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換,換!
2023/09/11 09:55:40瀏覽138|回應2|推薦8

圖/王嗚咪

                       

回首前塵往事那是大學聯考一試定終身的年代糊里糊塗地進了生物系現在叫做生命科學系

 

記得幾乎每天下午排滿了實驗課實驗三個小時只有一個學分每天忙碌異常。做實驗,起初是看一些已做好的顯微切片,或是助教前一天採集來的新鮮貨。有時為了徹底瞭解生物體的內部構造,動刀將其解剖得四分五裂是必要的,有時再叫你還原成標本。

 

有一次助教叫我們全班每一組同學交出一份家庭作業──魚骨標本,當作一次實驗分數。得先用沸水把一條吳郭魚肉煮爛,留下完整的魚骨,先用藥劑把骨肉分離乾淨,骨頭漂白後,一塊都不能少,用膠水黏貼,尤其是魚頭(愛吃魚頭的人,應該知道這分明在整人)。然後把整隻魚骨用鐵絲撐起,不慎斷裂的脊椎,得小心翼翼的用細鐵絲纏住。最後整隻魚骨用鐵絲撐起在一塊壓克力板上豎起來,看起來就像一條魚的X光片,但牠卻是實體的,這時就可以交差了。

 

最繁複又整人的工作,是在魚頭上。任何一個小碎片都不可遺漏,得耐著性子用白膠黏好,能做到維妙維肖的,就是一件藝術品。

 

我那組偏偏是四個大男生,粗手粗腳又沒耐性。這工作得回家在廚房裡做,好在有位同學家在台北,只好偏勞他拿回去完成任務。只是任務失敗,交出來的成品倒蠻像被鯊魚啃過的殘屍。好幾位女同學的成品都栩栩如生。

 

助教說要不要重交一份,否則分數會很難看,但是四個大男生推來推去,最後豁出去了,難看就難看吧。

 

經過這番磨練,姑且算是有了基本功。有了基本功後,不能老關在象牙塔裡,得實際接觸大自然,上山下海是免不了的。先從校園植物辨識做起,再去台北植物園,然後是芝山岩、陽明山、七星山、烏來、和平島、八斗子、鼻頭角。

 

有一次坐台鐵去淡水(當年淡水沒有捷運),看一種叫紅樹林胎生植物(水筆仔)。還記得一些違建就蓋在紅樹林的四周,貧民窟裡許多穿著短褲打著赤膊的小孩,看見我們見著水筆仔嘰嘰喳喳的品頭論足,一定令他們吃驚不已,怎麼這些從小看到大毫不起眼的水邊植物被城裡這群土包子當成寶?

 

北部的觀光勝地都走遍了?看來不錯嘛,上課就像在郊遊!不對,我們走的路線,專挑觀光客不愛走的羊腸小徑。如果腳力不夠,落後了助教,助教已解說完畢,才趕上來,那只好祈求這道試題期中考不會出。即便腳力夠,緊跟在助教屁股後面,看到了也聽到了這株植物或這隻昆蟲的特性、特徵,考試時真考出來了,結果還是答不出來,因為你看到的是含苞待放的,考試時,助教拿出來的花朵是盛開的,女大十八變,常常害你當場不知所措,以為又是哪個被你落掉的新品種。

 

老師最後要對愛徒驗收成果,看看武功是否精進不少。就決定在某個下午的實驗室裡集合考試。大學一般考試,若之前有蹺課,還可借借筆記,開個夜車,複習個兩三遍,包準過關。考實驗,這招行不通。考前要複習,得利用假日起個大早,自己再把羊腸小徑走一遍,考題就在那兒。有時忙了一天下來,筋皮力竭,好像一本書只複習半本,另半本實在不知牠或它生在何方,因為助教走的部分路線忘記了!

 

考試採移形易位法。助教將實驗室的長桌,排成了一條彎曲如巨龍的身子。桌上的試題就像牲禮祭品,每次總有四十來題吧。第一個同學拿著空白試卷先進來答第一題,三十秒後,助教喊:「換!」這位同學就將身形移往第二題的位子,第二位同學接著進來站在第一題的位子,三十秒後,又是一聲助教駭人的尖叫:「換!」,第三位同學進來了,……就在「換、換、換、換、換」的驚聲尖叫中,大家就考完了。

 

考什麼題目呢,比方說一隻兔子一臉驚恐、開腸破肚倒在桌上,老師先用一根大頭針插在一個像囊袋狀的器官上,請你寫出它的名稱,要用英文或拉丁文,若寫中文分數折半,如此磕磕拌拌勉強混到畢業。記得一位教授曾說,當你還是新鮮人時,問你動物植物如何區分,你必然說的頭頭是道。學到後來,已不知怎麼區分動植物時,你八成就可畢業了。當我畢業時,確實有此暈頭轉向的感覺。不過教授的意思是動植物細胞內的構造大多相仿(例如都有各自不同的DNA),而原生生物(例如眼蟲)其細胞常兼具動植物的構造。

 

以前一位勇士學姊從國文系轉來本系,因為嚮往美麗的大直然,不願埋葬於故紙堆中。不料轉過來才知道微積分是本系的必修科目,若三修不過,會被學校退學,令她懊惱不已。後來她陣亡了沒?已不可考。

 

 

聯合報二○二三年九月十一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9859358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06:53
原來汪建兄也躲在優迪園,這篇文章刊出時,大家都在猜是何方校友,可以把生物系的特色寫得如此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