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加油吧,精神科醫師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2011/11/19 06:35:11瀏覽465|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加油吧,精神科醫師 

 

林鴻基醫師/板橋鴻林中醫診所/亞東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精神科醫師的自殺率是所有醫師中最高的。

 

當我們的思緒走入一團團迷霧,我們掙不脫自己創造的繭時,我們會求助精神科醫師,希冀他們能幫我們理清我們紊亂的情緒,讓我們更清晰地看清自己。

 

這群在醫界中,最應該思慮纖細敏感的醫師,他們因著他們的纖細,可以進人病人的內心,陪著病人走一段路,他們扮演的是病人的心理的長城,就像小心翼翼行走在懸崖邊車輛的司機,突然醫師跳車離開了,留下了整車錯愕、恐懼的跟隨的病人,這些病人中,不乏是期待這位領頭羊,能夠幫他們指出有希望的明天之路,所以,醫師自殺是最最壞的示範,勢必讓病人遭受到龐大的心靈斲喪。

 

人皆有自己的憂傷,當我們離開職場,退入自己孤立的角落時,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的不安與孤單?醫學固然也是一種科學,然而,科學並不是世間的知識霸主,人間還有一個人文的角落,可以用心去咀嚼。如果人類在呼吸清爽空氣之餘,還必需要去知曉空氣中氧氣、二氧化碳與其他微量分子的含量比例,那是何其無趣與掃興啊。

 

精熟自然科學的懷海德就曾經說過,「即使熟知星辰的運行,清楚分析了大氣的構造,你依然錯過了落日餘暉的美麗。」人類除了要有科學之心外,還要有人文之眼,在退據內心中無人能達的孤立角落裡,才能讓藝術魂撫慰心中巨大的不安。

 

今夜,在清清冷冷的夜裡,我沒來由地想起一些自殺的精神科醫師朋友,尤其是醫界中對醫學史最有研究的陳醫師,我的心情感覺挫敗與人生的無常,可是,跳脫渺小的自身,在較高處來檢視這一些,又覺得這些七情六慾其實是那麼無足輕重了…….

 

 

林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85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