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卓詩選》
2011/10/30 14:35:37瀏覽446|回應0|推薦10


 
曾卓(1922 - 2002), 原名曾慶冠。原籍湖北黃陂,生於湖北武漢。1936年加入武漢市民族解放先鋒隊,武漢淪陷前夕流亡到重慶繼續求學,並開始發表作品。1940年加入全國文協,組織詩墾地社,編輯出版《詩墾地叢刊》。1943年入重慶中央大學歷史系學習。 1944至1945年從事《詩文學》編輯工作。1947年畢業後回武漢為《大剛報》主編副刊。1950年任教湖北省教育學院和武漢大學中文系,1952年任《長江日報》副社長,當選武漢市文聯、文協副主席。
 
1955年受胡風案牽連,被捕入獄。1957年因病保外就醫。1959年下放農村。1961年調任武漢人民藝術劇院編劇。1979年底平反,調回武漢市文聯工作。出版的詩集有《門》、《懸崖邊的樹》、《白色花》(合集)、《老水手的歌》等,其中《老水手的歌》獲全國第二屆優秀新詩詩集獎。所著 散文集有《痛苦與歡樂》、《美的尋求者》、《讓火燃著》、《聽笛人手記》等,其中《聽笛人手記》獲新時期全國優秀散文(集)獎。還有詩論集《詩人的兩翼》、劇作集《處女的心》等。詩歌真誠樸素,飽含情感,特別是在逆境中堅持創作,如《懸崖邊的樹》、《有贈》等,沉鬱中透露著剛毅,在孤苦中表現積極向上精神。  

2002年4月10日因病逝世,他臨終遺言是:“我愛你們,謝謝你們”,“這一切都很好,這一切都很美”,“我沒有被打敗!”

《曾卓詩選》 
 
 
 大森林有一個大神秘
 
 
 踏著枯枝、落葉、青苔走進一個原始大森林
 我的心輕輕顫栗起來
 ——呵,走進了一個大神秘高高樹梢上流動的風聲烘托出沉重的寂靜
 濃蔭中漏下的閃閃爍爍的光點襯顯出幽深的黑黝
 參天的粗壯的大樹
 低矮的交錯的小樹
 猙獰的怪石
 野獸的足跡
 偶爾一滴水珠落在頭上忽然一聲巨鷹的長唳
 ……驚愕中,又陶醉於樹木的氣息,泥土的氣息滿目雜亂
 又多麼和諧
 時間凝固
 又處處充滿生機
 它古老而又年輕
 經歷過多少世紀
 經歷過多少風雪雷電
 它永遠屹立
 我走著,不知道
 是在走向原始還是走向未來我站住,不敢走進
 森林的海的漩渦深處
 一切浮躁被洗淨
 一切哀樂被拋置
 肅穆、寧靜、莊嚴……種種感覺從胸中升起
 我卻難以表達
 那使我的心顫栗的大神秘
 
 
 ---------------------------------------------------------------------------
 
 
 斷弦的琴
 
 
 
 
 將我的斷弦的琴送你
 從此不願再彈奏著它
 在你明月照著的綠窗前唱一支小夜曲
 因為我不願
 讓時代的洪流滔滔遠去卻將我的生命的小船
 系在你的柔手上
 擱淺於愛情的沙灘
 我知道要來的
 是怎樣難忍的痛苦
 
 但我仍以手
 扼窒愛情的呼吸
 
 
 ---------------------------------------------------------------------------
 
 
 花 瓶
 
 
 
 
 是什麼力量驅使著
 這與根分離的花苞
 在這花瓶中開放?
 
 可正是這力量敦促我們
 開放在這從永恒的大樹上
 砍下的歷史的枝椏上?
 
