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角七號》印象--如果沒有送別......
2008/12/22 23:33:10瀏覽681|回應6|推薦6

十二月的恒春想必還如電影中一樣溫暖美麗,我所在的北方小城已是滴水成冰了。前一陣兩岸網路上熱吵《海角七號》,我想用自己的眼睛看一看,便從網上下載了,原諒我們看盜版,因為我們這個20萬人口的小城市,已沒有電影院。因為DVD和電腦的衝擊,經營不下去,改酒樓了。

在一個週六的冬夜,我靜靜地看完影片,心情很複雜。

如果沒有中日之間歷史上的恩怨情仇,說實在的這確實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電影。故事的設計很精巧,用送七封遲來的信把歷史和現實巧妙地連起來,讓男主和女主也因此牽在一起。圍繞組建一支樂隊把故事展開來,每個鮮活的的小人物一一登場,都個性鮮明,栩栩如生。臺灣觀眾感到親切,我也感到親切,為濃濃的臺灣本土風情。尤其是眾多配角的演出真實自然,特別精彩。在練習的過程中, 有抱怨,有包容,有放棄,也有退讓和堅持,最後海灘上的成功演出,分外令人感動。讓人的心覺得很暖很暖。如果影片到此為止的化,如果那個深情的男人不是日本教師的化,如果沒有六十年前那場送別的化......,這部電影真是完美的。

可是電影已經公映了,一切已經不能改變。

當那個日本教師用深情的語調,如詩的語言,傾訴著對臺灣學生的愛意時,初始還沒覺得怎樣,當他說出日本和臺灣兩詞時,我的心便異常的不舒服。那種對女孩的不舍,那種對臺灣的留戀,讓我很難受,很難受。最後激情四射的演出讓我感動,讓我流淚,這部電影真得到此結束就好了。可導演為什麼要畫蛇添足呢?當友子在焦急的尋找,當岸上的人在依依送別,當船上的人在留戀地揮手,我恨不得將電腦砸了,我是真得生氣了。就象心滿意足地品嘗一道美餐,吃到最後竟發現一隻蒼蠅。

前幾天,哇新聞裏報導大陸不引進此片,臺灣網友反應很激烈。我自認是一個比較理智的人,也覺得大陸有點小題大作。但我在看過影片後,明白了不引進此片的理由。電影真得不只是娛樂的功能,也從來沒有單純的文藝作品,對此片不做政治解讀是很難的。

我不想評論臺灣日本複雜的情結,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我不能以自己的感覺去推測臺灣民眾的感覺,畢竟兩岸歷史環境都不一樣。只是想說大陸或是韓國是絕對拍不出這類片子的,因為對那段屈辱歷史的記憶,已深入到民眾的骨髓和血液裏,並會變作基因一代一代傳下去,這種基因短時期內無變異的可能。不是因為仇恨,只為要牢記恥辱,一個民族如果連恥辱都忘記,恥辱的印跡將永不消退,更會讓你的對手輕視。不是因為不原諒,因為製造仇恨的人大部分沒有反省,沒有愧疚,還試圖美化掩蓋歷史。不是因為不包容,因為包容沒有給我們帶來應有的尊重。我們承認他們的國家更富強更現代,也承認他們的國民更文明更有禮,但這不代表我們已經忘記,有些事情是不能忘記的,並且要牢記,不是要牢記仇恨,而是要牢記恥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2496715

 回應文章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海角七號」不過就是一部商業電影
2010/11/10 18:26

其實我把「海角七號」看成是一部商業電影,一部要賺錢的商業電影,為甚麼導演魏德聖要拍這部小成本的電影來賺錢呢?因為他其實心目中要拍的是一部史詩般的電影「賽德克.巴萊」(2011年上映),但這部電影預估要花很多很多錢,幾年前,他曾花費二百萬台幣拍了一部幾分鐘的短片,很棒,這個短片在網路上應該有。「賽德克.巴萊」是以台灣原住民英雄莫那魯道率領賽德克族人在日據時期抗日的故事為背景。所以,如果說「海角七號」被大陸同胞解釋成是一部親日電影,那導演想用一部所謂親日電影賺的錢,來拍這麼一部反日電影的邏輯究竟是甚麼呢!藝術就是藝術,如果太多聯想,恐怕連卡通片都要被連結到政治了,實在有點想太多;台灣曾經歷50年日據,「海角七號」確實忠實反映了當時代時空的背景,也寫實了南台灣庶民文化,電影內容會這樣鋪敘不足為奇。台灣老一輩人懷念日據情有可源,年輕一代「哈日族」很多也是真的,因為日本產品確實新潮,並且帶動流行文化,但兩者哈日有很大的不同。但說要到政治上親日、媚日,我看很少很少,只有像李登輝那樣的日本人才會。

踏雪(ll2316) 於 2010-11-11 10:12 回覆:

您好:

好久不见!

