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奇妙的痛點療法 鴻林中醫診所/林鴻基醫師
2011/07/30 08:24:09瀏覽343|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奇妙的痛點療法   鴻林中醫診所/林鴻基醫師

今晚(7-29)在亞東醫院的例行夜診,又有一位年輕的小姐因氣​喘來看診,氣喘正在發作,喘鳴音咻咻,清晰可聞,病人有點短氣。​依著「原始點理論」,將她背後胸椎旁的痛點舒緩揉開之後,病人轉​過身來,自訴胸悶好多了,再用聽診器聽她的胸腔,喘鳴音的強度降​至原來的三分之一以下,雖然是意料中的結果,看見病人比較舒服,​我還是很高興。

從西醫的解剖學,我們知道,脊椎旁兩側正是神經輸出的地方,將此​部位揉開之後,神經所對應的皮節(Dermatone)馬上作出​回應,不舒服的感覺的頻率或強度馬上降低,裡頭那些複雜的機轉,​可以用這麼簡單的神經學理論來解釋嗎?我覺得不夠。

中醫學就是這樣,很多有效的療法,其理論常常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也許數年或數十年之後,它的理論就清晰能辨,有學者謂中醫是「​早熟的文化」,所以像傷寒論的經方,經過一千八百多年還沒過時,​還很好用,我覺得中醫學是豐美的,只是太難學了,在它跟前,我常​常覺得自己的卑微渺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48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