺心疼的。
後來文雄覺得母親有時根本是在無理取鬧,也頂了母親幾句。沒想到母親說:「現在汝大漢變某生阿ㄏㄡ!」說完沒多久,就怨嘆她命苦,才五十歲就守寡,她的朋友都尫某齊全。「沒想到吃老,還受媳婦氣,連原來的孝順兒子也會應嘴應舌。這樣我活在世間,還有什麼意思,乾脆死死好了!」文雄也在氣頭上,懶得理她。母親就打電話跟武雄告狀:「恁阿嫂愈來愈不是款,竟然搧動恁大兄來跟我吵。伊有沒有把阮這個婆婆放在眼裡。」
武雄做事衝動,耳根子軟,隔天晚上下班,就氣沖沖跑來找文雄理論。事情的前因後果也沒弄清楚,就相信母親的片面之詞。秀珠在廚房後面陽台洗衣服,隱約聽到客廳裡,文雄在和她小叔大小聲。等她晾好衣服,回到臥房,才發現文雄一個人坐著發楞。平常文雄遇到什麼挫折,都是一個人傻楞楞的坐著,一句話都不吭。後來秀珠才知事情的梗概。她沒想到連小叔也這麼蠻不講理。
隔了兩天,秀珠出門上班,平時跟婆婆在公園運動的歐巴桑,都以異樣的眼光看她。秀珠跟她們招呼,她們反應也很冷淡,跟平常熱絡的態度全然不同。秀珠內心不禁打了一個寒噤,她沒料到婆婆會把這些事說給外人聽。這會兒她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文雄,媽中午吃飯還是吃麵?」秀珠跑到客廳問。此時文雄才從過去不快的回憶中醒了過來。「不知道哩。」文雄說:「媽去哪兒了?」秀珠說:「不是在她房間躺著?」文雄說:「沒有哩。我睡到九點,起來就沒看見媽。問兒子,他也說沒看見。」秀珠說:「會不會她又去市場逛,她很喜歡在賣碗粿的巷子裡挑漂亮衣服。」

文雄翻看早報,又是詐騙、綁票的新聞。他很感嘆,以前小的時候,這種新聞,一個月難得有一次。誰知現在不但天天有,而且還是一日數起。想起以前兒子念小學時,他都得天天摩托車接送,還看他進了校門才安心。每所國小上下學時,校門都擠滿了汽車、摩托車,每位家長都深怕自己的孩子隨時會遭到不測。起初文雄還不太願意接送,他想歹徒都是擄走有錢人的孩子,沒想到最近變本加厲,歹徒已飢不擇食,隨機擄人。
今天的報紙,社會新聞版,更有一位名醫被綁票。贖金竟開到一億。現在歹徒餓得連大人也照綁不誤,唉,難不成我們每個人出門都得隨身帶槍?!記得有次母親逛百貨公司,回來老等不到公車,就叫了一部小黃。母親跟司機說開往××路,不料司機說:「我不要。我要把妳載去賣。」母親嚇了一跳,司機才說:「哈哈,開玩笑啦!」開到家門口,司機又說:「妳厝是透天別墅喔,早知道就載去賣了,哈哈。」母親回來把這事說了,文雄當時不以為意,現在看了這則新聞,一個壞念頭突然揮之不去。看看壁上時鐘,中午12:31。文雄心裡一驚:「該不會被綁票吧?」
「文雄,來吃飯啦!」秀珠假日有空,菜燒得特別豐盛。陣陣香味飄向客廳,但提不起文雄食慾。女兒和兒子已盛了飯菜到客廳吃電視餐。
「奇怪咧,媽到現在還不回來。」文雄皺著眉說。
「以前也有這樣呀。上回媽不是逛得太晚,肚子餓了,先在市場吃了。後來一點多才回來。」秀珠說。
「話是不錯,但妳看今天新聞。」文雄一邊說,一邊翻到醫生被綁的新聞,並將報紙遞給秀珠。
「沒事啦,快來吃啦!」秀珠說。她知道文雄老毛病又犯了,以前女兒回來晚了,他也老是往壞的地方想,真拿他沒辦法。
「媽,妳不是買草蝦,怎麼沒煮?」女兒嘴叼,抗議著。
「那是要給阿嬤吃的,晚上再煮。」秀珠說。
「每次都這樣!」女兒嘟著嘴走開了。

