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改變你的家人,但他們就是變不了,怎麼辦?
2021/02/16 02:32:11瀏覽2882|回應4|推薦25

 

-1-

看到朋友圈一堆人在迎財神,我才想起今天要迎財神。

我跟財神不熟,看了一堆人對財神的召喚,我倒是想起我爺爺。

我爺爺是我們家碩果僅存的老人,我奶奶在我讀高中時過世了,我外婆在我讀國中時過世了,我外公在去年新冠疫情最嚴重的三月過世了。

四位老人裡頭,我爺爺是最難搞的。有時候要取悅他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尤其在他中風之前,一點事情不如他的意,他就可以發一整天脾氣,像是看所有人都不順眼。

約莫十年前中風後,爺爺慢慢變了。他變得依賴兒女們,也變得消沉而一度有了想要死亡的念頭。世界在他的眼前崩塌了,或者說,他過去自我防衛的高牆隨著行動不便的身子,強迫他必須接受自己脆弱的肉身。

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比打破自以為是更難的嗎?

面對死亡,面對自己的無能,原來可以讓一個人如此透徹的重新認識自己,重新活過。

反過來,也有人因為重病,從和藹可親變得渾身帶刺。

那是另外一種防衛的模式,因為害怕身邊的人離開,所以對所有人都變得挑剔,一次次用這種方式試探著:「我那麼糟糕,你們肯定會離開我!」

有時,原本不會離開的人,就這樣被逼走了。而在他們走後,這個渾身帶刺的人便會開始顧影自憐的說:「看!跟我想的一樣,沒有人靠得住。」

正如存在心理治療所強調的,唯有人面對「非存有」的挑戰,面對死亡、分離等存有的焦慮,人才能真正面對自己,面對身為人的真相。

也唯有面對真相,才能看清自己的本質。

 

-2-

什麼是真相?

真相,簡單說就是一件事發生的實際情況。

人很難獲取全部的真相,除了因為個人認知能力的有限,還有一個原因,就在於人的心態。

因為真相可以分為兩部分,一個人願意面對的,跟一個人不願意面對的。

比如電影《誰先愛上他》裡,劉三蓮一開始不願意接受老公是同性戀的事實,也不願意接受自己當了同妻十幾年,活在欺騙與虛假的人生當中。

承認真相,不等於原諒或放下,僅僅只是承認而已。也因為如此,承認如果會讓人很痛苦,不承認無疑是個划算的選擇。

可是換個角度,也許承認不會減輕痛苦,但不承認真相,卻可能阻礙了一個人前行的方向。有些遭受重大心理創傷的人,他們的心智年齡會退行到小時候,並且永遠長不大,原因正是如此。

所以我相信平行宇宙,那些心智年齡退行的人,就像靈魂到了另外一個平行時空,他們眼前的世界跟我眼前的世界不一樣,我眼前的世界在變化,他們靈魂所處的時空則永遠停留在過去的某一刻。

但存在心理治療強調幫助來談者去面對真相,當然不是強硬的要求,而是一點一點的幫助來談者從他逃亡的時空中,找到和現實當下時空接軌的方式。

一個精神分裂的病人,可以同時保有他的分裂,並且在現實中用他獨特的方式生活。

譬如有一個人,他說自己能看到死去的人,這讓他很痛苦。他感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感覺自己是個怪物,害怕別人因為他擁有這項能力而排斥他。

通過諮商,他可能會發現,他的能力是一項饋贈,就像這個世界上有異性戀,也有同性戀,兩者皆不能用正常或異常來劃分。

有的人看得到亡魂,有的人看不到,就像有的人喜歡異性,有的人喜歡同性。那麼假使有人排斥同性戀,也不意味著同性戀就是變態,就是怪物。有些人的排斥,來自他的不理解、無知、恐懼等心理。

真相能夠幫助這個看見亡魂的人,讓他理解三件事:

首先、他理解自己擁有的能力不是錯誤,他這個人也不是有病或怪物。

其次、他理解這個世界上有人跟自己不一樣,他是特殊的,別人也是,人與人之間有差異存在。

其三、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有些可以互相理解,但無法互相接納。理解跟接納是兩回事,我們無法強求他人的理解,以及接納。反之,我們也有我們無法理解和接納的事物。

