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頻道/這次 我放手了 【聯合報╱林鴻基/新北市板橋區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08.27
2011/09/05 03:31:51瀏覽412|回應0|推薦1
心頻道/這次 我放手了

 心頻道/這次 我放手了

【聯合報林鴻基/新北市板橋區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08.27 04:22 am

「這次,我決定放手。」 以下是一位女兒的心聲。

用力一拉,媽媽順著抽屜的滾輪,慢慢滑了出來,我站在她的頭側,仔細地端詳著她的臉龐,我要用力記住她最後的模樣。空氣陰冷,醫院裡偌大房間,只安放著媽媽一個人,因為按照臺灣習俗,無論如何,大家都希望親人留一口氣返家。

心情還算平靜,守著植物人的媽媽近8年,我睡在媽媽床邊的上下舖,我不是護理人員,可是抽痰、按摩拍打、身體排泄物處理、翻身等,我都盡心盡力學習,我的右手肘因長期用力過度隱隱作痛,膝蓋因長時跪著服侍媽媽輕微變形,我常在睡夢中驚醒,這些我都不以為苦,因為她是我血脈相連的媽媽。

媽媽的最後幾年,我們之間,好像有一條未剪斷的臍帶,不只是生命共同體,簡直是同一個生命。那種血脈相連的感覺,從亙古遙遠的祖先一路傳承下來,是一種溫暖歸屬的遙想。

媽媽走的時候,全身沒有任何褥瘡,肌肉骨骼彈力完好,沒有一點攣直或萎縮,大部分的時候,她氣色紅潤,我盡力讓媽媽維持美美的樣子。可是,植物人的生命畢竟像風中殘燭,每隔一段時間,微弱的生命燈火就瀕臨熄滅,飛車送急診,一次一次和上帝拔河。

每次,醫師護士會一直來問討厭的問題,「要不要救?」我的不忍與不捨重疊交纏、摧折心肝,於是醫師們行禮如儀地急救一遍,那些粗暴的搶救過程啊,也就像跳針的唱片一再重唱。電擊時全身肌肉抽筋痙攣,心外按摩的按斷肋骨,長長細針直刺入媽媽的心臟,鼻胃管、氣管內管、導尿管,雙手的點滴輸注,這些畫面像幻燈片在我眼前跳躍閃爍。

這一次,終於有了力氣與勇氣,心裡準備好了,狠下心決定要讓媽媽走。媽媽就像我手中輕握的、珍愛的紙船,我把她放在生命的河流中漂放,河水上下起伏,紙船漸行漸遠,是單行道而且永不回頭,想到我再也沒機會觸碰到媽媽暖熱的身軀,她會慢慢失去她的體溫,我心緊縮、不爭氣的淚也就一點一滴地、慢慢地、熱熱燙燙地流了下來。

(作者亦為亞東醫院 傳統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 

2011/08/27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61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