文雄吃飽了飯,總愛在沙發上小睡片刻。大概昨日加班,一個午睡竟睡了兩個多鐘頭。他覺得精神好多了。
「秀珠,媽回來了嗎?」文雄聽到秀珠在洗刷廚房。
「沒有咧!」秀珠一邊拖地一邊回答。
文雄心裡一驚。母親從未逛街逛到這麼晚,難不成出了車禍?以前她一人過馬路,也曾被一部轎車擦撞,所幸是小傷不礙事。當時文雄就勸她年紀大了,視力也差,不要四處趴趴走。母親硬是不聽,說她有老人公車免費票,不搭白不搭。加上她始終不滿意秀珠買的東西,因此幾乎天天搭公車去市場閒逛。曾有兩次被公車扒手劃破手提袋,扒走了兩三千元,文雄叫她出門別再拿手提袋,她還是我行我素。
「文雄──」,是秀珠的聲音。「你看你,又再發呆。我想,媽會不會和公園那些歐巴桑去旅行?」
「哪有可能?每次去她都會先跟我說的。」文雄說。
「她跟那個金蓮歐巴桑最要好,不然我去對面大樓問問看。」秀珠說。
「也好。我在家裡等電話,說不定媽會打電話回來。」文雄說。
秀珠走後,文雄一個人待在客廳電話旁,顯得心神不寧。他想起上個月接到一通女兒被綁架的電話,電話裡還聽到女兒的哭泣聲。當時他嚇得汗毛直豎,歹徒留下帳號,要他立即匯款兩百萬。他趕去郵局提款,郵局小姐看他一臉慌張,提醒他可能是詐騙電話,他才想到有可能,趕緊打女兒的手機,果然是烏龍一場。事後他也給母親買了一支手機,偏偏母親不會使用,怎麼教都教不會,只好叫她身邊多帶零錢,屆時打公共電話報平安。無奈很多公共電話又改為卡式話機,母親也不會使用。
秀珠回來了。
「有碰到金蓮歐巴桑嗎?」文雄著急的問。
「有呀。」秀珠說。
「完了,那就不是去旅行。唉,我說過嘛,母親去旅行,一定會先跟我講的。這下遭了,到底出了什麼事?」文雄說起話來有些顫抖。
「你先別急。歐巴桑說兩週前他們在公園運動的朋友,有提到要去南部進香。當時她因有其他的事,沒答應要去。至於媽有沒有參加,她雖不知,不過她猜很有可能媽也去了。她還說媽這樣就不對了,『去南部連先跟兒子說一聲都沒有,等她回來,我好好說說她』。」秀珠說。
「唉,金蓮歐巴桑也是猜的,那到底去了沒有,也還是不知道呀,更何況媽出門過夜一定會跟我說的。」文雄焦急地說。
「對了,看媽房間有沒有帶走了什麼東西?」秀珠一邊說,一邊往二樓媽的房間跑。「文雄,你自己進去看啦。」
文雄想到上回媽懷疑她的玉鐲子不見了,雖沒有明說,但話裡有話,懷疑是秀珠拿的。當時秀珠氣得不得了,她發誓從此不再踏入媽房門一步。媽後來在一件冬衣外套裡找到了,自知她冤枉了秀珠,但要向媳婦道歉,她始終拉不下老臉,她覺得如此一來,婆婆的顏面盡失,既然秀珠不願幫她打理房間,她就找春豔。春豔是文雄的大姊,早已嫁人,每天要上班,又要伺候公婆,只有利用假日抽空前來。
媽的房間一如往常,只少了一個逛街用的包包。文雄也看不出有何異樣,他不禁嘆了口氣,又折回客廳。為了要減輕內心的焦慮,他打開電視,想藉著看電視節目來消除內心的不安。正好電視播放一則車禍新聞,一位老婦人下公車時,因為動作遲緩,司機不耐,老婦人才一隻腳著地,車已迅速開走,害得老婦跌在路旁,正有一輛機車駛過,碾壓老婦人的腳,老婦人痛得哇哇叫,機車騎士竟肇事逃逸。大多數路人看了看,然後事不關己的離開。後來終於有人看不過去,打110報案,警車很快就來,將老婦送去醫院。
文雄看了吃了一驚。「根據電視畫面,這不是母親常搭的41路公車站牌?該不會媽真的被撞了?」他要秀珠守在電話機旁待命,自己就急匆匆趕往醫院。
秀珠等了一個多小時,文雄回來了。他垂頭喪氣的關上大門。
「怎麼?有沒有見到媽?」秀珠急切地問。
「不是媽。」文雄有氣無力的說。
「好險。還好不是媽!」
「你有沒接到什麼電話?」
「有一通。拿起來聽,都沒回話,我一直喂,後來就掛斷了。」
「難道真是綁架?……」
「我看報警吧?」
「唉,再等等看。萬一真是,報警有可能被撕票。」文雄沮喪地說。

