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中醫人」與「西醫人」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2011/06/02 10:43:23瀏覽407|回應0|推薦0

 企鵝大夫的醫者行腳-----「中醫人」與「西醫人」

 林鴻基醫師/新北市 板橋區  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人」與「西醫人」

唸高中的時候,名義上為了訓練自己「聽的英文」,去聽了四個新約福音的英文講道,後來,雖然無緣成為教徒,有一句話,幾十年後,我仍然記得。那就是,「Only believe」,中文把它翻作「只要信,就會得救」。最近,關於醫學的體會也是這樣。

 

宗教家告訴我們,信心可以產生巨大的力量,就像摩西帶著跟隨者走到紅海,舉手一揮,就可以分開海水。男孩喜歡上女孩,女孩就變成男孩的宗教,他是她卑微的子民,願意為她作任何事,甚至獻上生命。同樣的,小孩也是媽媽的宗教,珍愛的孩子,媽媽們願意付出一切。

 

醫病關係也是這麼奇妙,信心也可以產生巨大的治療力量。醫學的「雙盲試驗」中的對照組,雖然沒有接受任何藥物,有時也會出現有療效的結果。

 

我當然也不會認為中醫中藥是沒有療效的,而只是靠信心治病,只是,相信它是有效的,在治療的過程中,療效比較會順利可見。

 

臺灣雙軌制的醫療,中醫西醫各行其是,因為就醫的方便及花費不高,有時會有一些篤信西醫的「西醫人」出現在我的中醫門診,他們在西醫治療的過程中,感覺挫敗,他們之所以願意來看我,只因為我是「西醫出身的中醫師」。也有一批視西醫為毒蛇猛獸的「中醫人」,在門診中口若懸河, 頻頻派西醫的不是。

 

我的體會是,西醫是「直接對戰」的醫學,發現病菌,於是有了抗生素的產生,細菌為了活命變種了,就有第二代、第三代的發明。中醫是以寒熱治病,身體生病了,寒熱失衡了,中醫便是利用「寒症用溫藥、熱症用涼藥」的治則,利用清熱或溫補的方法來調理回原來正常的狀態,同時也啟動了身體的自我療癒的機制。

 

最近有位婦產科的前輩來看診,他便是典型的「西醫人」,全身搔癢,雙側小腿紅腫、色素沉澱,正流著令人不快的汁液,他自己身為醫師,當然也吃過不少無效的抗生素,求教皮膚科醫師,也不過多給他一些治標止癢的抗組織胺,病程已經拖了年餘,這在西醫來講是疑難雜症,可是由中醫來看只是「濕熱下注」,治療不會太困難,給中醫師一點時間,非常有機會能治癒,可惜他只吃了三天藥,便棄絕中醫中藥而去,又一次加重了他心中「中醫無用論」的想法,因為他不信。

 

中醫西醫的理論是如此不同,我也不認為西醫只能治標,中醫只能治本,這種基礎理論的鴻溝,很難跨躍,不要說一般人,有時連身為醫師的西醫師,也會有些自以為是的科學偏執,真希望能有更多的西醫師來學中醫。中醫學是祖宗留下來的寶庫,牛頓嘗說他自己是在海邊撿拾圓滑小石頭的小孩,真理的海洋仍是浩瀚無邊,我當然不敢以牛頓自況,我在浩瀚無邊的中醫學面前,是何其卑微渺小,我只是很想告訴我的西醫師同學朋友們,中醫學裡面真的有許多好東西,我在其中得到非常大的知識的喜悅與快樂。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醫師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nhc492

院址:新北市板橋區成都街37  電話:02-89539118

林醫師的臉書Facebook:請搜尋「林鴻基醫師」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hc492&aid=528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