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林懷民
2024/09/04 09:52:44瀏覽90|回應0|推薦5
遇見林懷民

退休以來,常有人說我們要活在當下,過去的事無須多做回憶,因為回憶只會增添煩惱,那應該是指過去令人煩心的事。其實,一些有趣的往事,回憶起來還覺得挺溫馨的。

民國六十年,我高中一年級,當時已知高二時學校要進行分組(自然組、社會組)教學,必須重新編班。但是我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到書局翻看大學各組的科系名稱,又覺得每個科系都甚有趣。當時高中沒有輔導活動課,所以也沒有機會做性向測驗,更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及擅長的學科。好在當時在我家附近,政府蓋起了一座大樓--省立台中圖書館,樓高十層,巍峨輝煌。在一樓有個視聽室,作為演講廳,幾乎每周六下午都會聘請來自台北的學者、專家、名作家作兩個小時的專題演講,吸引了很多市民來聽,幾乎座無虛席,請來的貴賓各行各業都有,幾乎涵蓋了大學聯招的所有自然組和社會組的科系。因為我的興趣廣泛,所以幾乎每周末一定到場聆聽。

印象深刻的,有次請來兩位來賓,他們是台大藥學系教授夫妻檔,談到癌症時說,此病之所以令人聞之色變,主要是需提早發現才能治療,治癒了,需過了五年還不復發才算真正的病癒。

還有一次,館方找來在皇冠雜誌寫幽默小品的丹扉女士演講。她說別小看一些流行歌曲,雖然作詞者文詞淺白易懂,朗朗上口,好像沒甚麼學問,但是換做她來寫,還真寫不出來,其實他們的文學功力超強。後來我拿出歌本仔細研究,確實如此,像莊奴寫的歌詞就是。

有次逛到雙十路的台中美國新聞處,發現也有一場演講,是講現代舞。說到舞蹈,我也喜歡,因為小學三、四年級的老師幾乎每天午休時,都要我們集合到教室外面的涼棚底下跳土風舞,跳著跳著也跳出興味來。當時民風閉塞,舞蹈是女生的專屬,男生也來湊熱鬧,未免娘娘腔,所以之後也沒再鑽研。再看演講海報主講人叫林懷民,雖然名不見經傳(也許是我孤陋寡聞),但既然說的是舞蹈,看名字應該是個男生,當然不能錯過,我倒要看看他是怎麼不顧世俗的眼光殺出重圍的?時間是下周三晚間七點至九點,雖不是周末,橫豎離家不遠,走路十分鐘即抵,我還是去了。

當我進入二樓演講廳時,已經六點五十分,觀眾席至少有一半座位還是空的,莫非真的主講人只是個小咖?既來之,則安之。我走到第一排第二個座位坐定後候著,這個座位視野極佳。大約五分鐘後,有個身形矮瘦的年輕人匆匆進來往我旁邊一坐,呼吸有些急促,顯得坐立不安,後來他突然問我現在幾點了,我說六點五十八分,他聽後立即起身,一個箭步就往台上衝去。我突然一驚,這位觀眾瘋了嗎?他上了講台,就抓起麥克風侃侃而談。天呀!原來他就是今天的主講人林懷民。他曾經如何在美國跟瑪莎葛蘭姆學習現代舞的經過,一一道來,並放映幻燈片讓觀眾更清楚知道現代舞是甚麼?

一般演講前,都有一個引言人,先跟觀眾簡單介紹主講人的履歷,我從未見過「校長兼撞鐘」這種情形。看來,他應該是剛學成歸國,毫無名氣,可是聽他在美國學舞的甘苦,就覺得此人未來絕非等閒之輩,果然後來的雲門舞集,在台灣乃至全世界,獨領風騷數十年。


2024.09.0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8098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