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愛女兒的眼淚 林鴻基
2011/10/07 09:15:14瀏覽229|回應0|推薦2
心愛女兒的眼淚          林鴻基

禮車終於要開了,想是不要讓迴旋在眼眶中的淚珠流下吧,女兒的手扶著車窗的下緣,同時拼命地眨眼睛,細心的攝影師喊出來了,「左邊的假睫毛掉了」,真的,她的眼睛變成一大一小,她很快用戴著白手套的手指把假睫毛壓回原位,在大喜之日,這一剎那,她卻顯得如斯無助,她的眼神有點空茫。

我的眼前也隨著潮濕起來,突然那些女兒成長的影像,闖進我的腦中、清晰歷歷跳現在目。我在手術臺上,從她媽媽的肚子裡,扶著她的頭抓著她的頸項,奮力把她拉出來,剖腹產手術完,護士小姐為她洗去身上的胎脂,抱著肥肥、軟軟、腫腫的她,我的心裡是如此的驕傲和滿足。

到了入學時,她坐在學校的教室裡,陌生的新環境,讓她露出同樣空茫、無助、驚惶的眼神,我心疼地無法踏出腳步離開,一直到熟練的老師趕走手足無措的我。後來,記得她連續哭了三天。

幼稚園的時候,有次去小人國玩,忘了什麼緣由,她鬧了脾氣,媽媽要她好好走路,她卻一直把眼睛閉上,含著眼淚,不肯張開眼睛。我們也順著她,牽著她,讓她閉眼走完全程。

小學五年級離開臺灣,要唸國三了,才從國外返臺,也就是,國中三年級一年的時間,就必需要把國一、國二,兩年的課程全部補起來,我看著她每晚又每晚呆呆傻傻地唸書唸到半夜,心中有無限的不忍,有天早晨,到了該上學的時間,她卻沒動靜,我到她的房間探望,只見她頭蒙著棉被,不肯起床,我輕聲趨前關心,掀開棉被,看著她滿臉眼淚,頻頻說道,「我沒辦法,我撐不下去了…」,我的心也倏地縮成一團。

朋友曾形容他嫁女兒的心情是「割肉」的感覺,我不斷地說服自己,現代的父母就是這樣吧,我們無怨無悔地養育著兒女,沒有什麼是能夠保證或把握的事,所謂養兒防老只是上一代教科書上的卑微的期待,其實,只要享受他們成長時的童言童話,在跌跤的時候,陪著他們掉眼淚,雀躍的時候,為他們用力的鼓掌就夠了吧。

有一天,他們羽翼已豐,他們就振振翅膀,「撲」一聲地飛走了。禮車緩緩地移動,我只覺得,這一剎那,我血管中流竄的漿液,一下子被抽空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71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