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直播臺灣》(終)
2009/07/05 11:00:56瀏覽637|回應6|推薦14

散人先生推薦我看《直播臺灣》,看了七集,寫了七篇觀後感。因為時間關系,也因為生活中誘惑太多,都要用時間兼用心,第八集後就無暇去看了,再加上對臺灣所知太有限,再寫下去也無新意,平時做事喜歡有始有終,就算是“蛇尾”,也要有個尾,今天就做個了斷,否則總有一種沒交待清楚的牽掛和不安,湊幾行文字寫個終結篇,權作一個馬虎的交待吧。

關於第八集《南投縣》,要不是因為有“日月潭”,我可能不會知道南投縣,日月潭在大陸人的心目中的地位,只有阿裏山可比,只因為那篇連續幾十年入選小學課本裏的課文《日月潭》,在我的文章《最初的臺灣印象》已講過,就不再贅述了。

第九集描述《雲林縣》,對雲林沒有什麼印象,就覺得名字很美,去年縣長蘇治芬到北京推銷過農產品,其它一概不知,不敢妄言。

《嘉義縣》相信在大陸知道的人也不多,但阿裏山就不一樣了,因為奚秀蘭那首歌《阿裏山的姑娘》,讓大陸人認識了阿裏山,阿裏山已經成了臺灣風光的代表了。溫家寶先生又言說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去阿裏山去看一看,更是給阿裏山做了免費廣告。

關於臺南市和臺南縣,《直播臺灣》做了兩集,相信大陸民眾大部分都不知道臺南既有市還有縣,我是分不清楚的,一概以臺南稱之。臺南去年可是在大陸或國際揚名了,就是張銘清先生被 “樹根”絆倒事件可熱鬧了一陣,想不知道臺南都難,但一般大陸民眾只知道發生在臺南,但具體是臺南市還是臺南縣,應該拎不清的多。但這個事件給大陸民眾留下很不好的觀感,可惜了美麗的臺南,相信以後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和溝通的加強,會慢慢改過來的。

高雄市還有高雄縣,我瀏覽節目目錄,才知道高雄也分縣市,高雄市是臺灣最大的港口,南部最大城市,少時看瓊瑤阿姨的小說,就得出一說南部就是高雄的印象。最關心高雄還是那年吵吵鬧鬧一波三折的市長選舉,就象是看連續劇,劇情跌宕起伏比連續劇精彩多了,讓我充分了解了臺灣的選舉文化,最後陳菊還是勝訴,給民進黨留了好長的一口氣,看來“天不絕它”呢!今年陳菊登陸,著實讓各媒體忙活了幾天,以前對陳菊的觀感一般,因為她的當選勝之不武,但她能力排眾議,雖然連放煙霧彈才得已成行,魄力還是有的,對她改觀不少。

下面幾集的屏東縣、臺東縣、花蓮縣、宜蘭縣,知道的真得很少,曉得大名鼎鼎的渡假天堂墾丁,但不曉得它在屏東縣。太魯閣風光無限好,為許多大陸民眾熟知,但我不知道它位於花蓮縣,又多兩個“喧賓奪主”的案例。歌仔戲是臺灣的文化“特產”,很有名,原來宜蘭是臺灣戲劇之鄉,花蓮、宜蘭、屏東名字都很美。

第十九集講《金馬澎》,相信這幾個地方會和臺北一樣有名,因為國共情仇,理也理不清的緣故,金門炮戰無人不知呢。這幾個地方距離福建會比臺灣島更近,溫家寶先生去廈門視察,還特意在能看到金門的海難上留影紀念,登各大媒體頭條,哇新聞裏網友說又搞統戰了,說他和“爬也要去臺灣”的話一樣虛偽呢,其實是臺灣網友不了解大陸民眾的心理,說這些話做這些事,我相信他沒有“作秀”,是真心的,大陸民眾的臺灣情結是很深的,我也是其中一員,否則我怎會在UDN這麼用心,幾乎占用了我上網絕大部分的時間。起始就是因為特殊的臺灣情結使然,後來認識了許多好友,就更用心了。澎湖不用說了,自是得益於那首校園民謠《外婆的澎湖灣》嘍,臺灣流行音樂對”行銷臺灣”功不可沒呢。