 
 ---------------------------------------------------------------------------
 
 
 黃昏的歌
 
 
 
 
 時光短暫地徘徊
 接著小鳥張開翅膀
 平穩地向地平線翱翔。
 那漸漸變淡的緋紅的朦朧正要隱去,
 突然那顆星閃閃發光,
 “逝去了嗎,時光?”
 夜自己的音樂
 彌漫在天空。
 
 
 ----------------------------------------------------------------------------
 
 老水手的歌
 
 
 
 
 老水手坐在岩石上
 敞開衣襟,像敞開他的心面向大海
 他的銀髪在海風中飄動他呼吸著海的氣息
 他傾聽著海的濤聲
 他凝望:
 無際的遠天
 燦爛的晚霞
 點點的帆影
 飛翔的海燕……
 他的昏花的眼中
 漸漸浮閃著淚光
 他低聲地唱起了
 一支古老的水手的歌
 “……海風使我心傷
 波濤使我愁
 看晚星引來鄉夢上心頭……”
 當年漂泊在大海上
 在星光下
 他在歌聲中聽到了
 故鄉的小溪潺潺流
 而今,老年在故鄉
 他卻又路遠迢迢地
 來看望大海
 他懷念大海,向往大海:風暴、巨浪、暗礁,漩渦和死亡搏鬥而戰勝死亡……壯麗
 的日出日落
 黑暗中燈塔的光芒
 新的港口新的夢想……——呵,閃光的青春
 無畏的鬥爭
 生死同心的夥伴
 夢境似的大海
 “……看晚星引來鄉夢上心頭”像老戰馬悲壯地長嘯著懷念舊戰場
 老水手在歌聲中
 懷念他真正的故鄉
 夜來了
 海上星星閃爍
 濤聲應和著歌聲
 白髪的老水手坐在岩石上面向大海,敞開衣襟
 像敞開他的心
 
 
 ---------------------------------------------------------------------------
 
 
 青 春
 
 
 
 
 讓我寂寞地
 踱到寂靜的河岸去。
 不問是玫瑰生了刺,
 還是荊棘中卻開出了美麗的花,
 ——我折一支,為你。
 被刺傷的手指滴下的血珠,
 揩上衣襟:
 讓玫瑰裝飾你的青春,血漬裝飾我的青春。
 
 
 ---------------------------------------------------------------------------
 
 
 抒情兩章
 
 
 
 
 一
 
 一個小女孩告訴我春天來了她不說話。頑皮地
 指一指手上的
 河邊帶來的青色的柳條,窗外跳動在融雪上的陽光。“去不去?到化雪的山峰上去?
 ”啊,又來了在我年輕時候的春天。在黃昏時,看見那邊林蔭道上走過來了期待著的少
 女那樣地我歡喜。
 早就等待著一聲號令的溫暖的脈流泛濫了,
 脫下了需要曬一曬的衣裳。心像白雲那樣溫暖、明亮。心像海鷗那樣
 輕快地、矯健地、無羈地那樣音樂性的擊撲著翅翼地在藍色的天與藍色的海的空間
 飛翔……
 
 二
 
 無風的月夜的海
 一首沒有題目的詩
 久久鳴響在心中的音樂——春天的,春天的晴空呵!藍
 藍得這樣的深邃
 這樣的與紫色的山峰接近與我們舉起的手接近
 卻又那樣的高了又高。無法解釋,不可捉摸
 不能自已地
 就要溶解在你透明的懷抱裏了——藍色的、藍色的晴空呵!滾蕩的血液在我周身加
 速地奔流睜大了眼,屏住呼吸,一時說不出話。——如十七歲時一個神聖的晚上又一次,
 我經驗到生命的大喜悅。讓我在解凍的山峰上
 盡情地歡唱、蹦跳吧,再讓我靜坐下來,撐住腮像哲學家那樣困惑地思考:怎麼能
 夠容許汙穢、貪婪、殘暴……蔓延生長在你無瑕的胸膛下呢——春天的,藍色的晴空啊!
 
