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是無法系統還原的現實
2018/05/27 23:59:13瀏覽1746|回應0|推薦24

在候機室,遇見一位朋友,他變了許多,要不是他認出我,我肯定認不出他。

上次看見這位朋友,是在台灣的時候。

走在他旁邊,女人有壓力,因為其他女人總會看著他,好像隨時都有可能將他奪走。男人也有壓力,因為在他旁邊,好像除了他以外,方圓百公尺的男性都是不存在的。

他的光芒依舊,身邊拉著他逛免稅商店,以及兩個吵鬧不休的孩子,在他原本俊俏的臉上蒙了一層面紗。

他曾經是交友食物鏈頂端的霸王龍,現在倒有點像是動物園中深陷可愛動物區的鱷魚。

「很高興遇到你,我先走了,咱們保持聯絡。」

看他和家人遠去,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拿起手機撥了他的電話。果然,多年沒聯繫,他的電話換了。

當我發現這個事實,他已經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

 

這個社會是一個競爭的社會,不在於資源多寡,而在於人的本性是貪婪的。這份貪婪是生存的動力,我們想要更多,所以我們積極建設,把心中的藍圖化為現實。我們努力提昇自己,把想要的東西買到手。

這個過程難免遭受痛苦,痛苦使我們產生退卻的念頭。

那些心靈雞湯,就是針對這些念頭應運而生的產物。

某些雞湯說:「堅持、努力!」好像只要努力就能得到我們想要的,實際上這是在我們快要堅持不下去的時候,打一針雞血。但有些雞血更像是毒品,就像神風特攻隊的隊員注射的一樣,讓你麻木,卻誤解麻木是勇敢。

某些雞湯說:「珍惜現在。」於是有些人放棄了他本來所追求的,他告訴自己現在很不錯。有些人就抱持這樣的想法,選了一個「還行」的工作、「還行」的伴侶,以為可以過一個「還行」的人生。但有天當中有些人後悔了,還行的日子更像是通過想像力,天天說服自己,我已經夠好了。但在每個快要不行的時刻,還行如同一種拖延戰術,終極目標是拖延到死亡那一刻。

某些雞湯說,不鼓勵,不提倡,而是用一種喪文化,在你的臉上補幾腳,通過自我嘲諷兼具SM的快感,使某些人甘願沈溺其中。

這有時很難區分,比如有些人是真佛系青年,他們清心寡慾。有些人不是佛系,只是追求佛系的形式,他們通過大量將自己貌似佛系的生活通過手機記錄下來,大量分享,好像深怕親朋好友會錯過他成佛的過程,挺有一種行為藝術的味道。

有時候,競爭毀滅一個人,

有時候,面對競爭的徬徨與不定,延宕了一個人的青春,對未來的盼望,輕輕敲碎了我們一度擁有的潛能。

我們曾經是那樣輕信,輕信自己能張揚的活著,卻把那份張揚投注在某個移情的對象上。在電影中,超級英雄就是這麼一種對象,讓我們看見曾經擁有的勇氣,看見一個不相信雞湯,只相信自己,甚至被毀滅也在所不惜的魯莽。

那樣的魯莽在機場的廣播聲中,消失了。

地勤人員聲聲呼喚的那個名字,不是你的,不是我的,也不是任何人的,而是平凡的。

平凡,不是一種罪,卻比宣判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罪行,更讓人有罪惡感。

這犯罪惡來自不作為的內疚,可偏偏當我想要作為,有時卻又發現時機已過。當我們有了這樣的念想,想著最美好的時刻已經過去,我們就會把自己臨在於兩股力量面前。

一股力量是接受雞湯的力量,隨著我們需要雞湯來醫治我們的內疚,以及自我厭惡。

另一股力量,使部份人開始進行移情的工作。他們等不及喝下別人的雞湯,選擇開始書寫雞湯,寫給別人,也寫給自己。

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唯有當機湯是寫給別人,而不是寫給自己的那些作者,他們真正通過寫雞湯賺到錢。因為他們可以在雞湯的書寫中,清醒的感受到哪些安慰是讀者需要的,而不是忙於不理智的自我安慰。

所有的自我安慰,多少又是寂寞的,因為那些安慰會在迷離的時刻,顯現出渴望得到他人安慰的原始欲望。

但那個欲望很難被實現,比不上移情來得容易。

就像有些人說男人像狗,於是選擇養狗,以取代沒有男人的寂寞。

那麼這些狗,其實是男人的化身,與狗之間的情感交流,是與男人之間未曾實現的某種情感交流的移情。

這也不限於男人,只是男人像狗的例子比較容易舉。

我並不確定女人像什麼,畢竟這個時代,女人要像她自己,否則會被譴責是不夠獨立自主。但這種要求,會不會也是一種另類的雞湯呢?

看起來是砥礪其他人,實際上也是不斷的在砥礪自己。

 

後來上了飛機,我坐在一個從頭睡到尾的乘客旁邊。他手上的Kindle閃現著待機的那一頁,我好奇他在讀哪本書,直到飛機降落,我都不知道答案。

這時我又想起朋友的手機號碼,不死心的又撥了一次,奇怪的是,這次竟然撥通了。

當話筒裡傳來「嘟……嘟……」的聲響,我掛斷了電話。

彷彿他的青春(也是我的),在始終無法還原的記憶裡,被我親手阻斷了所有的回頭路。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1216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