終於到最後一站了,美麗的基隆港。我的《直播臺灣》觀後感也可以草草收尾了,大家來聽一聽片尾曲動人的《相約》,大陸民眾普遍的心聲,不要懷疑其中的真誠,我保證如果您了解大陸或試圖了解大陸,歌中的情感絕對真摯,如假包換!

                                                 相约

作曲:吳軍 作詞:王彬 演唱:吳軍

        看那片白雲輕輕飄過
        聽那淡水河潺潺依舊
        我們曾經相約 相約同一個夢
        天涯何時能聚首

        看青山默默地守候
        看大海白色浪花翻湧
        走過多少春夏 經過多少秋冬
        夢想依然在心頭

        看玉山白雪飄落
        看日月潭水長流
        與君共飲一杯酒
        為相約情更濃
        望明月漸漸白首

        舉杯同在一片天空
        牽手同看日出日落
        與君同唱一首歌
        共伴潮起潮又落
        隨一江春水東流

        看玉山白雪飄落
        看日月潭水長流
        與君共飲一杯酒
        為相約情更濃
        望明月漸漸白首

        舉杯同在一片天空
        牽手同看日出日落
        與君同唱一首歌
        共伴潮起潮又落
        隨一江春水東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310510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9/07/31 17:48
和您類似,我對祖國也有很強烈的情感,也很希望和內地同胞有所交流與了解,所以平常就經常上內地的網站或論壇,也很注意相關的資訊,我還因此去學簡體字,目的就是希望能夠進一步的了解,開部落格確實是不錯的方式,或許我也可以試試.
在聽到這首歌後,我的心情相當激動,歌聲與旋律充滿了內地同胞的真摯情感,現在臺海局勢已經緩和,兩岸的交流也日漸密切,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破除彼此之間的界線,共創中華民族的未來
踏雪(ll2316) 於 2009-08-06 22:11 回覆:

您好,新朋友 ,出去了几天,刚看到您的留言。

内地人都有一种特殊的台湾情结,对台湾 的认同比较一致,不象台湾对大陆的态度很多元。六十年的隔阂,需要民间的沟通,我觉得开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所以就再联网扎了根,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很高兴。

您也可以在大陆网站开通部落格,许多网站都有海峡两岸板块,比较大的网站就是新浪、搜狐、天涯等。

大陆主体网民都是80后和90后,有些言语难免偏激,时间长了,大家了解了就好了,飓、刚开始要适应。

中华民族的再次复兴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梦想,希望所有的人都参与进来,终有一天,我们能共享大国的荣光。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行政劃分
2009/07/11 19:26

台灣的行政劃分比大陸的簡單許多了。先說市,

  • 與省同級的是“院轄市,
  • 與縣同級的是“省轄市,
  • 與鄉鎮同級的是“縣轄市,
  • 市的底下只有“區”,沒有其他的縣、鄉、鎮。

大陸的市下面還有縣、市。市的下面有鄉、鎮,搞不清楚。像福州市下面有閩侯縣,我當時楞了半天。

踏雪(ll2316) 於 2009-07-12 07:48 回覆:
是挺复杂。大陆许多“市管县”型的市,比如我们市前几年一直运作要管周边几个县,但现在也没有成功。“县”是以农业人口和农业经济为主的行政区域,而“市”是以城镇人口和工商业为主的行政区域,在计划经济时代,区分很明显 的,所以有“市管县”,没有“县管市”的,现在许多已改变了,经济发达地区农村也没有很多农业人口了,而开放的经济使得许多县比市财政收入还高,但还是农村户籍居多,您了解大陆,大陆是实行城乡二元制,分为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很小,但很好
2009/07/08 22:17