 1943年3月,海子街附記:在貴州過了一個嚴寒的冬季,經歷了漫長的陰日和大雪,
 心情的陰暗更甚於這個季節。在春天來了的第一個有太陽的早晨,我懷著最大的喜悅寫
 了這首詩。
 
 
 ---------------------------------------------------------------------------
 
 
 我遙望
 
 
 當我年輕的時候
 在生活的海洋中,
 偶爾抬頭遙望六十歲,
 像遙望一個遠在異國的港口
 
 經歷了狂風暴雨,驚濤駭浪
 而今我到達了,
 有時回頭遙望我年輕的時候,
 像遙望迷失在煙霧中的故鄉
 
 
 ---------------------------------------------------------------------------
 
 
 謝謝你,上帝
 
 
 
 
 上帝來了
 在呼嘯著的風裏。
 謝謝你,上帝
 感謝你的來訪不拘禮儀:非常歡迎你
 有朝一日
 我也將來訪,
 同樣不期而至
 甚至是
 默默無聲地。
 
 
 ---------------------------------------------------------------------------- 
 
 懸崖邊的樹
 
 
 
 不知道是什麼奇異的風
 將一棵樹吹到了那邊
 ——平原的盡頭
 臨近深谷的懸崖上
 它傾聽遠處森林的喧嘩
 和深谷中小溪的歌唱
 它孤獨地站在那裏
 顯得寂寞而又倔強
 它的彎曲的身體
 留下了風的形狀
 它似乎即將傾跌進深谷裏
 卻又像是要展翅飛翔……
 
 
 ---------------------------------------------------------------------------
 
 
 夜色中的村莊
 
 
 
 
 蟬的催眠曲
 已使村莊入睡;
 此刻,一條條白色煙柱像搖籃
 緩緩地晃動著家家戶戶。
 
 
 ---------------------------------------------------------------------------
 
 
 一個少女的回答
 
 
 
 
 不要向我誇耀你的才能
 淺淺的溪流高聲喧嘩
 而我愛大海——
 那樣遼闊而又深沉
 不要向我急於傾吐你的感情
 讓你漂亮的言詞
 投入時間的熔爐去燃燒
 看看是砂石還是真金
 一個古老而又常青的謎
 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愛情
 我將莊嚴地沉默
 因為我太幼稚,也還年輕
 我只知道那是一個神聖的字
 說出它時,要有誠懇的心
 而為了得到它
 必需用烈焰焚冶自己的靈魂
 
 
 ---------------------------------------------------------------------------
 
 
 英 雄
 
 
 
 
 ……倒下了,
 在自己的崗位上。
 向著在血泊中流來的
 呵,每一個人都凝淚期望著的明天,
 用不再站起來的虔誠說出感激。
 
 
 --------------------------------------------------------------------------- 
 
 獄
 
 
 
 
 伸出了削瘦的手
 從冰涼的鐵欄格。
 投出了激憤的眼光
 從陰森的小屋。
 負著苦難的祖國,
 又負著祖國給你的苦難,你年輕的生命的力
 被拋置在黑暗裏。
 不是為受苦而傷心,而憤怒,憤怒而且傷心的是:
 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要受苦?
 
 
 ---------------------------------------------------------------------------
 
 
 祝 福
 
 
 
 
 ——懷念一個人
 風暴要隨黑夜來……
 落日從烏雲與烏雲之間放射的金線如凝固的閃電。
 嘶嘯著,擊撲著,
 瘋狂的海。
 動蕩著,掙紮著,
 瘋狂的海上的漁舟。
 白帆承負黑夜與風暴的重壓,獵獵飄響如求援的旗。舵要掌穩,
 有燈塔,有路。
 夜好黑,風好大,浪好險惡。未歸的海航者的平安呵。燃著燈亮的海岸茅屋中,披
 髪的少婦倚站在顫栗的窗前,守著未用的晚餐
 凝望著大海。
 焦灼而虔誠的祝福……
 
