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戀上新司のMiyako♥ (ckck0921)文友的回覆-----關於《海角七號》
2009/04/19 23:52:55瀏覽549|回應3|推薦11

謝謝您的回覆,讓我分享您的體會。讀了給我的回覆文,本想在第一時間就想反饋的,但您提出的問題很多,有自己獨到的視角,看來是很長時間思考的結果,恐自己倉促不能成文,有敷衍之嫌,便在這個靜靜的夜晚認真寫就,為示鄭重之意,就以日志形式發表,歡迎到我的日志裏繼續討論。

但關於個別臺灣民眾對日的特殊情結問題,我也能理解的,因為他們當時可能都是日據時代的既得利益者,臺灣的光複使得他們失去,對往日的緬懷是正常的。每個人的史觀都脫不了他的成長環境,我們也不能硬把我們的觀點強加於人,但理解不代表支持。

文中所說“日本人離臺時,臺灣人是非常歡欣鼓舞的慶祝光復,《海角七號》在大陸引起爭議最大的就是最後一個鏡頭:臺灣民眾在與高砂丸依依惜別,友子穿著那麼漂亮的衣服在焦急地尋找... ...雖然鏡頭還是切向了光複臺灣的橫幅,但已顯得無力和蒼白,好象有些敷衍了事,不得已而為的感覺。

在這一點上可能是導演也沒什麼政治深意,“導演魏德聖在拍這部片子時,窮到要抵押房產,要借錢完成拍攝,甚至最後日軍撤離的那場戲人很少,導演連群眾演員都請不起,哪裏還顧得上在其中植入政治隱喻?”這是鳳凰網的名博主“胡同裏的臺妹”說的。但人本身就是政治動物,做政治解讀的人肯定占相當大部分,尤其是大陸觀眾。

其實對日史觀,我們兩邊的一些觀點肯定不一樣,也其中有歷史的原因也有現在兩岸政府輿論引導的原因。對抗戰大陸的觀點是基本統一的,在這個問題上可由不得民主和自由。大陸對國民勿記國恥的教育很重視,每逢抗戰重大的紀念日,便會舉行許多活動,熒屏上關於抗戰的影視劇在各電視臺會大量播出,這已形成一種傳統,年年如此。反映抗戰題材的文藝作品也是層出不窮,舊的經典人們還在看,新的經典又出了,近兩年優秀的作品很多,比如最火爆的《我的團長我的團》,關於國軍抗戰的,《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閃亮軍刀&十三省 》等,據說都不錯。抗戰結束後60多年後的今天,仍然占據著熒屏的很大部分時間,可見那場戰爭對中華民族的影響之深。

臺灣也拍了一部關於甲午戰爭的影片《一八九五》吧,這部影片也引起大陸網友的爭論,還是關於對日情結的問題,不過沒有《海角七號》激烈。

大陸對五千年來最大的恥辱是不可能忘記的,對妄圖摧毀整個中華民族的日本的仇恨,也是百年內難以消除的。只是時間已使得仇恨的形式變得平和了,戰場也轉到經濟战场

我不知道臺灣普通民眾對日本的主流觀點是什麼,在大陸網友眼中,真的以為臺灣普通人“哈日”,部分人“媚日”。在這一點上大陸網友不理解,因為兩岸交流還是少,溝通上難免有偏差。大陸網民是以80後、90後為主體,血氣方剛,還未學會理解和包容,所以對臺灣民眾的日本觀點的反對言語是非常激烈的。

您文中的那個可愛的日本人改變了您對日本的印象,說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會让我們更理解更包容。其實中日的民間的交往倒是很熱絡很正常的。反而是政府層面比較複雜 ,分成了不同層次各有區別,就是政府歸政府,民間歸民間,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雙方外交上不時地尚有磨擦,典型的“政冷經熱”。

您說的愛可以消彌仇恨,是很正確的,但談到中日之間可能僅限於民間。日本右翼是很頑固的,現在的曆史教科書仍在美化侵略,否認南京大屠殺,日本官方的歷史觀不修正的化,可能多少民間的愛與努力都彌補不了。

誰都希望生活在和平的天空下,但戰爭的陰影不會輕易散去,因為歷史、政治、地緣等原因,大陸網友的主流觀點是中日之間必有一戰,東海問題,釣魚島問題、還有臺海問題,都可能會是導火索。

我想除非是中國能順利地和平複興,或者日本認命做小國,否則無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2866576

 回應文章

歸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的情結
2009/05/15 03:05

日本人對中國的情結是:想看不起,又不敢看不起;要看不起,卻不能看不起。

日本人就在這種矛盾情結中,過了幾百年。

台獨也類似。「高級外省人」是台獨自己的感受,自己製造議題,自己享受悲情。

踏雪(ll2316) 於 2009-05-17 23:03 回覆:

       您总结的真精辟!

