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亮心境-後退原來是向前
2011/10/20 00:56:11瀏覽859|回應10|推薦59

點亮心境-後退原來是向前

2011-09-22 中國時報

【本報訊】距離宣布退出新北市長選舉已過了五百七十八天,退下縣長的工作已經兩百七十二天了。現在的我,心情輕鬆自在、海闊天空。每天都可以盡情做自己夢想的事,心裏更是感激大家對我的關心和愛護。

常常穿牛仔褲和T恤去工作,和大家一起吃路邊攤,身旁沒有大群官員隨扈,所有束縛和拘束都沒了。民眾常常會問我什麼時候重回政壇,關心我在做什麼?以前大家和我有些距離,現在就好像鄰居朋友,還有很多人鼓勵我做了讓步的事,現在才能自在過日子,交談間都是溫馨。

從政十七年,生活裏都是選舉,每天披星戴月、提心吊膽,擔心一有閃失,影響民調,會影響選舉。毀譽絆了我十七年,當下臺時才發現一切都過去了,南柯一夢,大夢初醒,才知道原來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和自在都被棄在一旁。傻啊!執著在名位的得失,怎不懂得自在的可貴。

當縣長時,有很多人勸我要做選民看得見的事,不要做得罪人的事。我不肯,我訂下了健康生態、升格直轄市、國際化的教育、淡水河淨化、整治中港大排、新店溪等目標,就埋頭去做。任期裡橫衝直撞,不經事的我被修理得體無完膚。可是下任後許多人見到我都會誇這些建設。如果我不下臺,大家會看得到用心嗎?如果我不讓,怎麼會想到後手哲學,為後人點亮道路。

我離開縣長工作後,沒有接受任何媒體的訪問,也不做評論,讓接手的人能專心做事,也記得「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下臺哲學。我不要做一個阻撓別人做事的人。

其實人生一切都有因果,發了願心未能得到就當作機緣沒成熟,或者還不是時候。有了位子,就要珍惜努力做事,因為位子是為做事準備的。所以當有人能比你做得更好的時候,就應該把位子讓給他,不要做佔位子的人。事情做好了很快樂,幫別人把事情做好也一樣快樂,不差分毫。

天下事沒有非我不可,若我不退,好人怎有機會做事?你爭我奪,心生怨恨,大家都不好過。有人在乎名譽地位,其實過了一段時間,誰會記得你的名聲?《心經》上說「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爭一口氣只會氣死自己,毀譽都是轉眼成空。但如能「你爭我讓、你罵我誇」,別人快樂,你不是也歡喜嗎?

宣布不選的那天,我也宣布了不入府、不入閣,不接受任何酬庸的裸退決定。後來馬總統幾次邀請我回去,我都拒絕了。我告訴馬總統說:「讓我們一起改變臺灣的酬庸風氣,也要讓位子給許多臺灣優秀的人才」。許多人告訴我說人情是現實的,我說我要經歷一下;也有人說兩三年不復出,就會被淡忘了,我說那樣最好。我很感謝選民給了我十七年工作的機會,流汗流淚,酸甜苦辣,學到好多好多。多少人能有這樣精彩的十七年呢?這十七年是上天最大的恩賜!

回頭看看,人生不要求什麼最好,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我才是我。快樂自在的過我下半生,和你一樣。(作者為前臺北縣長)


【延伸閱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5757128

 回應文章

薇薇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激賞周縣長
2011/10/29 22:25
周錫瑋縣長真是個謙謙君子,我雖不在台北,但看到如此風範真教人激賞!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典範!
2011/10/23 19:53

周錫瑋是政治人物的典範!

禮讓比自己有能力的人及下台的氣度與心胸是真能作為從政之人的典範!


戴爸
希望他再有機會為我們政府工作
2011/10/21 12:45

民國81年我在101後面之松德路馬可波羅大廈當行政組長

認識周縣長(那時他剛回國吧)

我常在地下室健身房見到他 也聊兩句

每個月到他家收管理費見到他父母(周書府先生)

他一家人都對人客氣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後他接續老太爺競選立委 高票當選

我們都為他高興 直到又當選北縣百里侯

這時我已搬到台南 我因家還在台北新店

所以蠻關心縣政 他為台北縣做了好多建設

可能得罪利益團體 使他民調上不來

自行退出連任機會 我蠻佩服他懂得適可而止

希望他再有機會為我們政府工作

造福百姓 TKL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做事的人
2011/10/20 18:58

敬愛的老大ㄍ

過去許多人教我做事的原則

就是勇於承擔 負責 果決  堅持------

把事情做好 雖然有時會得罪人

但是當你把事情做好做對了

會讓人懷念你  功成身退

有時候是很難兩全其美的

拜讀了 很感動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向前走..
2011/10/20 18:24

彩畫美麗的人生,做自己;

快樂向前走..

