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美步道新碧潭(2之2)
2011/07/09 11:33:44瀏覽1298|回應0|推薦57

碧潭吊橋初建於民國26(1937)的日據時代。由江石定設計。民國256月開工,歷一年完工,名曰「碧橋」。「碧橋」長200公尺,寬3.5公尺,採單孔二鉸構造,橋塔高度20公尺,原可通行車輛。白天,「碧潭吊橋」如長虹凌空,夜晚,「碧潭吊橋」則如睡臥明月的長龍,皓月當空,泛舟「碧潭」,儷影雙雙,你儂我儂,只羨鴛鴦不羨仙。如此美景,因而被列為「台灣八景」之一。日據時代,日本人更喜夜遊碧潭,坐著「萬新火車」遊碧潭是當年最大的享受。如今的碧潭吊橋卻是座新橋,舊橋早因年邁體衰而被遺棄在歷史的灰燼中了。

   進了和美山步道口,穿過迎賓步道,來到迎賓平台。這一群人老毛病又犯了,這才剛起步呢,一個個就把水果點心搬出來,美其名曰「減輕重量」。步道雖短,也不能任由大夥兒如此「沒有紀律」,吆喝著、吆喝著,總算是拖拖拉拉的踏上了征途。

大約十分鐘左右來到一處建築,這是棟建在圍牆內的三層水泥建築,圍牆前、石階上有一座紅色的月亮門,門旁貼了張告示,寫著這是楊氏佛堂云云,目前似乎沒人居住。佛堂前有四層平台,最下層的平台再往下是一座小小碼頭,想當初這座碼頭可能就是佛堂主人的對外通路吧!第三層平台有一像是「飛天」的藍色壁畫;第二層平台靠山的一端,擋土牆上掛著一排用磁盤裝飾的牆面,磁盤上都是新店小學生畫的圖案,這些磁盤著實吸引了眾人的眼光;最上一層靠碧潭吊橋方向的一端新建一座小小舞台,平台上散建了些弧形的石凳,像是尚未完全完工。

離了楊氏佛堂繼續沿著藍線步道前行,途中經過兩座涼亭,看這亭子建築頗為老舊,想是存在多年了吧。眾人在亭中小憩時,攜來的點心、水果少不得紛紛出籠,林小姐難耐美景,吟了一闕李清照的「一剪梅」:

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閑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順著步道上行,步道仍在施工,道旁運送建材的單軌輸送軌仍在。1030分左右來到和美山頂步道和林間棧道叉路口。暫捨藍線步道,經過一處堆滿建材的平地,這裡也是綠線步道的會合點。再上一段台階,和美山頂到了。這裡展望甚佳,天氣好時可近望對岸的獅頭山三峰、遠望二格、筆架山列。山頂設有觀景平台,平台前有一三等三角點。

觀景平台為木製,木材地板上竟然有一些燒焦的痕跡,想是只知賞玩的遊客烤肉不慎留下的吧!山林應慎防火,良有以也,特別是在現在這種缺水的日子。可千萬得保護好我們的肺森林啊!

從和美山頂下來,在新店捷運站巧遇的一隊自然植物團隊也來到這裡講解,這一群「老」朋友大約有二、三十人之多,陰雨天中仍不放棄學習,怎不讓人欽佩。

回到藍線林間棧道叉路口,繼續順著藍線步道往新店渡而來。這一步道開始尚稱平緩,經過一處設有幾張座椅的休憩平台後,木棧道就一路下坡,穿過一處民宅,來到新店溪岸的台地,這裡有些人家,也有車輛可通行的小路。

從這裡再走十分鐘,來到新店渡口,渡船正在岸邊、船家撐著櫓等著我們呢!

依據《台北縣志》〈交通志〉記載,新店溪沿岸的渡船運輸始於清光緒7(1881)。在40年代以前,新店溪中上游計有挖仔渡、新店渡、直潭渡、小粗坑渡、灣潭渡、塗潭渡、礦窯渡、小坑渡、廣興渡等九個渡口,溝通兩岸的交通與人民生活。後因交通建設的陸續完成,民眾轉而依賴更便利的運輸方式,渡口逐一凋零。目前新店渡是新店溪流域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了。能在如此美景中,來一趟百年輕舟橫渡,綠波盪漾在滿山青翠之間,何等逍遙自在。這個擁有滿懷歷史源遠和地方發展的新店渡確實是深具地方文化特色的一項活化石啊。

大夥兒上了渡船,船家搖起櫓,只不過5分鐘光景就回到了碧潭右岸。這新店渡搭一趟得花20大洋,65歲以上長者和兒童則是半價。詢及船家生意如何?想當然耳,答案一定是「不好!」

這也是歷史、經濟和生活發展的必然。又能怎麼說呢?

上了岸,經過停車場,旁邊一座小小公共廁所吸引了大家的拜訪。這公廁甚是乾淨,在門口遇到維護者,是一位中年婦人,她說她將這公廁視同家裡,所以能如此乾淨,眾人趕緊向她致敬和致謝。我常想,我們的公廁如果都能聞不到味道,就真是進步了。如今這裡就是如此,怎不令人想向維護者致敬呢?

        

100513(陰小雨)

行程紀錄

捷運新店站(09:10) → 碧潭吊橋(09:17) → 和美山步道口(09:19) → 迎賓步道(10:20) →迎賓平台(09:28) → 小休 → 啟程(09:31) → 楊氏佛堂(9:39) → 綠線、林間棧道叉路口(09:50) → 取左線林間棧道 → 第一涼亭(10:02) → 小休(10:07) →第二涼亭(10:13) → 和美山頂叉路口(10:33) → 廢棄平台(10:35) → 和美山頂(10:42) → 小休(10:51) → 返回美和山頂叉路口(11:06)(遇到另一生態班隊伍,老朋友建明兄在焉) → 回到林間棧道叉路口(11:04) → 林間棧道平台(11:21) → 林間棧道之山下民宅起點(11:28) → 新店渡口(11:36) → 渡船(11:38) → 碧潭右岸(11:43) → 碧潭牆邊磚雕(12:06) → 新店捷運站

交通

捷運新店站下車。

捷運新店站返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