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日釣魚台撞船畫面曝光 日本正在查證
2010/11/07 01:41:10瀏覽1132|回應6|推薦44


中日釣魚台撞船畫面曝光 日本正在查證

前一陣子引發中國大陸與日本衝突的釣魚台撞船事件錄影畫面,疑似外洩被人貼上網路,日本政府說,他們還在查證畫面的真實性。

中國大陸與日本因為釣魚台撞船事件,關係急凍,現在正在努力修補,網路曝光的畫面,可能會扼殺剛剛出現的一點點進展。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11月5日早上在記者會上被問到這件事,他說,「中國」透過外交管道,詢問日本畫面的出處,日本海上保安廳曾多次表示,不會公開撞船片段,目前正在研究錄影的真實性。

日本政府確實有撞船當時的錄影,總長44分鐘,因為擔心影響中日關係,他們拒絕公佈,不過曾經讓幾位國會議員看過,會不會是這些人把畫面洩漏出去,還要了解。

這次外洩的片段於YouTube 視頻網站上流傳,一共流傳了6段,全長44分鐘,是9月7日事發當天2艘與中國大陸「閩晉漁」號漁船在釣魚台水域相撞的日本巡邏船人員所拍攝的。

由這些片段了解到中國大陸「閩晉漁」鐵殼漁船跟日本巡邏船「與那國」號相撞的情況。日方以中文和日語廣播,要求「閩晉漁」號漁船離開該帶水域,但中國大陸「閩晉漁」鐵殼漁船沒有依從,仍進行拖網作業。日本三千噸級的「與那國」號加速攔在「閩晉漁」鐵殼漁船前方,造成碰撞,而並未停下。

而日中撞船VIDEO流出的#5片段(1:20~1:39),則是中國大陸「閩晉漁」號漁船與日本巡邏船「水城」號相撞的情況,可以看到兩船原本並排而行,其後「水城」號突然加速及攔截,蓄意以右後方船身與「閩晉漁」鐵殼漁船的左前方船頭碰撞。日本巡邏船「水城號」之後狂噴黑煙濃罩中國大陸「閩晉漁」鐵殼漁船。

這是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慣用的技倆,曾多次造成在釣魚台海域活動之台灣塑鋼製船舶嚴重損壞及沉沒等嚴重事件,也造成雙方關係極度緊張。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ifho&aid=4574112

 回應文章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瑞昌專欄-洩密者的義理與背叛
2010/11/16 12:11

【2010-11-16 中國時報】自從釣魚台中日撞船事件影像外洩發生以來,日本海上保安廳就陷入一種兩難之境。根據東京警視廳的調查,將錄影帶上傳至Youtube網站的洩密者,確實是一名神戶海上保安部的海上保安官,警方以違反國家公務員法中的保密義務規定為由進行搜查,在他服役的巡邏艇上發現影像被下載的痕跡。

但日本輿論卻對此事抱持著迥異於官方的態度,《共同社》所作的民意調查顯示,有高達八成八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當公開撞船事件的影片;當然也有超過八成的民眾主張,撞船事件影像並不屬於「國家機密」。

位在神戶的海上保安部及第五區海上保安總部,陸續湧進為洩密者求情的電話與電子郵件,要求「不要再追查」或「不要逮捕人」。換言之,聲援的民眾呼應媒體民調,意味著民意支持公布發生在釣魚台海域的撞船「真相」,而且反對以「國家機密」作為不能公布的藉口。

右翼的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因此站出來,力挺上傳影像的保安官,他召開記者會痛批民主黨政府,「賣國內閣有資格處罰嗎?無能至此,簡直快讓人看不下去了!」石原還抬出一套理由說,「就算是機密,也要公布。如果是故意洩漏,那真是志向崇高的舉動,因為動機是愛國的。我想國人也是這麼認為。」

媒體一向善於觀風向,新聞報導不僅順藤摸瓜,碰到愛國主義,也不免政治正確跟著煽風點火,這使得海上保安廳成了夾心餅乾,儘管依法辦人是一定要的,但要怎麼辦,卻是一個燙手山芋。

在此之前,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才宣示日本政府將嚴肅處理的立場,他說:「撞船影片若是公務員外洩,那是明顯違反公務員法的行為。」然而,當初將影帶外流的四十三歲保安官,其實就是將矛頭指向仙谷,朝日電視台解讀他在上傳的影像檔案署名「左派仙谷」,即是在嘲諷仙谷的左派背景。