說得好!!

有點亮心境,

後退原來是向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背影
2011/10/20 16:39

瀟灑的轉身,

漂亮的背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部拉:周錫瑋點心燈,照亮宋楚瑜後退路(請參考)
2011/10/20 14:32
宋楚瑜昔日子弟兵周錫瑋,在媒體上發表一篇「點亮心境──後退原來是向前」,娓娓道出他卸下百里侯台北縣長,放空一切,淡出政治圈後的心歷路程與此刻心境。
 
周前縣長系出橘營,在他任內確有值得稱道政績,無奈只會埋頭苦幹,不會行銷,被「上山打老虎」等負面新聞給標籤化,淹蓋了一切所有努力,民調滿意度一直不高。
 
在形式比別人弱下,也因周錫瑋的能放下,接受黨主席馬英九勸退,不執著,放棄新北市長選舉,沒有分裂藍軍出來硬拼,讓藍軍得以繼續保有新北市政權,守住這選民人口最多第一大市。
 
造化捉弄人,周前縣長雖有萬般不甘心與感觸,但經過一段時日沉潛後,最難能可貴表達出不口出惡言, 反以感恩的心,「感謝很多人鼓勵他做了讓步的事,讓現在的他,心情輕鬆自在、海闊天空,感激大家對他的關心和愛護」。以利他就是利己為志業。
 
反觀今日的宋楚瑜,剛好相反,只會怪罪別人,不反省自己。怨別人不尊重、不重用他,恨別人放假民調害他落選。我執、我慢在對著昔日同志馬英九總統冷嘲熱諷,口出惡言,雖民調在10%低空盤旋,仍明知不可為而為,重出江湖。
 
因藍軍兄弟鬩牆,藍軍2000年惡夢將重演,憂黨憂國的老榮民們,急得跳出來破口大罵,燒掉過去讓他們引以為榮「省長帽」,宋這場戰缺乏正當性,在藍軍毀多於譽,損人,也不利己。
 
周錫瑋在文中寫道:「天下事沒有非我不可,若我不退,好人怎有機會做事?你爭我奪,心生怨恨,大家都不好過。有人在乎名譽地位,其實過了一段時間,誰會記得你的名聲?《心經》上說「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爭一口氣只會氣死自己,毀譽都是轉眼成空」。
 
「下台時才發現一切都過去了,南柯一夢,大夢初醒,才知道原來人生有太多的美好和自在都被棄在一旁。傻啊!執著在名位的得失,怎不懂得自在的可貴。」 「回頭看看,人生不要求什麼最好,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我才是我。快樂自在的過我下半生,和你一樣」。
 
在宋楚瑜正式展開2012總統連署開跑首日,不忍見這位昔日老長官一場夢,一場空。周前縣長的這篇文章,字裡行間,帶有弦外之音,想借由表達出歸隱林泉後自己心境,點燃一盞心燈──後退原來是向前,諸法皆空,自由自在。盼即將年屆古稀老宋,放下一切,心寬路就寬,在家陪萬水姐姐,含飴弄孫,頤養天年,過快樂自在的晚年。
 
周錫瑋用心良苦想喚醒老長官總統夢,在宋楚瑜百萬連署尚未達成,還沒正式登記為2012總統參選人前,都還有機會,但掉進權力慾望旋渦宋楚瑜,能否聽得懂、聽得進子弟兵規勸聲嗎?被一語點醒,急流勇退,為人生最後留下一漂亮身影。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歸去來兮
2011/10/20 12:35
何兄寫周縣長
我看過他中國時報  一篇內容
即是你說的精髓
我也常常想
他17年滾滾紅塵  嚐盡政壇冷暖無情面
如此  多瀟灑人生
人  該這樣過的  也該嚐試複雜人生面
周老弟  還年輕  退的好
好多人都懷念他  懷念黃大洲市長
牙治中不輕鬆  故稍偷閒
祝何兄諸事吉祥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藝 健康 智慧兼具
2011/10/20 11:30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省長~~
2011/10/20 10:34
「如果你永遠不走,你叫我們怎麼懷念你?」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