當他認清這三件事,他的痛苦就會減輕。他不再厭惡自己、厭惡他人,並且放棄對他人與自己不切實際的期望。

 

-3-

回到迎財神這件事,每個人都可迎財神,但他們不會都因此而發財,但人們還是會去做這件事,這是生活的儀式,這是文化的體現。

畢竟會不會發財,有很大的機率掌握在自己手中,但除了自己的天賦和努力,還需要環境和任誰都很難預料的運氣。

所以財神是什麼呢?財神,我以為是人嚮往美好所催生出的一個象徵事物。而迎財神使人們把這個他們創造出來的象徵事物,吸納進自己的意識當中。

許多存在的意義,就在吞吐之間完成。

人們創造了神話,又活在神話當中。

我爺爺曾經創造了神話,他是個無堅不摧的男子漢。後來這個神話破滅了,但他選擇面對、選擇接受,而不是跟自己較勁。所以他沒有被心中那面牆壓垮,他自己把自己砌過的牆敲碎。

這無疑是最安全的方式,有些人之所以突然被自己心中的牆壓死,就在於他沒有主動去敲碎,所以當牆突然倒下來,他便無預警的崩潰了。

 

-4-

過去有幾年,我蠻討厭爺爺的。

他沒什麼文化,又難溝通。直到有天我意識到,我其實無形中一直想要改變他,卻沒有意識到他沒有我那麼幸運。

爺爺還沒成年就跟叔叔來到台灣,小學畢業只能努力打工,他沒有機會受好的教育,接受好的資源。他傾盡所有,可我卻用我的視角去要求他。我對他很苛刻,遠多於他給予我的照顧。

在我諮商的經驗中,我發現那些痛苦的人,總有一種想要跟父母和解的企圖。說真的,我們不一定要跟父母和解,接受這個真相,就像接受自己的死亡。

當我們接受有些事情像死亡一樣不可能改變,或許我們就能停止較勁。這不是放下,而是非常平凡的,帶著遺憾繼續生活。

 

最後,我想起一個小時候的回憶。

有次我爺爺帶我去台北,然後進了一間高級飯店。那間飯店原本上市,後來因為經營不善暫時下市,我爺爺有不少這間飯店的股票,頓時無法交易,形同壁紙。

爺爺上飯店,想要找人理論,一位年紀不小的經理出來接待他,安撫他。離開的時候,那位經理送給我和爺爺一人一個酒店餐廳的便當。

走地下道的時候,遇到一位賣口香糖的殘疾人,爺爺把他一整盒青箭口香糖買下來。

這就是我爺爺,重男輕女、頑固、大男子主義、沒讀過多少書、老愛讓我吃我不想吃的菜,但他是個善良的人。

雖然重男輕女,爺爺為兒女奉獻了所有,一個人工作,把家裡五個孩子拉拔長大。

雖然頑固,爺爺堅持不能為非作歹,當警察的時候從不收紅包,每天睡得心安。

雖然爺爺大男子主義,過去家事都不怎麼做,但我看見他每天都在思念我的奶奶,夢到她無數次。

爺爺老愛讓我吃我不想吃的菜,但他總是什麼好菜都挑出來給我吃,自己吃剩下的。

迎財神的日子,我對財神不感興趣,但這天提醒我農曆新年假期即將走入尾聲。

提醒我想起今年過年不能跟家裡人過,不能見到親愛的爺爺。

爺爺,您比財神重要多了。

望您每天都能活得開心,也期待早日能再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5642936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辦?
2022/10/27 11:19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求人 不如求己。

想改變他人﹐不如想改變自己。

懇請不吝賜教?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22:03

這篇文讀之感到溫馨    認同您的觀點

謝謝分享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05:54
版主是幸福的人,有爺爺婆婆外公外婆,有疼愛,有管教

我,全無

家父家母去逝多年,在世時,他們的父母公公婆婆都不在,每逢過年

他們暗中流淚

記得,每到過年,家父家母常提到老家魚,藕的美味
(家父家母老家在洞庭湖旁,水產豐富,都是免費的)

我們很笨,沒聽懂用意,沒有立刻到台灣市場買些魚藕回來

現在,搞懂了,但太晚了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6 03:04
懂心理學的人很有智慧,因為他們比一般人「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