吃完晚餐,女兒在房裡放卡帶唱著卡拉OK。門也沒關,加上麥克風又調echo,震耳欲聾。兒子又沈迷在電腦的賽車遊戲裡,嗡嗡的賽車馬達聲,更擾得文雄心煩意亂。
「喂,你們兩個卡差不多咧!都關關掉,緊去讀冊。等咧我來檢查,功課沒做完,恁爸就拿竹子修理。」文雄下了最後通牒。
「鈴鈴鈴──」電話響了,文雄一個箭步衝上去。
「您好!我們這裡是民意調查,請問你支持哪一政黨?」
「恁爸支持金光黨啦!」文雄憤怒的掛上電話。

秀珠把廚房的事忙完,急匆匆的衝向客廳:「文雄,緊去洗澡,全家剩你一個,緊啦,我洗衣機要轉了。」
「好啦,好啦。」文雄沒好氣的說。
洗完澡文雄又走回大廳來回踱著方步。秀珠開了洗衣機,就立刻把電視轉到華視。女兒也從房間出來,「緊咧,校園歌喉戰來了。聽說今天播你學校?」秀珠問女兒。
「是啊。那天我錄影坐在前面,不知有沒有被鏡頭攝到?」女兒說。
「喂,電視卡小聲點。」文雄鄒著眉、不耐地說。
「哪有多大聲,跟平常還不是一樣。」秀珠不滿地說。
「哼!」文雄氣呼呼衝出門,騎著機車沒入漆黑的夜色中。
「爸在氣什麼?」女兒問。
「在氣你阿嬤到現在還沒回來,也沒一個電話來。」秀珠說。
接著母女倆被緊張的歌唱賽吸引去了。

文雄回來已晚上十點多了。
「媽回來沒?」
「沒有呀。你是跑去哪?」
「都沒電話?」
「沒有。……你跑去喝酒?」秀珠問。「應該是金蓮姨說的,去南部進香啦。」
「真是進香在外過夜,媽一定會先跟我說的。」
「老人記性差,說不定她忘了說。」秀珠說。「好啦,沒事啦,快去睡,孩子都睡了。」