資料引用:http://www.shigeku.org/shiku/xs/zengzhuo.htm

引申閱讀:曾卓詩集

引申閱讀:曾卓詩論

詩人的兩翼

曾卓

 

       詩人應該有兩翼:一翼緊緊依傍著大地,一翼高高地伸向天空。詩人憑著這兩翼在生活的國土、也在藝術的國土上飛翔。詩人是大地之子。他常常滿懷深情地注視著大地。

  詩人是在現實中成長並得到鍛煉的。他熱烈地擁抱生活。詩人是人民的一員。他分享人民的悲哀與喜悅,痛苦與歡樂。

  詩人之所以為詩人,是由於他對大地的愛,對生活的愛、對人民的愛。當然,也由於他對詩(藝術)的愛。

  由於詩人滿溢著愛的心,所以他是敏感的:生活的激流、時代的浪濤、人民的呼喊(那有時是無聲的驚雷)撞擊在他心上,發出回聲,使他情不自禁地歌唱。

  由於詩人滿溢著愛的心,所以他能發現和挖掘蘊藏在大自然和生活中的美,而且能將它提煉成詩。

  由於詩人滿溢著愛的心,所以他懂得憎恨。他與一切黑暗、罪惡、不義、醜惡、虛偽、庸俗……作戰。愛得多麼深沉,就恨得多麼強烈。

  由於詩人滿溢著愛的心,所以他總是在探索,尋求著美的孿生姊妹:真和善。因而,他對於大地、生活、人民的愛中必然包含著對於未來的追求——對於真理的愛。

  情地仰望未來。現實不僅內涵著過去,也孕育著未來。如果不孕育著未來,那現實也就不成其為現實了。如果在現實中看不到孕育著的未來,那麼他也就並沒有真正認清現實。

  春天還會遠嗎?(雪萊)

  詩人往往也是預言者。

  詩人是善於夢想的人,一個沒有夢想過,並承擔著夢想的痛苦和享有夢想的歡樂的人,不是詩人,也不可能成為詩人。

  夢想是現實生活打亂以後的再組織。夢想是現實的折光反射。夢想是對現實的無意識的或潛意識的、甚至是有意識的「改裝」,但無論怎樣的夢想都不能超出人和人的生活世界的範圍。

  夢想的產生需要現實的土壤,因為它依賴於現實或憑藉著現實。

  現實(的人)也需要夢想。當現實令人痛苦的時候,當現實不能令人滿意或不能令人滿足的時候,夢想就產生了。夢想是由於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

  然而,夢想本身又是有著不同的趨向的。

  有的人,不滿於現實,要求突破現實。他在夢想中越過了現實以後,卻凌空而上,在虛無中飄浮,在幻想中沉醉,從而失去了對現實的真實的感覺和感受。他企圖用夢想來對抗現實,實際上是在逃避現實,與現實妥協了。這種夢想是虛無的夢幻,是一種麻醉劑。

  有的人,不滿於現實,要求突破現實。而他的夢想是深深扎根於現實的,是把握著現實在其發展中的必然性的。因而,這種夢想使人抬起頭來仰望美好的未來,為了爭取美好的未來,勇敢地面對現實,在現實鬥爭中產生了赴湯蹈火的決心和力量。這種夢想是上升到理想了。

  詩人的夢想應該是這樣的:

