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利用晚上8點-10點這段時間自我提高?
2017/07/12 09:19:33瀏覽1546|回應0|推薦18

 

提高自我,關鍵不在提高,而在「自我」

學者Rhodesde Bruijn曾針對想要健身的人,堅持放棄的比率進行研究。

發現多數想要投入健身的人,往往在制訂計畫的兩周內放棄鍛煉,半年後放棄的人達到了一半。

為什麼會有這個情況,難道不能用獎勵的方式提高持續健身的意願?

研究顯示,獎勵的效果有限,關鍵在「興趣」

那些對於健身很難堅持的人,他們本身對健身的興趣基本不大,他們要的是健身的結果,讓自己看起來身材有魅力、吸引人。

這背後還可以追溯更深層的原因,可能是渴望成為某個典範,或是讓自己獲得愛。

可是計畫健身往往低估了健身要經歷的折磨,包括肉體與精神。

因此研究還顯示容易放棄的計畫者,往往在計畫階段就缺乏通盤瞭解,在做好詳細調查前就輕率的下了決定。

這聽起來很熟悉,花錢買了書、報了線上課程,滿足了充實生活的想像,然後很快因為挫折,給自己找了許多理由而放棄。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達成利用下班時間自我提升的目的?

1. 先給自己更多時間思考自己提升的目的

當我們談自我提高,我們是否瞭解「自我」是什麼?

我喜歡什麼?我適合什麼?此刻我的定位是什麼?未來我要往哪裡去?

先搞清楚要去哪裡,再出發,否則走得遠卻是歪路,反倒無法提升自我。

2. 學習享受過程

力求生活充實,有時只是一種「轉移焦慮」的方式。

就像當身邊的人都推崇努力,即使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讀書、考試、找工作、結婚,很可能他還是會拼命的努力,因為當他努力,好像就能把自己的人生給交待了。

結果過程很辛苦,嘗不到快樂,自然無法堅持到最後。

3. 先給自己三十分鐘

人往往有樂觀效應,高估完成工作的速度,低估達成目標的難度。

兩個小時的學習,先從安排三十分鐘開始,習慣這個強度,再緩緩增加時間。

4. 不要忘記安排休息時間

人的心力跟體力都需要恢復,在疲勞的情況下無法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應,無論體能方面的健身,或腦力方面的學習皆然。

先合理安排每日休息的時間,再談如何挪出「足夠」心力與體力用於學習。

§結語

耶魯哲學系卡根教授(Shelly Kagan)在談生死問題的時候,舉過一個例子:

一個綜藝節目中有個段子,說一個人被醫生宣告只剩兩分鐘可活。

這個人聽了一點不氣餒,對醫生說:「我要把這兩分鐘活得精彩無比。」

結果這個人步出診間,光等電梯就花了一分半鐘。

人生從容一點,畢竟你永遠不知道,命運會給你突然安插什麼任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nengreen&aid=10629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