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安新思維:超級颱風X列為政經兵推假想敵
2010/05/23 17:12:50瀏覽1410|回應5|推薦72


國安新思維:超級颱風X列為政經兵推假想敵

【聯合報2010.05.23台北報導】馬政府國安思維出現重大轉變!據透露,今年度政經兵推演習首度排除中共武力威脅,敵人變成「超級颱風X(艾克斯)」,將天災應變與處置能力列為首要任務,高層也說:「國安評估,本應強化與國內連動關係。」

馬政府上台後推動兩岸和解,去年六月舉辦政經兵推想定卻仍是中共武力犯台,延續扁李時代作法,馬英九總統也進駐衡山指揮所;不過,去年受莫拉克風災重創後,馬總統多次坦言:「天災,也是我們的敵人!」

據透露,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二月上台後,積極配合調整國安戰略,除政經兵推納入防汛救災,今年度漢光演習也結合救災,納入戰訓科目,馬總統六月將再度主持實兵操演。

在國安會主導下,今年度政經兵推模擬「超級颱風X(艾克斯)」從台灣北端掠過,颱風登陸當天設定為D-Day(攻擊發起日),模擬登陸前一天、登陸後兩天處置狀況。此項兵推演習已於本月十三日、廿一日結束,兩天共下達四十多個模擬狀況。

與會官員轉述,「超級強烈颱風X」登陸後重創台灣,包括水淹大台北造成基礎設備嚴重受損、聯外橋樑崩塌,中央部會必須遷移辦公、災區居民大規模後撤等,總統頒布緊急命令或啟動國安機制,甚至考慮接管地方政府。

演習想定還有颱風吹垮外勞宿舍,造成外勞集體脫逃、控訴政府不人道;港口油輪被颶風翻覆,造成港口原油外洩等,各單位輪流受測,與會官員形容「演習視同作戰,狀況十分逼真」。

這場兵棋推演,除內政、經濟、交通、國防相關部會首長出席受測,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也進駐中央防災應變中心,並透過視訊與橫山指揮所、地方政府連線,兩部救災通信平台車更開赴前線,如同超級颱風真的來襲。

據透露,演習結束後,包括國安會、內政部將舉行檢討並擬訂一套方案,作為馬政府因應重大天災的指導原則,等於建立國家戰略層級的緊急應變標準作業程序(SOP)。


【延伸閱讀】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4058897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危機感觸角越廣﹐越易安全﹗
2010/05/29 21:19
危機感觸角越廣﹐越易安全﹗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變遷
2010/05/24 10:27

面對的敵人也變了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災太多了,是真正的敵人!!!!!
2010/05/24 03:03

兵推改超級颱風應變.

這是對的也應該的.

台灣的天災太多了,是真正的敵人,

國土規劃應該加強克天災之道,

丟棄金光黨用老共恐嚇人民那一套,

送錢給老美買一些過期武器,

和老共簽五十年和平協定,

組一個和平基金,

我們每年繳個壹佰億新台幣,

就當保護費好了,

把買軍備省下的錢救經濟,救教育,救健保,

都比送錢給老美和讓那些高官貪污好,

拉法葉艦就是活生生的壞案例.

我們要什麼破潛艦,

都是不堪老共一擊的!!!!!

和兩岸和平,是百年大計!!!!!!


Alan j.L Chang C M C @ Hawaii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3 19:53

看我的武力狗強吧˙

                             好笑吧
淡水老何~閉關中!(leifho) 於 2010-05-23 21:12 回覆:


哇靠!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災比彼岸危險__該推推
2010/05/23 19:30

何兄寫的詳細

看兵推推向財經天災

真的是大智慧啊

阿飛阿扁時代

老是小國吃我們夠夠

他們腳踩兩岸

跑來跑去

我們一天到晚加碼

招待來訪的__實在想罵他們一句

兩岸休兵

和平相處

造福台灣住民啊

你說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