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音樂印象(二)---《潮—來自臺灣的歌聲》
2008/10/18 13:15:47瀏覽874|回應0|推薦7

    1989年,中央電視臺的文藝欄目《九州方圓》突然連續播出了3期專題片,名叫《潮—來自臺灣的歌聲》。一時間來自臺灣的流行音樂火遍大江南北,大陸的人們終於知道了什麼叫MTV這種音樂和畫面結合的表現形式,也知道了藝術還可以採用商業包裝這種模式,《潮—來自臺灣的歌聲》告訴了我們歌手可以那樣有個性,曲風可以那樣多元,愛也可以那樣大膽恣意地表達,總之,人也可以那樣生活的。我個人而言,臺灣流行音樂對我人生觀、愛情觀,起到絕大的影響。這又是一個時代的整體記憶,不屬於我一個人,在很多人的成長過程中難以磨滅。下面是我轉載的我的同齡人的共鳴。
                       

  還記得當年的《潮—來自臺灣的歌聲》嗎?
                                        

 作者:woaiwo1974


       那還是在1990年的元旦前夕,中央電視臺一檔文藝專題節目中預告了將要播出一期名為《潮--來自臺灣的歌聲》的記錄片。是專門介紹臺灣音樂的,消息一出,使得校園內外,大街小巷的青年男女奔相走告,翹首以待。
       當時,港臺歌曲剛剛在開始在內地出現,先是從南方沿海城市流行香港的譚詠麟,張國榮,梅豔芳等人的粵語歌曲,然後再到內地從87年的齊秦到89年的王傑的磁帶熱賣,大家對於港臺音樂新意十足的明星包裝,清新脫俗的校園曲風,還有憂鬱另類的情歌演繹都充滿了強烈的好奇和喜愛:原來還有如此耐聽的歌曲,原來歌是可以這麼唱的。
       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到了這一天,那時,家裏還是一台14寸的黑白電視機,剛吃完晚飯,院子裏的大人孩子們便都早早圍在了螢屏前。
       首先是臺灣音樂主持人趙嘵君的出場,她的開場白和中間的串聯詞說的是什麼,現在都記不清,只記得話不太多,簡單扼要。然後就是一個個讓人興奮不已的歌手演唱的那一首首後來讓我們耳熟能詳的歌曲,更伴隨著優美的音樂電視畫面。讓我們流連往返。港臺歌曲,尤其是臺灣的音樂在內地迅速地火了起來。
    至今仍然清楚的記得那一集中的那些臺灣當紅偶像:號稱臺灣串紅最快的男生組合,平均年齡只有18歲的“小虎隊”。穿插在師姐“憂歡派對”專集中的單曲《青蘋果樂園》使這個三個清新可愛的大男生形象深入人心。迅速走紅,此後不斷推出的《男孩不哭》《逍遙遊》《紅蜻蜓》《愛》《蝴蝶飛呀》直到後來的《再見》專無不熱賣。
       還有個好笑的插曲:一位買到他們第一張盒帶《青蘋果樂園》的同學晃著裏面的繁體字彩頁振振有辭:“咱們太落後了,小虎隊是人家臺灣以前的歌星。都三十多歲了!”大家驚奇的看到上面有關三位“小虎”的個人資料上寫的出生年月是59年到62年。不禁啞然。後來還是我們的歷史老師幫我們揭開了謎底:臺灣實行的“民國紀年”,即以1912年辛亥革命勝利為“民國初年”。依此類推,得出結論是:小虎們的出生年份應該都是在70年代初。
       還有姜育恒,一個聲音中充滿滄桑凝重的男人的一曲《再回首》唱遍大江南北,然後是他的《驛動的心》《跟往事乾杯》打動了更多歌迷的心。
       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她的背影》《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讓人領略了這個有太多故事的男人的辛酸心聲。讓我們這些當時正直青春期的男孩們也開始故作深沉起來。
       還有不能不提的“臺灣音樂教父”羅大佑和他不能不提的經典《戀曲1990》。這首易學好唱的歌曲和薑育恒的《再回首》成為後來一年中我們學校裏各種文藝晚會和歌曲比賽男歌手的必選曲目。
       那一集中還有幾個現在已不太有人記得的歌手和組合了:黃鶯鶯的《雪在燒》曾一度點燃了人們心中的火焰,以至於她後來的《哭砂》依然擁有著眾多受眾;還有當時另一個少女演唱組合“紅唇族”用她們清麗的嗓音為我們帶來的《我愛你》,“東方快車”也是由幾個帥氣十足的男孩組成的樂隊。他們的《就讓世界多一顆心》的輕快旋律和公益歌詞讓我時隔十多年後仍然記憶猶新:“就讓世界多一顆心,就讓人間有一座橋,就讓地球是一個家,讓我們在困難中擁抱,擁抱所有快樂和驕傲,安定所有搖擺的靈魂,激蕩你我心中的熱情,跳動不停”;還有盲人歌手曹松章的《走出孤獨》中小孩子稚嫩可人的伴唱;連主持人趙嘵君也不甘寂寞為我們最後獻上了主題曲《潮》。只可惜後來這些人都沒能走紅,漸漸淡出了歌壇。
        時隔不久,隨著“颱風”勁刮,央視很快就推出了《我們相逢--來自臺灣的歌聲2》。讓我們又認識叛逆女歌手潘美辰和她的《我想有個家》;搖滾哈林庾澄慶的《讓我一次愛個夠》和好多讓我們喜歡的歌手和歌曲。從此以後,港臺歌曲,尤其是臺灣的音樂在內地迅速地火了起來。港臺流行歌曲開始真正登上了內地文藝的主看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l2316&aid=230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