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两月后的台湾印象
2008/12/17 18:49:01瀏覽1082|回應3|推薦7
        为UDN 会员已经两个月了,对台湾的美好感情变得复杂了许多,大陆从小就对小学生最纯净的心灵灌输“台湾是我们的同胞”这个理念,绝大部分大陆民众都对台湾怀有一种美好的感情。在生活中不是很多人能亲身接触到台湾民众。对台湾的印象都是来自媒体和政府的宣传。从小学的课文,从邓丽君们的歌声,从琼瑶的影视剧,台湾的美好刻在大陆民众的心中,大部分大陆网友都非常渴望了解台湾,想亲自和台湾的网友交流。想我第一次注册为UDN会员时,因为发文出现了问题,麻烦了电小二多次,电小二的服务很好很周到,让我觉得很温馨。终于能直接和台湾网友交流了,非常激动。可是真得登录网站后,看许多台湾 网友的回文,兴奋的心一落千丈,原来我心中的同胞,是如此仇视我们的。对大陆充满了不公正的负面印象,对大陆民众有一种奇怪的敌意,还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其实大陆网友都是怀着一种亲切的渴望交流的心来台湾网站的,也大部分都是被部分偏激的台湾网友浇凉了的心的。所以现在《哇新闻》里已不是一种正常的交流,几乎所有新闻下的评论,都变成双方互相攻击的擂台,极尽侮辱谩骂,象在互比谁素质更低谁能拿奖一样。有时浏览评论厌烦无比,只有去了《天下纵横谈》心才能暧一点。台湾的网友对待本土新闻的评论态度还正常,一碰到涉及大陆的新闻,就象变了一个人。当我怀着最美好最渴望的心登录台湾网站两个月后,才明白,“两岸”还真是“两岸”,有一种感情渐渐地离我远去。
        心若不通,就不是真三通,可是我觉得我们想要心通的愿望面对的是冷冷的墙壁,这样会心通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2481512

 回應文章

BigBig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呢?
2009/04/12 10:22

    我從2001年就到深圳打工,每月來回深圳台北,從當時口岸管理,交通,物業建設,我真的看到大陸的進步,而且我做的是銷售工作,大將南北跑過至少40個國內城市.... 說真的"大陸跟絕大部分台灣人的印象一定不一樣",我都不敢說我夠瞭解大陸了,更不要說一輩子沒來過大陸的人....

   自己人說自己好沒什麼不對,但也要承認別人也有好的地方,現在兩岸存在的問題就是不願承認對方好..... 講到大陸,台灣人總是說霸道,沒文化,落後,暴力,衛生不好,,,,講到台灣,大陸人總是說地方小沒發展回來吧,是祖國的台灣省,議會打架才暴力,扭曲的民主,,,(不覺得都是挑對方壞的講嗎?怎麼不說說好的呢?)

   現在交流多了是不是好一些了?


linda~武陵歸來不見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地球人世界觀
2009/04/12 09:31

我覺得用同胞兩個字,對某些根深柢固的台灣意識族群可能太沈重!

在國家的認同上,有許多人是視台灣為一個實質的政治實體,而不是和大陸「同一國」,雖然中國人常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但是內心是否真的有四海般廣闊的胸懷呢?

我其實很想說,我從不否認自己是個中國人,但我更喜歡說自己是台灣人,而對待大陸人,我比較傾向於視為平等對待的鄰居,而不是敵國。對我來說,大陸人和美國人、日本人、非洲人都是相同的地位,我對待他們的友善態度也一致,因為這是世界公民該有的國際素養,但是我特別對大陸人有另一層親切的感覺,那是源於我們同源同種,有共同的文化基礎和美好的記憶,我也不會忘記,我的祖先是從唐山穿過黑水溝來到台灣的歷史事實,切割掉所有中國文化,我是一個沒有根的人,而我希望我不是!

我也希望大陸方面,不是教條式的宣傳台灣的美好,而是和平的保存台灣的美好!台灣人民的善良質樸是我走過世界許多國家中所僅見的,我喜歡台灣,也真心希望這塊土地能永遠美好如昔,而不是被盲目的仇恨所蒙蔽!


眾聲喧嘩,生命在閱讀中寧靜
踏雪(ll2316) 於 2009-04-14 00:51 回覆:

两岸已分隔太久了,台湾民众有这样的想法是有让它产生的社会基础,这是不能否认的。

但大陆说台湾是同胞也是真诚的,得不到台湾民众的认同也是很伤心的。不要怀疑大陆普通民众或是政府的诚意。

大陆想统一也不单是为了战略意义,说句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就象一个传统家庭的长子,对家庭更有责任感,更想保持一个完整的大家庭,希望所有成员都聚在一起。而大陆就象那个长子。

而其它的儿子相对责任较轻,有更多选择的自由,也更容易脱离家庭而没能巨大的心理负担。

大陆没有多少人想同室操戈,煮豆燃箕,包括政府和军队,那只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遗憾的是,我们所受的教育,“家国”不是同一个概念。

大陆对台湾的感情是很复杂的,别相信网络上众网友的的过激言语,大陆主体网民都是八十后、九十后,知道什么苦辣,还算是小孩子,极不成熟,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后成长,更不知人间疾苦。

我想大家交流多了,就好了,这世上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我刚来联网,主要在政治论坛逛,也对台湾民众有许多误解,现在我和网友都在部落格交流,抛开政治,回归人的本质,便改变了对台湾网友的印象,也越来越喜欢台湾。

做为一个大陆人,我没有觉得大陆对台湾有什么敌意,如果没有网络,大陆普通民众会依然对台湾怀有美好的感情,可是网络把台湾某些人的敌意传到大陆,想想大陆网友会有多么大的心理落差,更有一种受骗的感觉,反映过激也是可以理解的。

就让我们抛开政治,以最本色的生命个体来真心交流吧,以后或分或合,就让时间去解决吧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不要想太多
2008/12/23 17:49

其實絕大多數的台灣網友是隱藏自己政治立場的, 甚至根本沒有立場(愈年輕的愈如此)

你所看到的叫囂謾罵,大多數都是發自幾個特定"辦公室"

是不是領薪水上網的,看看發文量與掛網時間就可明白

很多事真真假假,

你認為"友善的", 其實包藏禍心(看久了就知道)

你認為"不友善的",其實在尋找答案

兩岸的和平統一是必走的路

需要兩岸有識與有志者的共同努力

加油了!

踏雪(ll2316) 於 2009-02-07 21:57 回覆:

是的,应该加油,不能因一点挫折,就改了初衷。

统一是民族大义,我们不能因为有些网友的仇中反共言行,就动不动嚷嚷“核平台湾”,台湾网友也不能因为我们大陆 愤青的激烈言辞,就放弃了统一的愿望。

我也坚决支持和平统一,希望三通后,两岸交流密切,多加沟通后,会改善双方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