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初的臺灣印象
2008/10/18 02:17:27瀏覽995|回應4|推薦12

我生於70年代,我的童年是一個封閉動盪的時代,那時還沒有這麼多新媒體,要瞭解外部世界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知道臺灣是來自小學時的一篇課文《日月潭》,課文把日月潭描述的很美,相信每一個學生對臺灣最初的認知就是這篇課文,童真的心靈真得把臺灣當作仙境。

原文我已不復記憶,但對臺灣美好的印象卻永駐心間。70年代的原文暫時沒有找到,但八十年代的應該相差不大。


     日月潭


        日月潭是我國臺灣省的一個大湖。

日月潭裏有個小島,把潭分成兩半,一邊像圓圓的太陽,叫“日潭”,一邊像彎彎的月亮,叫“月潭”。兩潭湖水相連,像碧綠的大玉盤,小島就像玉盤中的明珠。

 日月潭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水很深。日月潭的周圍是山,山上是茂密的樹林。山林倒映在潭裏,湖光山色,非常美麗。

我愛美麗的日月潭。我愛祖國的臺灣島。


    時光如箭,歲月如梭,多年過去,現在的小學課文裏仍有這一課,從小對臺灣美好的印象就刻在每位兒童的心裏。歲月在改變,有些東西也在無奈的改變,現在的課文文字也變化了。


日月潭


    日月潭是我國臺灣省最大的一個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裏群山環繞,樹木茂盛,周圍有許多名勝古跡。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綠。湖中央有個美麗的小島,叫光化島。小島把湖水分成兩半,北邊像圓圓的太陽,叫日潭;南邊像彎彎月亮,叫月潭。


       清晨,湖面上飄著薄薄的霧。天邊的晨星和山上的點點燈光,隱隱約約地倒映在湖中。


     中午,太陽高照,整個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圍的建築,都清晰地展現在眼前。要是下起濛濛細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輕紗,周圍的景物一切朦朧,就像童話中的仙境。


      日月潭風光秀麗,吸引了許許多多的中外遊客。


      文字的變化,真實地反映著兩岸現狀的無奈,這一切的一切不由人不起滄桑。


       兩岸真得分隔太久太久了,久得讓我們越來越陌生,越來越遠離… … …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2307559

 回應文章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月潭
2009/05/11 11:10

最早稱  明潭

中間小島稱 光華島

是日本在此為水利發電  而挖掘的人工湖

兩岸本是一家    政客為自身利益    分割民族情感

終究抵擋不了時代的考驗呢


踏雪(ll2316) 於 2009-05-11 19:51 回覆:
不知道日月潭原来是人工湖,是不是就是一个水库?
阿里山、日月潭,大陆民众几乎无人不晓。

这世界最令人厌的就是自私自利的政客,最可爱的就是我们普通人呢!

BigBig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知道你目前對台灣的感覺....
2009/04/12 09:56
除了這個印象之外,現在呢? 現在你又感覺如何 ?
踏雪(ll2316) 於 2009-04-12 14:37 回覆:

我会再整理出这几个月对台湾的感觉的,过几天看我的文吧。

心与心距离的拉近必须靠交流,只要真诚,没有抛不开的偏见与隔膜!


皮介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包藏禍心
2008/10/21 10:24

網友說: 


看不下去了
讓心眼更開闊
2008/10/18 03:17

是政客把人跟人的愛扭曲   學學慈濟上人  和早期傳教士怎幫台灣人(愛不分國界)

他們是修補傷口   不像政客為達己私   撕裂族群

當然大陸領導者也要思考此一大問題(不統  不獨   不武 但也要尊重台灣和世界

連結的權力)

台灣人想爭取連結世界 基本要求也是要(不統  不獨  不武)  改國號 改...改...改

有什麼用   大陸不放人  就關在台灣島做白日夢吧  然後在多幾個 A錢總統 讓

世界看笑話

怎  理國  使其富強民安  才是重點吧

踏雪(ll2316) 於 2008-10-18 03:48 回覆:

您是我在此開博後第一個回應我的人,我在此發文就是想和臺灣的朋友交流溝通,每次看到兩岸網友對罵互相傷害,真的很心痛。有些綠綠真的很討厭,大陸的一些憤青也很過分。就用我來這個網站流覽的第一篇文章的一句話來回應您你不先伸出你的手,如何能握得到別人的手呢?你不願先付出你的愛,如何能擁有人間的愛呢?”,就讓我們共同向對方伸出我們的手,找回失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