文雄在床上翻來覆去。他突然想到會不會媽跑去武雄那兒。上回母親懷疑她的電話費之所以增加,是女兒跑到她的房裡偷打。秀珠極力替女兒辯解,母親卻更加懷疑。秀珠特地去電信局申請電話的通連記錄,以證明女兒清白。很多通電話,根本是母親跟她那些老人伴聊太久,所以電話費暴增。秀珠和母親爭吵後,母親氣得往武雄家跑。才過一晚,因為弟媳擺臉色給母親看,第二天母親就回來了。想到這兒,他立刻翻身下床,撥電話問武雄。秀珠被吵得也不能安睡,索性披件外衣到樓下大廳陪文雄。
「有在你小弟那兒嗎?」
文雄搖搖頭。
「就算是綁架,歹徒也該打電話來了。」秀珠說。「你若是不放心,就去派出所報案。」
「現在?」文雄問。
「是呀,不然我晚上都不要睡囉。」
「好啦,我去。妳在家裡等電話。」

夜晚十一點,文雄來到轄區派出所。
「你母親出門,是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警員問。
「不知道。我早上起得晚,她已經出門了。」
「她有手機嗎?」警員又問。
「沒有。以前給她一支,但是她不會用。」
「你說她68歲,有白頭髮嗎?還是有染髮?」警員一邊問一邊記錄。
「沒染,差不多全白。」
「身上有何特徵?比如說戴手環、戒指之類。」警員問。
「脖子上有條金項鍊。……喔,右小腿有一個碗大的疤。」
「有裝假牙嗎?」
「有。」
「照規定,失蹤48小時,我們才會幫忙協尋。這張單子你留著,我們會再跟你聯絡。」

派出所回來,已過午夜十二點。累了一天,文雄該做的都已經做了,上了床,很快就進入夢鄉。「鈴鈴鈴──」,文雄立刻從床上爬起來:「是電話嗎?」揉揉眼,原來是鬧鐘響。「什麼,已經清晨六點了。怎麼覺得才躺下去睡而已,哎唷,全身無力。」一旁的秀珠也被吵醒,揉著惺忪的睡眼,嘴裡直咕噥著:「起床、起床,準備上班。」
秀珠一邊刷牙一邊說:「我突然想到,昨天女兒說,為什麼不去問跟阿嬤一起運動的那些人,看她們有沒有去進香?」
「對呀,妳怎不早說?」
「你去報案回來,我睏得要命,忘了!」
文雄二話不說,頭髮也沒梳,穿雙拖鞋拼命往公園跑。
「你是來春的兒子嗎?」一位正在做外丹功的歐巴桑問文雄。
「是啦!借問一下,我聽金蓮歐巴桑說你們昨天要去南部進香,咁有影?」
「那是下禮拜啦!金蓮老了啦,記性愈來愈壞。……阿你媽媽今天那ㄟ沒出來運動?」
「不知咧!阮媽昨天早上也沒來運動嗎?」
「也沒來。伊是去哪兒?」
「我也不知。昨晚我才去派出所報失蹤!」
「你說啥?失蹤?那ㄟ阿ㄋㄟ?」
其他的歐巴桑聞言,外丹功也不做了,一窩蜂圍攏了來,彼此七嘴八舌說個沒完。
「我看是你某不孝順,你老母才會走!」一個穿紅衣的歐巴桑忿忿不平的說。
「是阿ㄋㄟ喔!」另一位歐巴桑露出狐疑的雙眼。
「阿霞,你麥黑白給人家講啦!」一位穿花衣服的歐巴桑說。說完向大家使個眼色,這群三姑六婆又回到場子中做起外丹功來。

文雄惹了一身腥,心裡很不是味。看來母親不是去旅行,若說是出了意外,她身上至少有張老人免費公車票卡,上頭有身份證字號,怎會連一通電話也沒有?或是失了蹤?掉到河裡?棄屍荒野?遭人囚禁?……至今尚無人發現?文雄不禁打了個寒噤。

兩天後,文雄接到派出所警員的電話。在文雄家附近的溪裡,找到一具無名屍。是一頭髮全白的老婦,脖子上有條項鍊,也有假牙。警員希望文雄去辨認看看。路上文雄一顆心噗噗跳個不停,似乎要窒息一般。他突然想逃避,眼前汽車的方向盤,怎麼抖個不停,不聽使喚………。(更生日報98.1.22~23)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2109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