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脾胃氣虛、中氣下陷,補中益氣湯主之。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1/17 14:30:59瀏覽600|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中醫藥筆記---脾胃氣虛、中氣下陷,補中益氣湯主之。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中焦(乳頭至膀胱這一段區域)之氣下陷的話,臨床上常可見到子宮下垂、脫肛、胃下垂,甚至痔瘡的靜脈團下降等等。

 

西醫的「子宮下垂」,中醫的名詞叫「陰挺」,意謂有東西從陰道挺出,也包括輕微的子宮的下降移位到西醫分級中第四度的子宮完全掉出體外。補中益氣湯中的柴胡、升麻,號稱有升提的效果,這種說法,可能是針對輕微的氣虛下陷病例才會有效。婦產科醫師在處理子宮下垂時,常常是剖開腹腔,把鬆弛、沒有彈力的子宮圓韌帶剪下一部分 ,再把子宮吊高,可是往往掙不了多久,子宮就又下垂了,就像已經彈性疲乏的橡皮筋,它的功能其實都是有限的。

 

我作了中醫之後,對這些「子宮下垂、脫肛、胃下垂,甚至痔瘡的靜脈團下降」的病例,當然藥照著中醫的學理照開,至於它的效果如何,我的心中是有疑問的, 不過臨床上倒是遇到過許多痔瘡的病人,腫脹的靜脈團掉出肛門口外,有的如桑椹,有的如一串葡萄, 西醫已經建議要手術的病例,吃了升提的中藥外後,痔瘡流血止了,疼痛也不見了,靜脈團也慢慢縮回直腸內,最後終於免去一刀。

 

即令是動過手術後,有用嗎?答案清楚地是否定的。因為「脾胃氣虛、中氣下陷」的問題沒有解決,老問題很快的就會回來。

 

黃醫師已經為多年的痔瘡所苦,她也已經在手術房前徘徊,痔核有時出血、有時疼痛,受過西醫學訓練的腦袋,讓她直率地說,「我不相信中醫可以治療好痔瘡。」她願意吃我的中藥,主要是我是一個出西醫而轉任中醫的人。另外一點,當然也是基於我和她的友誼,還有,最重要的,中醫的療法就算失敗,只是回到原點,至少沒有壞處。

 

黃醫師啊黃醫師,我有許多痔瘡免開刀即痊癒的醫案,我要用一種唐三藏玄奘大師收妖的心情來降服妳,只是她這種「西醫人」,多半沒有耐心吃藥,又不遵照中醫師的醫囑,藥吃沒幾回就放棄,然後就大聲嚷嚷「中醫無效論」。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84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