       反正因为中国人的特殊情结,我对日本除了不喜欢好象产生不了什么别的感情!有时想想日本也挺可怜的,在我们这么一个强邻面前,态度还真不容易拿捏呢!

       台独亦是,整天叫嚷的“矮化”,完全是自己臆想,我觉得是一种不自信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表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一句真心的道歉勝過一切
2009/04/22 01:36

我承認,日本真的欠中國一個道歉!

要全日本都給中國道歉,下下下輩子吧!

到底誰能代表日本給中國道歉?

天皇?首相?我想官方不會有人出來正式道歉,

可能日本政府壓根不認為有錯!

台灣228比起日本的侵略實在輕微多了,

國民黨道歉了,馬英九道歉了,能道歉的都道歉了...

至今還是死咬著不肯原諒!

很奇怪,日據時期的被奴役好像某些人都當沒這回事!

我感覺要中國不仇日就好像要綠台不仇中一樣!難!

哈!還好~我只是欣賞一個"我的前世是中國人"(今生倒楣投胎當日本人)

的日本人,其他都不是東西,還好我一點也不哈日,還好我認為釣魚台是我們的!


踏雪(ll2316) 於 2009-04-22 21:50 回覆:

日本首相又象靖国神社献供了,日本议员又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了,这能让人爱得起来吗?您身边有友好的日本人,我可能一生也不会有机会 认识日本人,民间的交往还来是不能改善我对日本的恶感了。给了链接吧,感受一下大陆网友的对日观点。

http://comment4.news.sina.com.cn/comment/skin/default.html?channel=gj&newsid=1-1-17663866&style=0

http://www.huanqiu.com/content_comment.php?tid=439429&mid=1&cid=387

http://www.huanqiu.com/content_comment.php?tid=440456&mid=1&cid=38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踏雪沒心情文友的回覆文
2009/04/21 12:24

您的見解Miyako非常認同,對日史觀,兩岸觀點當然不一樣,

因為台灣活生生被殖民五十年,要說不受影響實在也難,有位教授曾說過,

台灣有些人對日本有「斯德哥爾摩症」,這論點我現在仍在思考,似乎有

那跡象!

或許抗戰八年的歷史已在台灣年輕世代眼中漸漸模糊,國仇家恨也只是

"一句成語"。經過有心人士刻意粉飾,日據時代變成"日治時代",

光復變成"終戰",我想現在會唱[台灣光復紀念歌]的應該不多了,台灣

情結應該也是被操弄出來的吧!

多年前在網上看過一篇日本人寫的"2015亡華記"當時很詫異現今日本居然

還有這樣歇斯底里的狂想者,而日本政府對侵華歷史總不肯誠實面對這是讓

人無法接受的,可能對二次大戰整體他都在逃避。

要把兩岸對日態度拉在同一高度不容易,或許順其自然會比較好!

中日之間或許在歷史悲劇的夾縫中尋求一些共識,多一些交流,民間的力量

可以化解一些怨懟,畢竟不是每個日本人思想都極右。

當然!歷史不能遺忘,從中得到教訓,不讓悲劇重蹈覆轍才是兩國之幸!

我說不出什麼道理,以上也都是我的淺見或感覺,就連一個日本人對中國

付出友情和關懷我都不知道在感動啥? 不明白耶~或許單純地,就是感動!


踏雪(ll2316) 於 2009-04-21 22:54 回覆:

我最讨厌的民族就是大和民族,甲午战争和侵华战争是一个原因,更大的原因是做错了不敢认,还无修止地涂脂抹粉。同样的罪行,德国的一跪,化解了多少恩怨,从而使德国迈入正常国家,得到全世界人民最主要是受害者的尊重。

人性其实是很单纯的,就是想要一句真诚的“对不起”,而这一句,日本官方吝于出口,这样就是再多的民间友好和助华贷款都弥补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