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的意義,真的不是讓孩子乖巧就好
2018/06/28 18:19:38瀏覽2520|回應0|推薦15

 


「毀掉一個年輕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教他尊重那些和他想法相同的人,而非想法不同的人。」──尼采

許多人對尼采這句話,著眼於「同與不同」,但我以為尼采更偏重的是在講「尊重」。所謂的學習,始於尊重那些和我們想法不同的人。

反之,我想一個社會,或者世代之間能夠不斷進步,不只是一代比一代好,同時也是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願意彼此交流,互相學習。

就像哲學的精神,每個哲學家都是一定程度上的懷疑主義者,所以才會不斷去質疑那些人們以為永恆不變的常識。

還記得兩年前我爸爸有了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問我怎麼用。

而當我需要生活好的建言,我需要跟我爸爸請益。

智慧是公正的,不屬於任何一個人,但任何一個人都能親近它。

岔開這個話題,我想到這兩年火熱的知識經濟,確實網路使得教育變得更容易,但魚目混珠的現象也很頻繁。

可是比知識經濟影響更大的,是知識焦慮。

焦慮使得許多錢花在買課程上,通過得到課程的感受,降低自己的焦慮。就像買了書,收到書之後,心底像是讀了,實際上卻一直沒有打開來看。

教育的意義,如果沒有一代比一代好,這個教育恐怕很有問題。

這個「好」,包括讓這個世界,這個社會越來越好。比如打造更健全的醫療、更衛生的環境、治安更好的社區、更有公德心的社會……

如果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好,而無法真正去改變這個社會。我們的孩子將持續活在我們身處的焦慮中,我們只是提前的幫他們擋子彈,直到我們自己倒下。

 

方才,上海徐匯區,一所小學外面,一位大人無情的刺殺了兩個孩子。去年貴州一間幼稚園前面,有位男子點燃炸藥,死傷無數。

有點諷刺的是,我看見某些教育媒體譴責了上海剛剛發生的暴行。

他們發文譴責之餘,我也經常看見他們製造焦慮,用幾百萬幾百萬的數字,告訴家長養孩子要掏空多少家底,並試圖指導家長們聽他們的意見養育孩子。

買房幾百萬,養孩子幾百萬,要是有的家長還想尋老路給孩子準備首付,又是幾百萬。前兩天央行降准,民眾的口袋又要薄一些。

這些壓力,消磨人們對生活的樂趣與嚮往。

結婚本來應該是快樂的事,買房成家也應該是快樂的事。現在卻搞成什麼樣子?

我想起社會學家赫緒曼(Albert Hirschman)曾說過一個故事。

他在哈佛大學任教的時候,觀察到波士頓有處隧道。

隧道狹窄,經常塞車。當大家一起堵在那裡不能動,大家都能靜靜等待。可是一旦有某個車道的車緩緩移動,旁邊車道上的駕駛就會憤怒起來,喇叭聲此起彼落。

通過許多類似的觀察,赫緒曼發現,社會不和諧的主要原因,並不只是因為簡單的貧窮或資源匱乏,而是「失望」。

「當一個人失望,往往就會引起憤慨。」這一點成了赫緒曼探討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個論點。

這點憤慨之火,失望之情,是組成焦慮的成份,彌漫在我們生活的空氣中。

這些壓力,製造出來的焦慮,是否都是讓人變得癲狂的來源?

當我們教育孩子,我們希望他們都聽我們的?這或許會讓我們輕鬆許多,但就像讀書考試、工作晉升。

回想一下,有多少讓自己過分輕鬆的機會,最後都讓我們事後後悔?

所以我們愛孩子,在外面嚴厲的要自己去賺錢,養育孩子。我們耗盡了我們的心力,以及我們的好脾氣。使得我們在家變成老虎,和孩子之間產生衝突,製造隔閡。

而孩子按照我們的期望奮力讀書,即使內心根本不知道為何而戰。

結果雙方都很累,於是雙方都管不住自己的情緒,在彼此眼裡變得更加討厭。

悲哀的是,其實雙方都希望對方好,都為對方忍受了各種打擊。

你說我們該怎麼辦?即使我們想要換個環境,即使我們想要不焦慮,但這個環境誰能逃出去?

就像塞在車陣裡,大家都不能動的時候,反倒沒人抱怨。

看見有人通過不擇手段,倒是從車陣中逃了出去,自己卻還困在原地,就會激發心理的憤慨,憤慨催生了暴力。

也許有人移民了?或是選擇到一個世外桃源生活?但那終歸是少數人,是別的車道上的車。

所以教育的意義,從來不是培養出乖巧的孩子,我們確實需要孩子有那個眼界,有那個改變社會的企圖。

就像有的父母老說:「只要孩子別讓我操心就好了。」

如果我們真心希望我們的孩子過上好的生活。

我們能夠培育出的下一代,得讓他們有那個意願,以及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更安全、更便利、更超前。就像改善那個該死的隧道,讓它別再那麼容易塞車。

畢竟我們永遠不可能不去操心孩子,只要這個世界還是危機四伏,還是有那麼多焦慮與不安,還是搞個裝修、買個東西都得學一套知識,以免受騙上當……否則無論誰來到這個世上,都得受苦。

最後,或許人生就像赫緒曼提出的「可能論」(possibilism):

無論解決社會問題的可能性多低,資源多有限,工具多簡陋,我們依然要努力找出解決方案。

如果一代一代讓生活環境更好,讓下一代讓我們這一代,甚至上一代佩服他們,讓我們必須好好跟這些年輕人學習。

你想,這是多大的福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289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