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音樂印象(三)---《潮—來自臺灣的歌聲》
2008/10/18 13:31:59瀏覽755|回應0|推薦7

1989年,中央電視臺的文藝欄目《九州方圓》突然連續播出了3期專題片,名叫《潮—來自臺灣的歌聲》。一時間來自臺灣的流行音樂火遍大江南北,大陸的人們終於知道了什麼叫MTV這種音樂和畫面結合的表現形式,也知道了藝術還可以採用商業包裝這種模式,《潮—來自臺灣的歌聲》告訴了我們歌手可以那樣有個性,曲風可以那樣多元,愛也可以那樣大膽恣意地表達,總之,人也可以那樣生活的。我個人而言,臺灣流行音樂對我人生觀、愛情觀,起到絕大的影響。這又是一個時代的整體記憶,不屬於我一個人,在很多人的成長過程中難以磨滅。下麵是我轉載的我的同齡人的共鳴。

回憶《潮-來自臺灣的歌》

cobolii   發表於2007-04-23 07:25

前幾個星期,CCTV4播放《中華情-歲月迴響》,不由地又激起對《潮-來自臺灣的歌》的回憶。 
    1989年秋天,CCTV不知什麼原因突然連著播出兩集《潮--來自臺灣的歌》,介紹臺灣8889年當紅的流行歌曲。這猶如暴風雨後的暖潮,讓當時人們依然處於高壓之下緊張的心靈多少有了個適時鬆弛的機會。可對於我們這些十幾歲的半大不大孩子來說,《潮》帶來的卻是更一番天地。毫不誇張地說,黃鶯鶯的《雪在燒》是很多跟我年領相仿的人看到的第一部MTV作品,而蔡琴,千百惠,小虎隊,張清芳,張雨生,蔡幸娟也是伴隨著《潮》而湧入大陸剛剛起步的流行歌壇,先為人所知的王傑,薑育恒更經過推波助瀾的《潮》而在大陸紅的發紫。《一場遊戲一場夢》,《青蘋果樂園》,《逍遙遊》,《再回首》,《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也都是從此而成為我們這一代人回憶的永恆。記得當年在校園裏時興著抄歌本貼粘畫,最先一個抄出小虎隊《逍遙遊》歌詞的本子定是班上傳得最快的。而練唱張雨生《天天想你》更是成了情竇初開的男女同學之間表達好感的含蓄方式。 

通過《潮》,在當時的我們的眼裏,臺灣突然變得親近了許多,具體了許多,又溫情了許多。因為之前雖然一直說是港臺歌曲,但香港的占了大多數,臺灣,除了鄧麗君的靡靡之音外,在我們的頭腦中就只剩下日月潭,落敗的蔣家王朝這些空洞的概念了。《潮》的播出對大陸MTV,流行樂壇的推動作用是勿用質疑的,也不需要在這裏狗尾續貂,我所關注的是,《潮》通過大陸播出,並且是通過權威的CCTV播出這一事件,本身就是衝開了大陸對臺灣文化枷鎖和誤解的一個里程碑。人們由此起步,大陸對臺灣的熱情絕不亞於再後來的什麼哈日韓流,隨著經濟的交流,更有文化層面的互動,臺灣在大陸人的頭腦中有了更加真實和客觀的印象:原來臺灣人民並不是生活在水深火熱的資本主義剝削之中,還有這麼多積極樂觀的歌曲呀;原來臺灣流行歌曲也是可以用國語來唱的呀,不象以前總是把流行歌曲跟粵語劃等號......

( 心情隨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230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