  它是可以達到的——這樣它又是現實的;它是必須通過追求、鬥爭才能達到的,所以它是夢想的,是引向新的現實的夢想。

  詩是現實的產物,也是夢想的產物。

  詩人常常是懷著對於未來的夢想來歌唱現實的。這種夢想既給他以歌唱的激情,又照亮他所歌唱的現實。

  而且,詩人常常直接地歌唱他的夢想。如同四百年前的那個意大利人康帕內拉在黑暗的監獄裡夢想著「太陽城」,詩人在黑暗的現實裡歌唱著美麗的明天。

  詩人如果真正走進了詩的創作過程,往往如同走進一個夢境。

  他在現實中有了某種深切的感受,他的內心為某種事物所打動,於是他有了強烈的歌唱的願望。人們將這稱為「靈感」。這種強烈的感情甚至在生理上也有所反應。他遍身發熱或是遍身發顫。他緊張起全部精力,高度集中精神。他寫著,寫著,漸漸進入一種興奮若狂的狀態。這是他生命最活躍的時候,他卻忘記了自己的存在。然而,正是在這種狀態中,他發現了真正的自己。他澄清了自己的靈魂,一任內心激情的波瀾將自己滋潤,一任自己在激情的波瀾中飄浮。他潛入了藝術海洋的深處,採得了創造的珍珠——那是從現實中來的,然而,因為那上面附麗著他的激情、他的想像,他的探求,又是不同於現實的,那是新的形象,新的境界。

  是不是進入了這樣的創作過程(當然,那程度上可能有區別)往往決定著一首詩是不是有真實的生命。

  能不能進入這樣的創作過程,往往對於詩人是一個嚴重的考驗。

  只有在這樣的創作過程中,才能達到人和詩的一致。

  這就是為什麼說詩人的桂冠不是憑空洞的叫喊、憑裝扮的姿態、憑技巧的玩弄、憑形式的花樣……可以取得的。

  這就是為什麼說詩不是「做」出來的,而是「流」出來的;為什麼說「詩不是一種表白出來的意見,它是從一個傷口或是一個笑口湧出來的一首歌曲」(哈·紀伯倫)。

  這就是為什麼對詩的要求首先必須是對詩人的要求。

  離開了現實,哪裡會有詩呢?詩總是來源於詩人在生活中的深切的感受和因此而產生的心的顫動。即使是最表現「自我」的詩,即使是夢囈似的詩,那也是作者在生活中的感受的一種反映。

  詩人必須立足在大地上。

  如果只是匍匐在大地上,在大地上爬行,詩人是寫不出詩,至少是寫不出好詩的。

  詩人需要夢想。

  然而,詩人的夢想不能是麻醉劑:麻醉自己並麻醉讀者。

  從現實汲取力量。在夢想中使精神高揚。憑著對夢想的熱情來歌唱現實,並用對夢想的追求來照亮現實。就詩人的創作激情來說,詩是感情的昇華。就所反映的內容來說,詩是現實的昇華。詩人憑著對夢想的熱情使自己的心像火焰一樣燃燒起來,並點燃讀者心中的火焰。

  我們要求的是這樣的詩人,這樣的夢想,這樣的詩。

  詩人啊,飛翔吧!在生活的國土也在藝術的國土上高高地飛翔吧,用你的兩翼:一翼緊緊依傍著大地,一翼高高地伸向天空……

  附記:這是1983年在南斯拉夫斯特魯卡國際詩會上的發言。重要的是:愛

  一個年輕的詩作者問我,可不可以用一句最簡要的話來說明寫詩的必要的條件。

  我想了一下,回答說:「愛。」

  他要求我進一步的解釋。

  首先是對生活的愛。

  有一些談詩和談藝術的文章中,引用了羅丹的話:「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

  歌德也說過:「不要說現實生活沒有詩意……」。他們——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一個偉大的詩人,各自從自己的體驗,談到了藝術創造的一個根本問題:生活是藝術的源泉,詩意和美蘊藏在、附麗在、活躍在生活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

