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記書】新樂園紀事
2006/04/30 19:35:35瀏覽676|回應0|推薦15

  我幾乎已經喪失了所有勇氣,考試也是,寫作也是,從台北的考場回來到現在,覺得自己渡過了全然空白的幾個月。每天都想振作起來,卻覺得明日復明日。前日小菱來電邀約,忽然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哈金的等待是個錯誤,我戒慎,等到的會不會是一個陌然?

  曉瑩已經是晨星的編輯,是此行最驚訝的一件事。或許是她走向了我想嘗試的路,而我邁出的,卻是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的目的地。也許在朋友心中我是個最不平凡的平凡人,但這光環現在隨著我的徬徨與躊躇逐漸在褪色,黯然。

  好漢不提當年勇,或許我真的曾經燦爛過,在寫作或是其他,但我現在只是個苦悶的平凡人罷。

  整個聚會過程其實充滿無盡的笑聲,事後我同布魯說,我已經把一年份都給笑完了,該怎麼辦?布魯回答:「這表示妳一整年都會開開心心的阿!」

  其實我的笑聲真的就只有這麼多,我說的是那種發自內心誠摯的開懷,當絢爛過後歸於靜謐,回到重樓煙鎖,這樣傷懷如我,也許又會幹起黛玉葬花之類的傻事兒。就像在懷舊的新樂園餐廳裡,小菱他們開開心心拍照的當下,我仰望著金大方理髮店白色霧柔的招牌,耳邊悠悠傳來周璇〈夜上海〉婉轉的歌聲:

  「酒不醉人人自醉,胡天胡地蹉跎了青春」

  十里洋場如夢初醒,我卻大夢未醒,眼色迷濛。

  所以當我們叼起涼煙糖喬裝散場的舞女們,眾女伴有模有樣,獨我被阿里揶揄:
「妳看起來就是個外行人嘛!」

  我微微笑,低下了頭。原來想要遁入孤寂也不是件簡單的事。

  餐廳販賣回憶而我們消費,找回歡笑,值得,因為歡笑無價。煙嵐一般的前方,縱然有山千萬重,有朋友的陪伴與支持,我希望我能盡快恢復啟程的信心,重新建構對未來的冀盼。

  思緒紛亂,現在的我筆下描繪不出太多情緒的風景,只能告訴自己:「明天真的要重新開始了。」

  唉,話裡仍然被惶恐填滿著。

  (2006.02.06大學好友餐敘後感,照片攝於台中香蕉新樂園餐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ttlejean&aid=25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