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肉麵之味
2023/02/25 18:06:24瀏覽580|回應0|推薦5

童年時代物資匱乏大多數家庭過年過節或大拜拜的時候才可吃到雞鴨魚肉平時大多以青菜豆乾醬菜配上硬梆梆的在來米飯果腹,白飯裡有時還會吃到白色小石頭,只聽磕崩一聲,牙齒痠疼,若是抱怨,大人少不得回說以前只有番薯籤,別嫌了!

 

拜拜吃的肉,是豬肉,從未聽聞有人吃牛肉,更別提牛肉麵了。只記得有次村子 裡的鄰居是山東人,他說這兩天發現市場上有一家賣牛肉的,價格降了許多,問我們要不要買,他願意代勞。既然有人這麼熱心,父母就答應了。拿到肉後,我仔細看了一遍,的確和豬肉不同。色澤較暗,好像都是瘦肉,沒見著肥肉。母親也用醬油紅燒,可是吃起來沒有豬肉鮮美。我覺得價格降了,還是比豬肉貴又不好吃,幹麻花這個冤枉錢呢?母親也同意我的想法。

 

幾天之後,村子裡傳出一則消息:那個鄰居也被騙了,根本不是牛肉,而是袋鼠肉。我的媽呀!這下好了,貪小便宜吃大虧。一直到高中畢業,我從未吃過牛肉。

 

後來負笈台北讀大學。宿舍旁的龍泉街上,一到傍晚非常熱鬧,各種小吃林立,要甚麼有甚麼。一位同學是個老饕,帶我光臨一家牛肉麵店,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吃到牛肉。但見一大碗公的麵上桌,麵條上鋪有好多片又厚又大的牛肉。我先喝一口湯,鮮甜無比,端的是人間美味,一碗才十六元。用筷子夾一塊牛肉準備要往嘴裡送時,發覺肉上有好多紋理(後來才知那是牛筋)。牛肉燒的軟嫩無比,沒多久額頭、胸部、背脊都冒汗,實在太辣了。吃完麵回宿舍沒多久,胃不舒服,猛嗝酸水。同學說我的體質不適合吃辣,下次叫麵時,記得跟老闆說:「不辣。」

 

有回我獨自一人去另一家麵店用餐。當時去的早,店內無顧客,老闆親切招呼。我說:一碗牛肉麵,不辣。沒多久麵就來了,也是一大碗公,可是麵條上擺的是切成丁的肉?我心裡嘀咕,這是牛肉嗎?麵還冒著陣陣香氣飄進鼻孔,是這味兒沒錯呀!先嘗一口湯,確實是牛肉,但湯比較油。吃到半途我忍不住問老闆:這是牛肉嗎?(因為也不像袋鼠肉)老闆說:是啊,有甚麼不對嗎?我有些害羞說:沒事。這個疑問在二十年後我才知曉,原來它是牛腩。而第一次吃到大厚片、有肌里紋路的是牛腱。

 

大學畢業後出外謀職,台灣經濟屢創奇蹟,百姓生活水平提高,荷包滿滿,對自己的三餐也逐漸講究,常常可見例假日餐廳家家客滿。有次我們一家大小到牛排館用餐。第一次聽到牛排,我還真是個老土,只想到豬排骨。因為小時候母親有時會買豬排骨熬湯,燉白蘿蔔,清甜好喝,但排骨就幾乎是整塊骨頭,骨頭外層僅連接少許的肉,想必牛排就是一大塊骨頭,骨頭上那一點點肉拿來啃,這玩意能有啥看頭?不料端上桌的是比牛腱大且又厚的一大塊瘦肉(沒有骨頭),當中還有血絲,挺噁心的,麻辣黑胡椒嗆鼻又使我酸水直嘔,我對牛排的印象壞透了。

 

下定決心去傳統市場買牛腱,自己下廚烹煮。因為外面的「不辣」牛肉麵,其實還是有點辣。因為店家在熬煮牛肉時,多半都已加了花椒,客人要不辣的牛肉麵,老闆頂多在牛骨湯中不加辣油而已。

 

第一次買回來挺高興的,我已先叫老闆剁好,一塊塊肌里紋路明顯,是牛腱沒錯。可是熬煮兩三個鐘頭怎麼還不爛?下次我跟老闆抱怨,他說你又沒說要小牛。啥?牛腱還有分大小?他說有,小牛腱較嫩,比大牛腱貴,一斤多二十元。

 

有回年節前一晚,樓下鄰居熬煮牛肉,陣陣香氣直冒上來,令我口水直流,沒想到他是位烹飪高手,特去請教秘方。他說哪來秘方?不就是買牛肉時老闆附贈的滷包,加點辣椒而已。我說我怕辣,他說你把籽去掉,只放辣椒皮比較不辣。實驗後仍是酸水直嘔,後來才弄明白,辣椒不是只有辣味,還可提升食物鮮味和香氣。

 

前兩年看一個電視綜藝節目,一個老牌男歌星和主持人閒聊,說最近常被他老婆叨念個沒完。念些甚麼?他說因為他去吃了一碗牛肉麵。這有甚麼可念叨的?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說:「你有所不知,現在台北有家麵館,一碗牛肉麵一萬元,我很好奇想嘗嘗看到底有多好吃?」我聽了驚訝地張大了口,天啊,這是個甚麼時代?

 

 

更生日報2023.2.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okingblog&aid=178476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