关于《海角七号》在大陆引起诸多非议,因为引进不引进也热闹一阵儿。

两岸分隔60年,在政治观上已越走越远,无奈。

大陆对美日感情复杂,大陆即使满地的日美产品,也不会喜欢日本,这是一种本能的厌恶。

普通大陆人对日本只有国仇家恨的印象,决不会有亲近的感觉,所以对台湾朋友尤其年轻人喜欢日本文化很不以为然。

在udn两年了,看过的文章也不少,反正台湾年轻人对日本的观感大陆是没有的,所以“哈不哈日”两岸的标准是不一样,也许台湾朋友认为很正常很普通的现象,大陆却民众会认为太超过,主要是标准不一样吧。

李登辉那厮不提也罢,皇民意识连掩饰都不加掩饰,也只有在台湾能行其道了,他的言论如果在大陆,口诛笔伐会让不能生存的,这与言论自由无关,就是大是大非的问题。

祝顺心!


ab8753333
回應
2009/07/31 16:43
看完您的文章後讓我深思許久,也有相當多感觸
    台灣人民普遍對日本有著親近的情感,甚至有部分已經堪稱媚日,而日本文化在台灣也已經滲透到了每一個角落,雖然真正支持台獨的人沒那麼多,但是對內地同胞不友善的卻相當多數,反而對日本大多數人印象多很正面,凡是來自日本的事物幾乎都很受歡迎,
    在我周遭就有不少這種情況,您在下一篇文章中提到在大陸網友眼中,真的以為臺灣普通人“哈日”,部分人“媚日”事實上這是真實的描述,也是我最痛心之處,日本佔據台灣確實有一些建設,但是這些建設真的是為了台灣嗎?事實上只是要掠奪台灣的資源而已,但是就是很多人歌頌日本據台的『功績』,至於國仇家恨就真的只是一句成語罷了,我本身有很強烈的民族情感,自然也相當敵視日本,但是有許多人無法理解,過去就曾有人告訴我應該放下仇恨,不應冤冤相報,但對於一個曾經竊據中國國土,掠奪中國的資源,奴役並殘殺中華民族而至今仍企圖重振軍國主義的國家,國仇家恨是不可能消失的,海角七號確實有濃厚的日本情結,而它之所以在台灣受歡迎,我想和裡面的日本情結脫離不了關係
踏雪(ll2316) 於 2009-08-06 22:29 回覆:
当时这部戏要在大陆播放很是有些波折的,大陆 民众普遍不能理解台湾部分民众怎么对日本 会产生那样奇怪的感情,当那个日本 教师用日语追诉他的真情时,我感到非常不舒服,就象日本帝国对不得不放弃的宝岛恋恋不舍一样,那种别情依依的感觉让我难受。
这种特殊情结,我想和台湾的教育也有关吧,文化的多元是应该提倡的,但有些事是要讲是非的,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是容不得多元的。政府、社和媒体应该负起责任来,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家国观念。

BigBig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推薦文章
2009/04/12 10:39

還是推薦文章....因為我知道很多大陸民眾也持相同看法... 

但和台灣人看法有差別,.....

踏雪(ll2316) 於 2009-04-12 15:16 回覆:

是的,我们是在如此不同的空气中长大,有些价值观和历史观也会不同。不能说两边谁对谁错,这个问题也许就没有对错,个人感受不同。所以大陆民众定不会理解影片里面的脉脉温情的。

大陆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比较统一,对一个妄图毁灭整个中华民族的国家,原谅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到现在他们也没有觉得自己做错。大陆政府一直很注重这方面的教育,也对国军抗战的史观做了不少修正,就是为了让民众居安思危,不要忘记耻辱,避免历史重演。

大陆的教育是如何地彻底,您在大陆多年也许也能感受的到。这是我将此文发在天下纵横谈时,我自己的一篇回应文,来自于我最真实的生活。

“前天看电视,一部抗日战争的剧,看到一个日本军人说:我大日本帝国......我六岁的甥女突然大声说:“什么大日本 ,是小日本 .......”莞尔之余,不禁也有些感动。六岁稚童不知道什么是耻辱,也不知道什么是仇恨,但她看电视上那些残暴的画面,总知道日本鬼子在杀我们中国人,这种记忆会渐渐深入到她的心里,初时懵懂,但人总会长大,总会知道什么是耻辱,什么是仇恨。这时,那种种残忍的镜头出现,你会捂住你儿女的眼睛吗?你会告诉他们,我们要忘记吗?你会告诉他们日本人中也是有很多 好人的吗?对耻辱的记忆,我们这一代已经完成使命,将之传给我们的下一代,下一代也会传给他们 的下一代,直到中华民族真正崛起的那一天,那一天我们的伤口才可能会完全愈合,或许我们才能够彻底忘记。 ”


BigBig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推薦文章
2009/04/12 10:38

還是推薦文章....因為我知道很多大陸民眾也持相同看法... 

但和台灣人看法有差別,.....


BigBig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樓下說法,拿掉政治立場在看一遍....
2009/04/12 10:27
同意樓下說法,拿掉政治立場在看一遍....
踏雪(ll2316) 於 2009-04-12 14:48 回覆:

是的 ,假如没有政治,这部电影有很多感人的细节,也有浓浓的南部风情。我就喜欢里面对小人物的刻画,一个个活灵活现,很可爱。

但导演也抛开政治就更好了,但政治的影响无处不在。即使导演说他没有政治,但人怎能脱离政治而存在呢?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片您還須細看
2008/12/23 18:15

"海角",其實是反日的

老太太等到了道歉,台灣等不到,

魏的前一部片子, 是連國民黨都不敢拍的霧社事件(怕有損與日本關係)

"色戒",其實反省批判最力的,是國民黨,特別是國民黨當年的特工組織

否則李安不必對整個片子的製作過程如此痛苦

有些特定的台灣職業網民(藍綠都有), 都試圖在詮釋對自己老闆有利的"海角",或"色戒"

您可仔細分析所有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