  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在生活中發現和感受到詩意和美呢?可以回答:是的。每一個人,在某種場合、某個時間或某種心情下面,都可能為生活中的某種現象或事物所打動,從而發現和感受到詩意和美。以大自然來說,雄偉的高山,浩瀚的大海,奔騰的江河,飛瀉的瀑布……,或者一條小溪,一叢野花……,都可能引起人的讚歎。以社會現象來說,一列奔馳的列車,一次戰鬥的出征,一個宏偉的建築工程……或者靜夜中的一縷笛聲,一群在公園嬉戲的兒童……都可能使人動心。這樣的例子是不勝枚舉的。區別在於,發現得多還是少,感受得深刻還是膚淺。這與一個人的文化素養和藝術素養有關,但是,我認為,更主要的是關涉到對生活的感情。一個熱愛生活的人,是有著更敏銳的心靈,能夠更多地發現和更深刻地感受到生活的詩意和美。

  一個詩人就應該是這樣的人,他比一般人更富於激情,因而也就更敏感。他從一粒種子看到了金色的秋天,他在雪凍冰封的荒原上聽到了春天的腳步,他從一個貝殼中聽到了海的濤聲,他從一個農婦的白髮中看到了過去的苦難,他從一個工人臉上的汗珠中看到了祖國宏偉的將來,……生活的潮流,時代的波濤,衝擊在他的心上發出種種回聲。

  一個對生活缺乏熱情,失去了新鮮感,無所探索也無所追求的人,怎麼可能成為一個詩人呢?詩人可能有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和弱點,但決不是對生活冷漠的人。

  有一位友人,當他在艱難、困厄的生涯中,曾經寫出過許多感人的詩篇,近幾年來,他的處境大大改善了,而他幾乎停止了詩的寫作。我問那原因,他說:「由於精神的小康狀態。」他是微笑著回答我的,但我從他的微笑中感到了一種悲哀。 ——不僅對生活的冷漠,就是對生活的熱情稍稍減弱,也就是容易喪失了詩。這樣的悲哀不僅僅是他一個人的吧?!

  一個詩人是否年輕的標誌不是他的年齡,而是他的詩情。

  有的青年詩人唱出了幾支歌後就唱不出新的歌,他在詩的國土上已衰老了。而有的詩人到了六、七十歲的高齡,在他的詩中卻依然年輕。

  關鍵在於詩人是不是能永遠葆有像年輕時那樣的對生活的激情和熱愛。

  一切生活中的事物,都可以是詩的對象,都可以提到詩的高度。但對於一個詩人來說,他能寫的只是真正觸動了他的心靈,引起了他內心共鳴的題材。不是他想寫什麼,覺得應該寫什麼,就可以寫什麼。而是由於他內在的衝動,內在的要求,使他覺得必須一吐為快,使他情不自禁地要歌唱出來。只有在這種情況下,才能寫出好的詩。

  一個詩人寫什麼題材,不是由他的理智決定,而是由他的感情攫取的。

  俄國作家岡察洛夫在回答有人建議他寫某個題材時,說:

  「我不能,我不會呵!在我本人心中沒有誕生和沒有成熟的東西,我沒有看見,沒有觀察到,沒有深切關懷的東西,是我的筆桿接近不了的呵!我有(或者曾經有)自己的園地,自己的土壤,就像我有自己的祖國,自己家鄉的天空,朋友和仇人,自己的觀察、印象和回憶的世界——我只能寫我體驗過的東西,我思考和感覺過的東西,我愛過的東西,我清楚地看見過和知道的東西,總而言之,我寫自己的生活和與之長在一起的東西。」——這一段從自己的深切的體會中說出的懇切的話,是值得我們認真傾聽和思考的。這裡說的是寫小說,而對於詩,由於那是作者心靈更直接的顯露,就尤其是如此。

  如果詩人僅僅因為從理智上考慮,覺得應該寫什麼,勉強寫沒有引起自己內心激動的東西,那麼,他的詩中即使有美麗的句子,也會顯得是矯揉造作的;即使有形象,也是僵硬的;詩中表現出來的即使是正確的思想,也是乾澀的。恩格斯評論德國詩人普拉賀說:「普拉賀的錯誤是在這一點,他把詩當作了智慧的產物。」

