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梁實秋的《雅舍小說和詩》
2024/06/29 13:07:01瀏覽31|回應0|推薦1
Selected poem:梁實秋的《雅舍小說和詩》

「我與季淑約會,她從來不曾爽約,只有一次我候了一小時不見她到來,我只好懊喪地回去。事後知道是意外發生的事端使她遲到,她也是怏怏而返。我把此事告訴一多,他責備我未曾久候,他說:『你不知道尾生的故事麼?《漢書·東方朔傳》注:尾生,古之信士,與女子期於橋下,待之不至,遇水而死。』這幾句話給了我一個啓示,我寫了一首長詩〈尾生之死〉,惜未完成,僅得片斷。」
——
梁實秋,《槐園夢憶》

https://www.chiuko.com.tw/product/雅舍小說和詩/
雅舍小說和詩
作者:梁實秋
編者:陳子善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1996-05-10

梁實秋以散文名揚四海,早年卻由小說和新詩登上文壇。精研三代作家的陳子善蒐集梁先生在一九二一至一九二五年散佚的珍貴作品,分詩與小說二輯,按發表時間編排並註明出處。
撥開歷史塵埃,重現大師文學生涯中長期被湮沒的一隅,可提供研究梁實秋其人其文者最完整的資料,深具文學與史學價值。

〈尾生之死〉

《莊子.盗跖篇》:「尾生與女子期於梁下,女子不來,水至,不去,抱樑柱而死。」


尾生張目一望:
盡是一片冷僻的荒場!
「我若和我的愛人要會,啊
可在那方!」

他怕那燦爛錦簇的人間,——
那裡人們的心情煙銷火滅的寂靜,
那裡人們板起冷酷的面孔,——
那裡是蹙殺生機的雪地冰天!

尾生獨自盤想,
尾生和他的愛人細細地商量:——
「黃昏時候,橋梁下,
倒好盡情的歡會,敍訴衷腸。」


尾生無心人事,
心裡滿蓄著甜蜜的希望;
他渴盼著黃昏,
不由地詛咒了斜掛的夕陽。

他把鏤心刻骨的積愫,
一椿椿地重新細理,
準備著和她相晤
一縷縷地向她傾吐;——
紊纏的相思越理越亂,
蠕動的時間越移越慢,
他此刻的心花
蠕得像春之花一般絢爛。


鄉村的燈火螢瑩,
深林的犬吠唁唁;
尾生佩著緊漲的心絃
到橋下守著愛人的約信。
橋下一泓流水
潺潺地奏著琮琤的仙樂,
橋畔一幅草茵
陣陣地放出鮮濕的香馥:——

這正是情人們底逋藪,
這正是情人們密會的時候:——
尾生底心兀自忡忡,
「為什麼不見我愛的蹤影?」


橋上死沉沉地渺無聲息
只有歸去的牧群蹣跚的徜徉;……
獨有他的愛人的踏步,
總不跫然來叩他底心房!

退了金輝寶座的夕陽
引致得一片暮霭瀰漫;——
「吾愛終要陪著西昇的月亮
追蹤到這昏黑的橋畔?」
尾生守著橋樑凝想:
愛人來時,何等的醉人模樣!
但是,他底開花的希望,
只在死灰的黄昏裡徬徨。


「愛人啊!黃昏深了!
你若步出這寥廓的荒郊,
也該看到這冷清的橋下,
一星愛火正在燃燒。

「愛人啊!月兒吐了!
滿地渲染著綽約的樹影。——
你若終於像石沉大海,
可不枉負了良辰美景?

「愛人啊!晚潮漲了!
漸漸地要漫上了橋樑!
漸漸地要浸滅我的愛火,
愛人啊!你倒是來不來啊?」


橋下的汐流,洶湧澎湃,
尾生的身軀半浸在水裡;
他底鮮紅的燃燒著的心
要像珊瑚一般沉下水去。

天色黑到不可辨了,
遠遠的燈火像無數隻淚眼
對著這個忠誠的波臣
發出同憐的抖颤。
他緊緊地抱住了橋樑,——
如他摟抱他的愛人一樣;
任洪水濤天,任汐潮氾濫,
「既是要約啊,終於要相見。」


尾生彷彿看見洛神的模樣,
彩裳鳳髻,姗姗地履在水上;——
但和他底愛人有些不同,
愛人底眼裡有熱愛的光芒。
尾生彷彿聽見活活的流水,
忽地奏起叮璫的音響;
但是不似愛人的語聲
聲聲地打入心房。

潮水溢上了尾生底頂,
溢到橋樑一樣的平:——
只是一片茫茫的水
在茫茫的夜裡徐行……

Epilogue

尾生就這樣地抱住了橋樑,
如他摟抱他底愛人一樣,
愛人始終不來,
尾生也始終抱著橋樑不放。

(原載一九二三年四月清華文學社初版《文藝匯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074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