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魚記猶存】地獄與天堂
2006/09/24 11:56:53瀏覽804|回應7|推薦15



【當你一直在天堂,其實你也在地獄,因為天堂沒有苦難,於是你無法領悟,幸福相對於苦難的價值。】─竹筴魚

一 〈倒扁MSN〉

  倒扁行動一直在持續,但我一直是政治的局外人,尤其是讀過那該死的政治學之後。我對激進的群眾浪潮一直不抱好感,或許亦是媒體報導的篇幅大到使人有些彈性疲乏,讓我比較想關心王建民的戰績或者颱風要不要來。MSN上自然少不了這個話題。在正反兩面各種創意的暱稱裡,我看見了一個特別的觀點:「全台灣都瘋了,搞靜坐,不知道拿這些時間來認真工作會不會再創台灣經濟奇蹟?」

  無論如何,這也是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一個跟我一樣年紀的女生的看法。

  我不挺扁也不倒扁,因為台灣的政治體系本身就有某種程度的歪曲(其實這是詭辯的說法,政治本來就是黑暗勢力的角逐,是爬滿蝨子的一襲華麗的袍),在政治經濟環境維持原狀之下,不會因為換總統台灣就百花盛開林繁鳥眾。在體制內,總統在任期中有刑事豁免權,要殺要剮等下台,我只想好好上班,賺取微薄的薪水,因為老闆不放倒扁假,我只好對不起凱達格蘭大道上那些位理想而活的同志們了。

二〈兩斗米折腰〉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但終究開始上班了,而且是跟科系完全不相關的工作。面對好幾個在出版社、學科參考書、文案企劃的同學,也曾被認為可惜了我的天賦與興趣,我只能說,現實生活影響太大,被落魄國考生兩年的資歷拖累,循正常管道找工作的難度提高,於是根據鐵球姐的開示,抱著路邊掃馬路也無所謂的心情被某家好心的公司收留。如果陶先生時代的一斗米換算成一萬元,我每個月只能領兩斗米,禮拜六依舊要折腰(終於能體會加西莫多為什麼寫不出小說了) 。

  學生時代幸福的日子以為在天堂,其實不知人間疾苦才是身在地獄,現在的我,禮拜天午後泡杯即溶咖啡啃一個奶酥麵包,翻閱一本不動腦筋的書(腦細胞在禮拜六下班之前都死光了還沒長好),就覺得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去者日以疏,來者日以親。生命只能決絕向前,過去是用來追憶、懷念、或者遺憾,而不是後悔。昨天到廠房收週報表時,一個留著小八字鬍的年輕操作員轉身問我:

  「以前做過這樣的工作嗎?」
  
  「沒有,因為剛畢業。」反正我倦於解釋關於兩斗米的問題。

  「那是對這個有興趣囉?」他隨口又丟來一句。

  「就是賺錢嘛。」我對他笑了笑,看起來像無奈,其實已經釋然。

  這才叫做活著。無論天堂或地獄,與生存的對抗與妥協永無休歇,只是目前的方式比較沉潛罷了。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我依然騎著機車馳騁在浮動的晚風裡,風裡有我隨性的歌聲,大聲地唱,愛太遠或是聽海,五月天或者張雨生。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或者不是輕,而是虛無。只要活著,我就是我,生命還是生命,寫作仍是寫作,日記,

  就只是一篇日記,別認真,看看就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4628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許久未見
2007/02/27 11:55

這世界不會改變,這地球不會改變,這社會不會改變,唯一會改變的只有自己。

這是我出社會我所得到的學習,所以我也因次選擇不寫。

我的部落格就不用看了,事情太多,而我又沒野心想去搞好自己的部落格,看著許多人的部落格整理的票漂亮亮的,我的無名部落格卻像是五、六年前的個人留言板 一樣的簡陋,要學會整理好因該是不難,因該比我現在做的事還要簡單,但我就不是很懶得去用,又有這麼多是該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一下
2006/11/14 22:48
哦,對了,忘了說,那個一本書一杯咖啡的幸福啊,呵呵~我也好認同呢!!對我來說,手上一本喬家大院的週末簡直可以稱得上是幸福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熊熊想要說
2006/11/14 22:46
我不愛政治話題,但,對下篇的兩斗米折腰倒是很有感觸。初入社會就能大展長才的人算是少數吧!!起碼在我週遭的人是這樣的,大家,真的,後來都是為了生活。很後來才發現,一樣是生活,看來平淡又千篇一律的生活,卻有那~~麼大的學問。薪水當然重要啦,只不過到後來,總是會有些變數把錢的重要性推到後面去了.....加油呢!!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對了
2006/11/03 15:10

人世間就是這麼奇妙!

有人倒扁你還是你,沒人倒扁你也是你,為幾斗米折腰或不折腰,你終究都是你,啊~~真是奇妙的世界.....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0/04 18:22

給加西:

「像樣的小說,都在之前的日子裡寫成」
這也是目前我的狀況,或許這也是我們的困境吧!
身兼上班族跟文人真是不可能的任務阿!

給葉軒:

謝謝你的鼓勵,我正在適應目前的生活,
也不後悔這個決定。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己的想法,很好
2006/10/03 19:06

能有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好事情。

不管是什麼選擇,至少你是經過自己腦子確定過的,我欣賞你清晰的思路^^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
2006/09/26 23:01

下了班,回家懶得跟吃飽的老鼠一樣

除了閒雜的散文隨筆外...似乎沒辦法寫出像樣的小說

像樣的小說,都在之前的日子裡寫成

乾脆離職專門寫小說好了~~

也許有機會餓死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