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俠骨柔情: 中醫師的洛神花茶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06/24 07:26:10瀏覽452|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俠骨柔情:   中醫師的洛神花茶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師的落神花茶

 

在執業西醫的時候,有賴於家中師娘的維持,診所到處窗明几淨,父親有天居然異想天開、天馬行空地說,「您的診所太乾淨了,要不要灑點消毒藥水,才有醫院的氣氛。」

 

有啦,我記得當初在SARS來襲的時候,我的診所也有刺鼻的漂白水味,唉,在那種難聞的空氣下作事,如果有天某位學者要發表,這種空氣長期會導致肺系統的癌症,一點都不意外。

 

我每天早晨,步入我的診所,迎接我的是,護士小姐的親切笑容及問安,還有診所內芳香撲鼻的青草味,我彷彿感覺在空氣中的芳香分子,把我團團圍住,讓我有一顆清爽的心,也開啟了美好的一天。我們都很清楚,這是煎煮「加味逍遙散」的香味,那是「六味地黃丸」的味道。

 

這陣子,天氣烘熱,入診間來的病人常常揮汗如雨,我就想,坐擁數十種中藥材的我這個中醫師,應該可以調配出一些比較專業級的茶飲,用苦寒的中藥,去清熱降火祛濕,我想到青草茶,「洛神花茶比較好喝」護士小姐輕輕地說。「加點冰糖會比較好喝」我說。「不要啦,加糖會胖」,全臺灣好像八歲到八十歲的女生都在減肥。

 

想像中,這個紅紅、酸酸、甜甜的飲料,應該是專屬女生的飲料,像極了少女的初戀,有興奮、有期待、有患得患失、也有害怕被傷害的情懷。

 

我好像電視中高明的廚師,寫意地抓起中藥來了,有幾位好朋友,有時也會戲謔地呼我為「阿基師」,我隨手抓了洛神花、陳皮、烏梅、甘草、紅棗、枸杞、麥門冬、我還想到去油膩助消化的仙楂,可惜沒有現品,視為遺珠。

 

我看到她們張大了眼睛,眸子放出光芒,我就知道,「林醫師的洛神花茶」已經擄獲了她們的心,他們一定很意外,我這雙胖胖肥肥短短的手,也弄得出這般「好好喝」的茶飲,不加一抹冰糖的洛神花茶,居然也可以如斯沁涼甘甜,古人的經驗及智慧,真令人心悅誠服、拜倒在地啊,Orz~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院址:新北市 板橋區成都街37號,電話:89539118

 

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林醫師的臉書FaceBook 請搜尋 「林鴻基醫師」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35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