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藜詩選》
2011/10/28 16:25:39瀏覽912|回應0|推薦6

 
 

魯藜(1914—1999),原名許度地,福建同安縣人。七月派詩人之一。1932年開始發表作品,有詩集《醒來的時候》、《鍛煉》、《時間的歌 》、《星的歌》、《魯藜詩選》等。

-------------------------------------------------------------------------

泥土


老是把自己當作珍珠
就時時有被埋沒的痛苦

把自己當作泥土吧
讓眾人把你踩成一條道路


-------------------------------------------------------------------------

一個深夜的記憶


月光流進門檻
我以為是陽光
開門,還是深夜

不久,有風從北邊來
仿佛吹動了月亮的弓弦
於是我聽見了黎明的音響

河岸被山影壓著
有星流過曠野去
我感覺到,萬物還在沉睡
只有我是最初醒來的人

《魯藜哲理短詩選》



空虛的心
才渴望贊美


頭髪可以染
善良不可打扮


最會笑的人
最是懂得眼淚的重量


才能
它的母親是勞動
高度的真實
乃是由於人生高度的忠實


我的血可以獻給勇士
但不能讓一滴血喂臭蟲


敢於裸露自己的靈魂的人
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一種人


易如反掌要有萬鈞之力的准備
單純植根於深厚的土壤


世界上還會因為一個人盲目
就把金子和塵沙一同掃掉


不恰當的贊賞
是對才能的另一種殺害


庸人頭上的高帽子
是紙糊的,經不了火

十一
他是否真正懂得藝術
就看他是否真正懂得人生

十二
年老,不等於深刻
幼稚,不等於純潔

十三
要達到純潔
必須通過一切與純潔對立的鬥爭

十四
“人生”這部書是無限的寶藏
用你勤勉的一生才能讀完它一頁

十五
越向高處攀登的人越謙虛刻苦
那驕傲狂妄的人正在走下坡路

十六
只有不間斷的勞動
生命才叫作生命

十七
人的最大的聰明的一種
是在於隨時能擯棄自己的偏見

十八
聰明人變愚鈍了
是因為他腦裏灌滿了虛榮的鉛

不好學習的人他很快就空虛了
哪怕他是剛剛燃燒起來的火把

十九
忍耐,不是懦弱,也不是世故
它好像河床,或是蓄水池的閘門

二十
松柏所以不怕酷寒或是狂風
那是因為它萌芽時候就把根紮到岩石裏去

二十一
眼睛如是不是用來分清黑白,判別是非
那麼它比玻璃珠子還不值錢

二十二
你在市儈的面前尋求同情
就像到銀河上去撒網一樣落空

二十三
勤苦的人
他的田裏沒有雜草

二十四
雜草與蔓草一樣
使土地貧瘠,便思想枯竭

二十五
世界上最無用的是脆弱者的眼淚
和偽善者或奉迎者的笑容

二十六
鋼鐵才懂得沉默
不斷叫喚的是輕薄的蟬

二十七
真正平靜的是海
真正激動的也是海

二十八
老是把自己當珍珠
就時時有被埋沒的痛苦

把自己當作泥土
讓人把你踩成一條道路

二十九
每個人都是鏡子
從那裏看見你的弱點
也看到你的優點
不要嘲笑別人的創疤
發現朋友的長處應該歡喜

三十
牽牛花,牽牛花
你永遠高掛在別人身上
開自己的花

三十一
沒有理想,就沒有人生
沒有星光,就沒有世界

三十二
是用你的勞苦得來的
才叫做幸福
是別人替你安排好的
就稱做享受

三十三
我每天看見幸福
我每天看見太陽升起
我每天看見未來
我每天看見人類前進不息的步伐
我每天看見河流帶著冰塊流向春天
我每天看見希望
我每天看見孩子們的微笑
我每天看見心中的理想

三十四
美麗的顏色用不著太多
一滴春天的綠葉
就夠使沙漠沉醉了

三十五
啊,生命在哪裏都要開花
在石隙中,在荒野上
在冰雪中,在時間的洪流裏
生命是無敵的
我贊美生命,贊美戰鬥,贊美人生

魯藜:不停燃燒著的心靈(王玉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09年05月17日13:56   天津日報 王玉樹

斯人已遠去,卻並沒有被世人所遺忘。我們更加懷念這位我國著名詩人所經曆的人生道路和取得的藝術成就。因為這是前輩優秀文化遺留下來的一份珍貴的曆史資源。
  
據說詩人越是遭逢苦難,就越能釀造出好詩,如夜鶯為痛苦而歌唱。魯藜的大半生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敢於直面各種危難和曲折的磨煉,從越南流浪回國,從上海漂流到陝北各地,從城市淪落到農場……他曾深入抗戰前線戰鬥過,站在太行山上高歌“青春曲”,體味了“夜葬”的莊重與樂觀精神,寫下了精美的“一個深夜的記憶”。不過詩人命運多舛,在延安“抗大”畢業後因體質太差未能如願從軍,1945年秋本來參加中央黨校福建代表團南下,中途被留在晉冀魯豫邊區“文協”工作。特別是解放初在天津受到“胡風問題”的株連,長期下放郊區農場監督勞動,手中的這支彩筆因此被封殺了。
  
但是,人生的不幸也會帶來有幸。所謂“不幸是最好的老師”,魯藜深知個中的哲理,反而表示要感謝命運的安排。他常說:“幸運常常把我遺忘/卻反而完成我”,“珍珠生於傷痕/鳳凰生於火。”他以寫“泥土”著稱,這坎坷的人生道路驅使他終生“以泥土為伴”,最喜歡用蚯蚓、刺蝟、蜜蜂自況,其創作也最具“草根性”本色。到了白發晚年,更把久藏於心的思悟以及對社會人生的細微體察,一瀉無遺地展露在作品裏,尤其是《雲之歌》和《煤的自白》這兩首詩作,不知感動過多少讀者與友人。唯有磊落無私的胸懷,才能寫出最美而感人的詩篇!
  
在我國現代詩壇上,魯藜的成功應是一個殊例。他出身於貧苦華工家庭,自幼失學,沒有接受過系統的教育(僅初中程度),主要憑借刻苦自學成材和藝術天分的賜予。那種坎坷不平的命運,熱愛祖國與人民的高尚情操,賦予他靈性。他僅在故鄉廈門從事地下工作時發表了一篇小散文習作,從未做過當詩人的美夢,而成名的契機還是在抵達延安之後。這位愛國歸僑青年,在這裏尋到了一條自主創新的大眾化詩路。1939年冬發表組詩《延河散歌》,采用新的思想與表現手法,立即震驚了全國。接著主動請纓奔赴華北抗日根據地,由於主體意識與新生活的巧妙遇合,使之成為解放區的著名詩人和“七月派”的代表人之一。如果不是後來受到那場政治風暴的沖擊,可以預見魯藜將在詩藝術上獲取更加輝煌的成就。
  
他最擅長寫作長短詩(包括敘事詩)、哲理詩,永遠秉持著一顆不停燃燒的心靈。雖然個性溫和如水,內心卻熾熱似火。縱觀其詩歌,格調清新明麗,兼有浸潤著現實主義和象征主義相交融的詩情韻味,自成一家。因之,不但得到朱自清、聞一多、胡風、艾青等名家的稱贊,文學史家王瑤的推崇,在社會各界讀者中也得到了普遍的歡迎,這才是最難得的創作回應,很值得當今詩人共同研讀之。

原文出處http://www.chinawriter.com.cn/2009/2009-05-17/70737.html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5833&aid=578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