由於仙谷由人在學生時代曾參加安保鬥爭,那時他就讀東京大學法律系,是新左派團體「全共鬥」的活躍分子,在東大安田講堂激烈的攻防戰中,曾扮演關鍵的救援角色。因此,當洩密的海上保安官刻意在外流的撞船事件影像裡,留下「sengoku38」(按38是saha,發音與左派相同)的ID,應有暗示仙谷是立場親中的左派同路人之意。

洩密者有無在檔案中暗藏這樣的政治密碼,或許只有當事人明瞭,但經過媒體喧騰之後,卻成了勇於揭發真相的「愛國志士」。

東京警視廳在明察暗訪之下,大致勾勒出他的洩密過程,事實上他並非撞船事件爆發當天的巡邏艦艇隊員,而是從石垣送往海上保安大學存檔的共享文件中,經由搜尋意外地發現該筆影像資料,隨後再以隨身碟下載,並轉拷至私人電腦。

十一月四日,他利用休息時間前往神戶市區的網咖,逕自上傳知名的視頻網站Youtube,進而掀起軒然大波。

翌日,此事經由媒體報導後,洩密的保安官立刻將影像從電腦中刪除,但凡走過必留下足跡,警方循線追查,最終還是找到他家裡,雖然他已主動投案,並向警方做了交代。

據說,一名讀賣電視台的記者,曾在「逮捕」前搶先訪問了這位洩密者,而他義正詞嚴地說:「把這捲錄影帶保密是對的嗎?假如他不這麼做(外流),那麼這段事實就會從黑暗中來,又回到黑暗去,最終消失的無影無蹤。」他向記者宣稱:「國民應該有權利看到這段影像。」

洩密的保安官高舉「道德勇氣」之旗,迫使日本檢方不敢對他實施真正的逮捕,只能持續地進行偵查。平心而論,這是以義理凌駕法治的盤算,洩漏釣魚台衝突影像的海上保安官,將自己當作揭發黑幕的正義使者,即使違法也在所不惜。

講究義理是日本的武士精神之一,洩密者不無以此自居之意,尤其是面對攸關國家重大利益的撞船事件,他用不能讓真相就此塵封在黑暗之中,強化自己違抗法令的正當性。某種程度而言,雖然他背叛了官僚體制,但卻贏得人民支持。

然而,如此一來,民主黨原本計畫將中國漁船衝撞海上保安艦艇的影帶當作王牌,作為與中方交涉時的籌碼,已顯得毫無意義。洩密者基於一時義憤的舉動,究竟是讓世人見證了所謂的「真相」,還是為執政當局的外交折衝帶來「困擾」?恐怕還有得辯證。

就像幕府末年的脫藩武士,在效忠藩主和追尋日本之間,最終還是要做出抉擇。只不過很多脫藩武士,往往當不成志士,而淪為一事無成的社會浪人,甚至提前在殘酷的政治鬥爭中做了無名烈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回來
2010/11/10 06:31
釣魚臺多年來﹐實在是歷史重大事件...
剛回來﹐又投入忙碌之中...實在非常感激你﹗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上輩子和鬼子沒完
2010/11/08 21:43
台灣做鼈三已經很久了
不館打沒打
聲勢得做出來
國之勢
民之氣
軍之魂
都得整一整
我來搖旗吶喊一番
必要時,給大爺我一匹馬
我還能提刀上陣的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說過:釣魚台問題不惜與日本一戰
2010/11/08 12:48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欲蓋彌彰是有道理的
2010/11/07 22:00
無怪乎心胸狹隘的小日本不讓錄影曝光﹐自己繞到別人前面讓人撞﹐還扣船押人。理虧還想遮掩。幸好閩晉漁船是舊式鐵殼船﹐勇往直前﹐沒撞裂。

要是像許多臺灣新漁船﹐塑鋼或水泥船質﹐前就算減速﹐也經不起撞擊﹐一但斷裂漏水﹐冤沉大海﹐死無對證﹐活該倒霉。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恥的日本鬼子
2010/11/07 09:55
無恥的日本鬼子當初竟血口噴人,說是大陸漁船衝撞他們,真是不要臉到極點.

熊玠教授為文道:「一個小小漁船,竟然會撞向比它大一倍以上而且有武裝的船艦,這種說法是難以令人置信的」.如今有影片為證,顯然說法無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