我婆家在雲林縣,是個純樸的,以農業為主的縣,因此,也是個窮縣。很多子弟會離鄉背井往城市謀生;優秀的學生大多會到鄰近的嘉義市或台中市讀第一志願的高中;甚至來台北市讀前三志願的學校。

我娘家在台中市,熱鬧繁華,除了北高兩市外,另一個最熱鬧的城市。

我在台北市教書,住在台北縣,兩縣市只有一水之隔,實際上生活已密不可分。

歡迎來體驗台灣的好山好水和人情味!

踏雪(ll2316) 於 2009-07-09 10:35 回覆:

谢谢您相邀,有机会一定去!台湾确实有许多和大陆不一样的地方 !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好
2009/07/06 14:46

台灣土地不大,但文化多元,歷史背景更特殊;早期西班牙人據北台灣、荷蘭人據南台灣,後來明鄭趕走荷蘭人,明鄭後又被清朝統治,接著甲午戰爭後,又割讓給日本殖民50年,國民政府又帶來2百萬軍民,大陸南北各省人口音都有,加上本來的原住民、閩南語、客家語,以及老一輩仍會講的日語,最近東南亞外籍配偶紛紛嫁來台灣,台灣真是一個融合、開放的地方。大溪小馬

踏雪(ll2316) 於 2009-07-06 16:42 回覆:

看到有几集提到台湾被外敌占领的史实,很心痛,任谁都能欺上门来,国弱如期,真是一件悲哀的事。以史为鉴,更应该奋发图强。

我发现台湾许多朋友说起台湾文化,最喜欢用的一个词,就是多元,正因为多元,是不是互相才更包容。

要从文化特色上讲,大陆应该更多元,就是一个汉民族内,不管从文化、习俗,饮食习惯,方言等,南方北方就截然不同,有时候听江浙、福建、广东、海南人讲话,感觉更象是外国人,一句都听不懂,最起码英语还能听懂几句,还好都是用同一种文字,语言最后都能用普通话殊途同归。

东北有东北的特色,西南少数民族聚集也有特色,再加上青海、西藏、新疆、内蒙等地,更是和汉族文化从宗教、语言、文字、习俗、生活方式、服饰等天差地别。

大陆政府一起扶植推广少数民族文化,是不是因为汉族的比例太大,再加上对大陆政治制度的看法,让人们忽视了大陆的多元,除了政治文化外,从广义文化的角度,大陆也很多元?从地域的广度和少数民族的个数,大陆天生就具有多元的特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07/06 06:13

終於把《直播臺灣》看完,還好台灣不是很大!

希望有機會妳能來台灣玩..

別的不說,小吃美食我可是非常有信心!

那首外婆的澎湖灣,前幾天剛好聽到浩角翔起唱:

那是外婆柱著杖  將我的腿打斷  再打電話叫救護車 送我進加護病房...

                                                                           ~天啊!!

p.s 我放了個影音在妳的訪客簿喔!


踏雪(ll2316) 於 2009-07-06 16:16 回覆:

还好,要是大陆做旅游推荐节目,一省一集,也得30 多集。

对台湾美食小吃无限向往呢,不是有一句话,“大陆越吃越大,台湾越吃越小”,台湾小吃文化名满天下,等开放自由行一定去,亲身感受一下台湾多元的文化和让人流口水的小吃!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的
2009/07/05 15:46

高雄市、台北市,屬院轄市,地位相當於北京、重慶...

台南市,屬省轄市,地位相當於各縣,另外還有:基隆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

前一陣子,院轄市又增加:台北縣、台中市縣合併、台南市縣合併,高雄縣併入高雄市

有些複雜吧!

踏雪(ll2316) 於 2009-07-06 16:11 回覆:

这一段时间新闻里经常说的升格合并,就是指的这件事吧,感觉合并了好一些,能节约行政资源,更利于集中物力财力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