  在詩裡面,不應該有純客觀的描寫,即使作者沒有直接以「我」的身份出現在詩中,那裡面的每一個形象,每一句話,也都是從作者的心的熔爐中迸發出來的,帶著作者的感情、感覺、感受,帶著作者的體溫和心血。無論是怎樣正確的思想,只有融合著作者的感情,化為作者自己的血肉要求,在詩裡面才能取得生命。

  感情的真摯是詩的第一要素,最重要的要素,泰戈爾說:

  「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我可能做過許多不誠實的事情。但是在我的詩歌裡我從來沒有說過一句假話——那是一個聖所。在那裡,我生命中最深的真實得到了庇護。」是的,詩是一個「聖所」,只能帶著真摯的感情才能走近她,她也只讓帶著真摯的感情的人走近她。

  而且,只有被對像打動了,吸引了你全部的愛,激起了你心中的波濤,詩情才能如噴泉那樣湧出,你的想像才能張開翅翼飛翔。你的精神高度凝注,完全沉浸在對像中間,幾乎在忘我的狀態,狂醉的狀態。由於激動,或者你全身發冷,或者像火焰那樣燃燒,你在激情的波濤中飄浮,一些你事前沒有想到的語句、形象產生了,而這一切又推動了、加深了你的感情。而且使你的心靈得到淨化,昇華。這是藝術創造的最高境界,藝術創造的歡樂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間。

  當然,不可能每一首詩的創作過程中,都達到這樣的境界,但那只應該有程度的不同,而不是有本質的不同。

  當然,這還牽涉到形式、技巧這樣一些問題,詩人是應該注意鍛煉自己的表現能力的,但是,只有把對內容的感情要求放在首位,才能談到表現能力。離開了這一前提,空談形式、技巧,是無益的,而且往往是有害的。

  把感情放在這樣高的位置上,是不是忽視或輕視了詩人的立場、世界觀呢?

  不,恰恰相反。不是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沒有無緣無故的愛麼?感情體現,包涵著一個人的立場、世界觀。空洞地,甚至言不由衷地談思想是容易的。而感情則無法作偽。我們所希望於詩人的,是將時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化為自己的主觀要求,化為自己的血肉感情。

  把感情在創作中的作用強調得這樣重要,是不是會使詩人們只寫他願寫的,能寫的東西,而游離於時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呢?

  指出感情在創作中的作用,是對創作規律的探索。創作規律正是如一般規律一樣,是不能違背的。違背了就會受到懲罰,我們在這方面的經驗教訓難道還少麼?是的,讓詩人寫他願寫的、能寫的東西,讓他誠懇地歌唱吧!否則,那些寫出來的東西,看來政治性很強,卻只是對政治的一種關照,甚至敷衍;好像很有氣勢,卻是空洞無力的,它不但不能激起讀者的感情,反而容易為讀者所厭棄。是的,我們不應該命令詩人寫什麼,詩人也不必勉強自己寫什麼,但是,我們卻有權力向詩人提出要求,而且詩人——如果他想成為一個真正的詩人,也應該對自己這樣要求:提高自己,提高到這個時代可以達到的高度,要在感情上真正與人民相通,因而真正能將時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化為自己的血肉要求。

  「詩人是懷著痛苦身不由己地燃燒自己並燃燒別人的」

  ——(托爾斯泰)。

  這「痛苦」是指對生活的激情和追求、探索,要「身不由己地燃燒自己」,只有自己燃燒,才能燃燒別人。

  「噴泉出來的都是水,從血管出來的都是血」(魯迅)。

  要做一個真正的人。

  要做一個真正的詩人。

  要寫出真正的詩——是血而不是水。

  我知道這不過是老生常談,而人們已在探新和創新,但我覺得,重溫一下這老生常談還是必要的。 

原文出處:http://www.b111.net/xiandai/zz-shilun/001.htm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79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